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体育-第16届亚洲运动会-亚运动态

王治郅“扛起”中国大旗 闪亮亚运闭幕盛宴

时间:2010-11-27 2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1月27日晚,王治郅作为中国代表团的旗手手举国旗入场。 中新社记者 李志全 摄

  中新网广州11月27日电 (记者 张子扬)广州亚运会闭幕式27日晚间在海心沙上演,没有出乎太多人意料,在男篮决赛中将中国男篮推上冠军之巅的王治郅最终成为中国代表团旗手。这位34岁的老兵,在没有姚明领衔中国队的情形下,成为本届亚运会中国军团中最亮眼的明星。

  亚运会开幕前,谁是旗手的话题被炒得很热,赛艇选手金紫薇最终爆冷成为旗手;而按照以往惯例,在亚运会中表现最出色的运动员,又将成为中国代表团在闭幕式上的执旗手。

  看得出,今晚最后一个擎中国国旗进入闭幕式现场的王治郅还有些紧张,但观众的掌声将这位本次亚运会中国男篮的头号球星推向了应有的“高度”。

  26日晚间的亚运会男篮决赛上,中国男篮在王治郅的带领下以77比71力克韩国男篮成功卫冕亚运会冠军。本届亚运会,王治郅八战全勤,场均上场20.1分钟,能够为球队贡献14.5分5篮板1助攻1盖帽和1抢断,投篮命中率为47.8%,其中三分球命中率高达60%。在淘汰赛的3场比赛中,大郅的上场时间为27分钟多,场均贡献17.7分6篮板2盖帽。

  就连中国队主教练和队友也承认,如果没有大郅,可能中国队在半决赛就已经失利了。这名34岁的老将,用一枚金牌为自己的最后一届亚运会完美谢幕。

  1998年在曼谷,他年少成名意气风发,被誉为“追风少年”。此后,王治郅度过了他人生中最灰暗的一段时光,但他用汗水和努力,逐渐改变了人们对他的看法。2006年在多哈,他拼尽全力,成功“将功补过”。

  作为老队员,他非常清楚中国男篮还有很多路要走。在昨天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他甚至“恳求”媒体笔下留情,“每个人都面对压力、茫然的时候,比如去年我们输了比赛。但是今年我们通过努力,重新回来。但是我们改变的还不太多,没有你们说的那么好。希望媒体们谨慎地用你们的形容词,直白地写就好了。”

  展望2012年伦敦奥运会,这位老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尽力吧,看身体状态和技术能力,希望能参加。岁数大了,尽量保持状态。希望能为中国男篮多做一些贡献。”

编辑:徐维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