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体育-第16届亚洲运动会-图片新闻

陈鸿杰跳高夺金险破亚洲纪录 腾越时离妈妈很近

时间:2010-12-17 07:51   来源:《新快报》

陈鸿杰越过的不仅是横杆,也是人生的一个个挑战。

  陈鸿杰夺得男子跳高F46级金牌后含泪表示——“腾越时离妈妈很近”

  “天气太冷,肌肉有点僵,本来准备破亚洲纪录的。”夺得男子跳高F46级金牌的中国运动员陈鸿杰显得有点意犹未尽。他透露,在平时训练中他曾经跳过2.05米。在雨中,陈鸿杰显得飘逸、英俊,颇具侠士之风,然而谁能想到他其实只有一条腿能发力。在他自信的背后有着鲜为人知的故事。

  “可惜没破亚洲纪录”

  男子跳高F46级其实算是陈鸿杰挑战自我极限的平台,因为几轮过后,他和一名泰国运动员已经是硕果仅存的选手了。1.84米的高度被成功征服后,杆的高度升至1.88米。

  深吸一口气后,陈鸿杰迈着轻盈的脚步,一个纵身跳跃,结果不小心碰到了横杆。同样,泰国运动员也是挑战失败。也许是天气太冷,加上雨水打湿场地的缘故,运动员都不是很兴奋。正对赛场的地方是观众最为密集的区域,严寒天气加上雨点让这些观众纷纷站了起来。“加油,加油!”当看到选手们穿着背心短裤依然冒雨作战时,观众们高声呼喊打气。

  第二次试跳,陈鸿杰先是不断地在场边跳动热身,助跑时步伐明显加大,高高跃起,以超过横杆许多的完美姿态成功超越。

  按照跳高F46级的规则,选手们均是上肢伤残,下肢正常。而实际上,陈鸿杰的左腿肌肉已经萎缩多年,他是在跨级比赛。但超强的能力足以让他登上最高的领奖台。

  “有点可惜,本来准备破亚洲纪录的,残奥会的时候我突破了1.96米,天气太冷了。”陈鸿杰显得意犹未尽。

  “最想念的就是妈妈”

  刚下体育场,陈鸿杰就夸起了广州的观众,“水平很高,知道什么时候鼓掌,什么时候安静,特别感谢他们。”在谈及比赛训练时,年仅20岁的他显得很老成,“这次比赛不算成功,我希望更上一层楼。”由于左腿肌肉萎缩得厉害,用力不平衡让陈鸿杰平时训练非常艰难,而严重的肌腱炎更让他时常疼得受不了。

  是什么让他坚持下来?陈鸿杰许久才敞开了心扉。他来自福建厦门一个贫困家庭。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异,只能和姐姐随着母亲生活。所幸的是,陈鸿杰天生弹跳力惊人,在偶然参加的一次初中运动会中竟战胜了在场的所有健全人同学,一举被残联选中,通过比赛他寻回自信,并一步步迈向世界冠军。

  “我现在最想念的就是妈妈。”陈鸿杰眼睛泛着泪花,强忍着不让它流下。2008年残奥会结束后,他被告知母亲已经癌症晚期。“她一直瞒着我,就想看见我在残奥会上比赛。”当陈鸿杰将奖牌送给了妈妈时,她已经躺在了病床上。陈鸿杰只能陪伴母亲最后的两个月,“我会不断地挑战高度,因为腾越时我离妈妈很近。”陈鸿杰说,一想起母亲他就永远不会消沉。

  “健全人也比不上我”

  谈及未来,陈鸿杰重新兴奋起来,“继续跳高,因为这样能找回自信,健全人也比不上我。”陈鸿杰说。他的偶像是瑞典的霍尔姆,不仅因为霍尔姆个子和自己一样高,还因为霍尔姆能跳出2.40米的成绩,“超越他肯定非常难,但我会努力接近他们。”

  比赛过后,陈鸿杰将会好好地放松一下,回去见见姐姐。紧接着,他将参加世锦赛,这次参加的项目对于他来说又将是吃亏的比赛,因为难度比他的真实医学分级高了两级。“反正都吃亏了,吃两次亏也不算什么。”陈鸿杰爽朗地笑了。

编辑:王晓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