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体育-第16届亚洲运动会-讲文明、树新风

“迎亚运,讲文明,树新风”——志愿者在行动

时间:2010-10-09 13:36   来源:增城日报

  2010年是广州亚运会举办之年。亚运来临之际,增城团市委精心部署,组织开展青年志愿者在行动、便民志愿服务活动、排队日群众文化活动、微笑日主题系列活动等形式多样的迎亚运主题活动,深入宣传和平亚运、绿色亚运、魅力亚运、文明亚运,为创建文明城市,迎接亚运的到来,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主题系列活动精彩回顾

  1月20日,我市根据广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的统一部署,开展“争做好市民,当好东道主——亚运广州行”排队日群众文化主会场活动,倡导文明礼让、自觉排队等。
  3月5日,我市在挂绿广场举行了“迎世博 迎亚运 讲文明 树新风——青年志愿者在行动”暨“争做好市民、当好东道主——亚运广州行”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市领导冼银崧(下图左五)、列荣辉(下图右四)等出席活动。活动为获得2009年度广州市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的志愿者颁发荣誉证书,为亚运会语言翻译、医疗应急、信息咨询三支专业志愿服务队进行授旗。市经贸、农业等单位现场开展“学雷锋——便民利民志愿服务一条街”便民利民志愿咨询服务。
  3月16日,团市委组织召开增城市2010亚运会人力资源及志愿者工作领导协调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部署做好2010年我市亚运会赛前、赛时以及赛后城市志愿服务工作。
  3月18日,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举行广州亚运会、亚残会志愿者招募培训基地挂牌仪式,招募332名赛会志愿者和1500名城市志愿者参与亚运期间赛会及城市志愿服务。  
  3月21日,新塘镇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新塘镇社区便民服务志愿活动”,向市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提供青年就业登记服务,进行医疗义诊等。  
  3月26日,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开展“亚运广州行”互助日群众
文化活动。通过广播、宣传画、公益广告等在全市公共汽车、出租车等交通工具上宣传友爱互助、文明乘车;组织38名青年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4月28日,由第16届亚运会组委会志愿者部、共青团广州市委主办,增城团市委承办的“‘当好东道主 创造新生活’——迎亚运绿色新生活搜客行动”在我市荔城街桥头绿道服务区正式启动,宣传、服务绿色亚运。我市领导王建平、冼银崧、赖慕玲等出席活动。广州市历届杰出青年代表、爱心企业家、拜客志愿者代表、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自行车总队及我市自行车协会、各基层团组织团员青年代表1000多人参加了活动。
  5月4日,教育局团委组织各学校志愿者拿着米油、水果等慰问品和卫生工具到民政局福利厂残疾低保工人、湘江社区空巢老人、退休教师、腊布和秀水村空巢老人的家里开展志愿服务。
  5月13日,团市委组织全市志愿者(义工)开展“文明交通,从我做起”志愿活动,号召广大市民投身亚运志愿服务,以一流的组织管理、一流的场馆设施、一流的城市环境、一流的服务水平、一流的社会风尚迎接亚运会。当天,全市100多名志愿者深入我
市主要社区,开展“大拇指”志愿服务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5月21日-24日,汶川地震两周年之际,我市青联委员、基层团干部和青年志愿者远赴汶川、威州,参加由团市委组织的两地共青团青年书屋共建活动,向广州对口援建威州镇团委捐赠共建款项及书籍一批。
  5月22日,团市委联合市依法治市办、司法局、调处办、普法办在挂绿广场开展“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促进社会矛盾化解”主题宣传暨成立普法志愿者队伍的活动,进一步扩大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市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实现“平安亚运”。活动为60名普法志愿者代表颁授证书和绶带,派发法律知识小册子和法律宣传资料1000余份,接受市民法律咨询200余人次,并开展图片展及法律知识答题抽奖活动。
  5月26日,我市在挂绿广场开展“微笑服务”广场论坛暨“亚运广州行”微笑日主题活动,大力推动“迎亚运、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活动,充分发挥亚运会志愿者在传播亚运精神、倡导社会文明新风中的积极作用。近千名群众参加了活动。
  5月28日,我市召开亚运会城市志愿者工作会议,推动我市亚运会站点志愿服务和城市志愿服务建设。会议通报了我市亚运会站点志愿者和城市志愿者招募情况,并就组建增城市亚运会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进行了讨论。  
  5月28日,我市开展“争做好市民,当好东道主——亚运广州行”微笑日群众文化活动。市义工站组织志愿者、义工深入社区开展扶困助残、送温暖、献爱心等志愿服务活动,把微笑带给社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特困家庭等困难群众。此外,团市委组织市各青年文明号集体发动本单位青年团员和志愿者在服务窗口开展文明办公、微笑服务等的微笑活动。
  5月29日,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亚运会志愿者参加“迎亚运,创和谐”关爱老人福和敬老院之行,为老人送上温暖和祝福。
  6月26日,在第24个国际禁毒日,团市委联合市禁毒委、教育局等相关部门,组织200多名团员青年和禁毒志愿者在桥头绿道综合服务区开展以“全民禁毒 喜迎亚运”为主题的禁毒宣传活动,拉开我市禁毒宣传活动的序幕,宣传认识毒品的危害,号召青少年远离毒品,宣扬平安亚运。市领导王建平、丘岳峰出席。活动为在“广州市网上禁毒知识竞赛和禁毒征文活动”中荣获禁毒征文优秀奖的学生颁奖。

编辑:王晓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