字号: 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体育-第16届亚洲运动会-中国亚运代表团-体操

亚运体操男子全能前瞻 中国双雄仅占微弱优势

时间:2010-11-15 13:38   来源:腾讯体育

亚运体操男子全能前瞻 中国双雄仅占微弱优势

陈一冰(微博 博客)已经成为体操男队的领军人物

北京时间11月15日 随着第十六届亚运会体操女子预赛兼团体决赛在广州亚城体育馆圆满结束,中国体操队先后顺利包揽男女团体两枚金牌,接下来就将进行更加激烈的全能和各单项争夺。这其中,中国队已经实现九连冠的男子全能项目,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

自1974年伊朗德黑兰亚运会上,体操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以来,除开第一枚男子全能金牌被日本选手夺得外,从1978年曼谷亚运会到06年釜山,中国在这个项目上实现了八连冠,可谓战果辉煌。但随着北京奥运成为过往,“全能王”杨威的退役让中国在这个项目上暂时出现空缺,无法做到顺利交接,也直接造成了09年世锦赛无人参加全能比赛的窘境。虽然在刚结束的荷兰鹿特丹世锦赛上,中国派出 吕博滕海滨出战,但二人还是未能突破日本名将内村航平的强大防线,分别排在第六和第十一位,可谓惨败而归。

从世锦赛归来的原班人马,经过短暂调整之后就出现在亚运会赛场,在团体比赛中一扫当日阴霾,以11分的巨大优势横扫派出二线阵容参赛的日本队,实现男团十连冠。但欣喜过后,相比单项的十拿九稳,全能反而成为变数最大的项目,具体原因还是由于滕海滨的不稳定和吕博的伤病。

经过团体兼预赛的较量,晋级男子全能决赛的名单中,滕海滨以六项目总分91.75分排在第一。日本老将水鸟寿思以90.25分位列第二,吕博以89.95分暂居第三。之所以滕海滨不稳定,是因为世锦赛上仅以88.156排在第十一位的他,成绩突然提高超过三分,足以说明问题。当然,若滕海滨能延续预赛时的表现,那么问题就迎刃而解。一旦再度出现问题,中国就将极有可能在家门口失去九连冠的机会,可谓相当可惜。而吕博在团体比赛中鞍马失误,仅得到13.833,想必也是受伤病影响。何况,吕博本身是以难度见长,但稳定性和姿态有欠缺的类型,加上伤势,决赛中能有什么发挥实在难料。

对比六个项目,水鸟寿思的强项是吊环和单杠,跳马和双杠相对较弱,滕海滨明显弱项只有吊环,单杠略微逊色对手,鞍马、双杠是强项,好在鞍马是其他选手的普遍低分项目,而滕海滨这想是单项冠军水平,综合下来,还是具备一定优势。而吕博则是六项完全平均,没有绝对强弱项,缺乏的只是稳定性。不过二人还占据另外一个优势,那就是水鸟年龄已经30岁,在体能上可能无法保持,特别是亚运会这种持续作战。

总体来看,中国占据一定优势,但这种优势也不够稳固,只能寄希望在临场发挥时,滕海滨和吕博能发挥出训练水平,尽量不出现失误,捍卫中国男子体操队的亚运荣誉。

编辑:朱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