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火又耀羊城:亚残运会火炬广州开跑

时间:2010-12-05 17:23   来源:新华社(北京)

  广州塔下,海心沙旁,亚残运会火炬5日在“广州城市客厅”花城广场起跑。时隔一月,圣火又耀羊城。

  沐着海心沙岛上刚刚落幕的广州亚运会圣火的余晖,来自广东湛江的打工妹“神箭手”符洪芝,坐在轮骑上接过了象征“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亚残运会火炬,传递着“我们欢聚、我们分享、我们共赢”的办会理念。

  五年前,符洪芝还是家乡的一名打工妹;两年前,她成为北京残奥会射箭赛场上的一颗新星。因小儿麻痹症后遗症造成下肢残疾的符洪芝,经过3年的训练就扬威残奥,勇夺我国首枚残奥会射箭女子团体金牌,并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成为亚残运会火炬广州传递的第一棒火炬手,感觉比拿金牌更激动,希望我的射箭生涯在亚残运会上走得更远。”符洪芝说。

  12月5日适逢国际志愿者日,作为亚残运会志愿者形象大使,白岩松也参加了当天的火炬传递活动。在他看来,残疾人、健全人共举圣火就是要帮助残疾人分享体育的乐趣,也呼吁着社会对残障人士更多的关注。

  “你看今天多好啊,健全人、残疾人可以一起在阳光下奔跑。我们举办一届亚残运会,更多的不仅仅是收获感动,一定要收获未来在城市里头,中国八千万残疾人都可以无障碍地和健全人一样行走。”白岩松说。

  从“神箭手”开始,22名火炬手绕行“广州城市客厅”一圈。随后,圣火沿着珠江一路东行,最后抵达员村五横路广场。

  经过98名火炬手约8.8公里的手手相传,最后一棒火炬手、刚刚获得亚运会小轮车女子越野比赛冠军的马丽芸点燃火种盆。

  结束了广州的首日传递后,亚残运会圣火6日将在广州市萝岗区绿轴广场至萝岗会议中心路段继续传递。

  广州2010年亚残运会是原“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更名后首次举办的亚残运会,也是首次同城同年举办“两个亚运会”。

  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说,亚残运会能够在广州这座爱心城市举办,表明广州是一座有爱心、有人文关怀的城市,有魅力的城市,相信“两个亚运”一定同样精彩。

  12月3日,广州亚残运会火种由“折翼天使”阿迪兰·艾尔肯与“新蝶王”周嘉威在北京中华世纪坛成功采集。残奥乒乓冠军葛杨4日在人民大会堂迈出了圣火传递的第一步。

  亚残运会火炬传递活动一共有660名火炬手,其中20名火炬手已参加北京的传递,而其他640名火炬手从5日起在广州进行为期7天的传递,最后于12日抵达亚残运会开幕式现场。(记者 叶前)

编辑:王晓蕊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