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体育-第16届亚洲运动会-宝岛健儿

中华台北亚运冠军风光背后的故事(图)

时间:2010-12-13 16:51   来源:东南网

  11月23日中午,亚运会女子公路个人赛颁奖仪式上,获得金牌的中华台北选手萧美玉笑衔金牌,眼角还含着泪水。中新社记者 柯小军 摄

  继广州亚运会日前圆满结束后,广州亚残运会也在昨日开幕。而在刚刚过去的广州亚运会上,由官员和运动员共560人组成的中华台北队,创造了该代表团亚运会参赛人数新高,中华台北队总计获得13枚金牌、16枚银牌、38枚铜牌,共67枚奖牌,金牌数排名第7位。这是继1998年曼谷亚运会取得19枚金牌后,中华台北队12年来取得的最佳成绩。日前,其中4位载誉而归的中华台北亚运冠军,在电话中与导报记者一同分享了冠军背后的故事。

  公路自行车女子个人赛冠军萧美玉

  多年和弟弟相依为命

  萧美玉在夺得亚运会金牌后,激动流泪。这位被称为“苦命女车手”的自行车选手,爆冷为中华台北队夺得历史上第一枚亚运会公路自行车金牌。“其实冲过终点时并没有哭,当时弟弟过来,给我一个拥抱,告诉我是第一名,我才哭了出来。”萧美玉告诉导报记者,事先真的没想到能拿到金牌,冲过终点时头脑一片空白,还在想:这是真的吗?而弟弟的这个拥抱才让自己感觉有些真实,所以才很激动。

  2小时47分46秒的成绩,是萧美玉练习自行车12年以来在100公里公路赛上的最好成绩。这块金牌对萧美玉来说意义非常。小时候父亲病逝,就读初三时,妈妈也离开萧美玉和弟弟。“其实当时也有抱怨过,可后来你会发现,你没有更多精力去想这些问题,因为必须靠自己全力以赴地生活下去”。

  靠着“政府”对低收入户的补助金以及比赛得到的奖金生活,萧美玉和弟弟的处境可想而知,两人还曾在一户人家中寄养过一段时间。和弟弟相依为命的日子,即使辛苦,萧美玉也一直十分努力。“我们相处的方式挺特别的,会相互吵架,但其实心里最依赖对方。”萧美玉坦言,弟弟萧世鑫虽然比自己小5岁,但妈妈走了后,他从来没有吵过要找妈妈,也从来不会跟萧美玉说他想要什么,别人有什么,而他没有什么。“没有增加我一些不必要的负担吧,也比较能体谅我。”

  拿到金牌回台北后,男朋友杨振坤在机场浪漫求婚,萧美玉当场泪洒机场。“当时挺意外,也觉得挺夸张的。”萧美玉说,她和杨振坤初中时是同一个自行车队,后来到大学开始交往,“他追我那段时间还蛮辛苦的,从生活中的点滴关心,为我做的一些事,希望以后能越来越好吧。”

编辑:李典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