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体育-第16届亚洲运动会-聚焦

广州亚残运会圆满闭幕 大爱永驻羊城

时间:2010-12-20 0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12月19日,广州亚残运会亚完美落幕,在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行隆重的闭幕式,各国运动员依依不舍向观众道别,“再见”广州亚残运会。中新社记者 梁永强 摄

  首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今晚广州降下帷幕,羊城呈上一台歌舞晚会,祝贺体育盛会的成功,并送别远行的友人。

  19日晚的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再度披上节日的盛装,流光溢彩,歌舞升平。在《花好月圆》的祝福曲中,各国残障运动健儿不分国别、不分代表团一起登场。他们或相拥,或牵手,曾经赛场上的竞争对手,此时已是好兄弟、好姐妹。正如伴奏曲《花好月圆》中所唱,“手牵着手,心连着心,世界更精彩”;“手牵手,心相连,夕阳下你我共聚畅未来”。

  为闭幕式量身定制的《花好月圆》、《超越》、《奔跑》,唱出了运动员的友谊、激情与感恩,也唱出了广州人依依不舍的情感。此次,广州刻意改变了运动员入场程序化的仪式,而是用歌声打造一场赛后的欢宴,让运动员尽情分享。

  运动员入场仪式完毕,文艺演出《你让世界从此不同》随之进行。与亚残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一脉相传,闭幕式文艺演出继续“以情动人”,表达出残疾人带着梦和希望,自强不息的精神。现场,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著名演员邰丽华担任手语主持。

  表演分为《天与海》、《叶与脉》、《光与梦》3个篇章,分别述说了残疾人士的心愿“如果让我拥有一片大海,我一样能够扬帆起航;如果给我一片大地,我一样能让绿树成荫;如果给我一缕阳光,我一样能折射出生命的光彩”,表达了残疾人士的精神追求:残疾人也可以同健全人一样,为了梦想去拼搏。

  三个篇章涵盖了歌、舞、剧等多种文艺形式。在最后一个篇章里,展现了一个感人的故事:一名下肢残疾者在人生的道路上一次次受到打击,一次次灰心,最终在各方面的关爱下,坚强地站了起来,一步一步达到生命的目标。当昂扬的鼓声响起,他扔掉拐杖奋力一跃,开始在舞台中央跳起阳刚的舞步,翻腾、跳跃,做着许多健全人都无法完成的高难度动作,这一幕,令现场观众动容不已,雷鸣般的掌声阵阵响起。

  在文艺演出的尾声,亚残运会志愿者代表入场,登上了舞台。亚残运期间,2.5万名赛会志愿者和50多万名城市志愿者用微笑播撒阳光,用真情传递温暖,充分展现了广州“爱心满花城”的魅力与形象。在开幕式上欢迎运动员入场的残疾孩子妈妈们再度登台,她们为志愿者代表献上鲜花,感谢志愿者们专业、热情、周到的服务,使亚残运会盛开“文明、关爱”之花。

  亚洲残奥委会主席拿督扎纳尔·阿布扎林盛赞广州,“两个亚运,同样精彩”。随后,他宣布,广州2010年亚洲残疾人运动会闭幕。首届亚残运会火炬、首届亚残运会会旗及亚残奥委会会旗交接到下一届亚残运会主办国——韩国的手中。

  仪式的最后,主火炬圣火缓缓熄灭。从主火炬塔上采下的圣火,经过数位运动员的传递,引下主火炬塔,保存在火种灯中。尽管开元圣火的主火炬熄灭了,但广州亚残运会的火种将被永久保存下来,光照未来。(完)(作者 陈国华 张乾铄 廖宴思)

编辑:王晓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