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体育-第16届亚洲运动会-花絮-花絮·亚残运会

杨博尊:摇滚和游泳让我的生命五彩斑斓

时间:2010-12-17 08:41   来源:新华网

  杨博尊笑言自己“已经老了”。24岁,在新人辈出的泳池里,他已经被列入“老将”的行列。

  但是因为热爱摇滚,他的心跟年少时一样激情澎湃,这种激情让他在泳池中永远向前。在16日进行的广州亚残运会男子100米仰泳S11级决赛和男子100米自由泳S11级决赛中,他一举摘下两枚金牌。

  泳池中,身高超过1米80的杨博尊就像是一条“飞鱼”,他的长臂在水中击起层层浪花,从一开始就保持领先。

  “喜欢摇滚的人心态永远年轻,作为运动员,也要保持激情,摇滚和追求速度的竞技项目是完美的结合,”杨博尊说。

  杨博尊以前的名字叫杨宏睿,他喜欢摇滚,会弹吉他,弹钢琴,拉小提琴,在读中学的时候,他就已经自己写歌,创作了不少校园歌曲,梦想成为一名音乐人。但是19岁时患上眼病,让这个踌躇满志的少年坠入黑暗,他的梦想似乎戛然而止。

  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挣扎后,振作起来的少年做的第一件事是为自己改名,把寓意聪明智慧的“杨宏睿”改为“杨博尊”——通过拼搏,博得尊重。

  从19岁失明那年开始练习游泳,杨博尊开始了向命运抗争的努力。然而盲人学游泳,尤其是杨博尊这样后天致盲的运动员,所遇到的困难可想而知。由于感觉不好方向,刚开始时他总会游偏,手臂和身上被泳线划得伤痕累累,有时掌握不好最后的触壁动作,冲刺时头就撞到了池壁上。

  “一次次刮伤,上药,再刮伤,再上药,就是在这样不断的磨合中,我终于渐渐学会了游泳”。此外,杨博尊还要练习听声辨位,以及不借助任何外界帮助进行跑步等众多训练,每一项训练对他都是艰巨的考验,但他都咬牙坚持了下来。

编辑:王晓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