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体育-第16届亚洲运动会-聚焦

亚残运会今晚开幕 巨型手语烟花将持续60秒(图)

时间:2010-12-12 14:42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12月8日,亚残运开幕式彩排上的手语烟花 李小萌 摄

  “生命”、“阳光”、“关爱”三组巨型手语烟花持续60秒,“红旗飘扬”、“开幕”、“飞翔”三大烟花表演值得期待,共计39000发

  用手语表现“生命阳光,与爱同在”、用凤凰展翅飞翔表达奋发向上的理念、用“红旗飘扬”寓意运动健儿的拼搏精神……继广州亚运会的精彩烟花表演之后,亚残运会的烟花表演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其背后又有哪些曲折的故事?11日下午,羊城晚报记者专访了广州亚残运会烟花创意总指挥、熊猫烟花创意工作室主任设计师黄刚。

  手语烟花持续60秒

  据了解,开幕式当晚,当场内手语主持人用手语打出“妈妈我爱你”、“朋友我爱你”、“世界我爱你”时,网幕焰火将在夜空中打出“生命”、“阳光”、“关爱”三组巨型手语图案。作为首个手语烟花表演,这个独特的创意来自哪里?黄刚告诉记者:“‘生命阳光,与爱同在’的理念来自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让关爱的阳光照亮每一位残疾人的心灵’指示精神。说起手语,大家都会想起残疾人,但是一般人对手语并不太了解,我希望这个烟花能够激发人们对手语的好奇心,去了解手语,并关注残疾人,进而学会关爱残疾人。”

  对于如何表达这样的理念,是经过认真思考的。“一开始我们设计的图像是包括人的肖像的,但是考虑到元素太多会影响主题的表达,我们最终确定只用手型。”黄刚特别指出,一般手语在表达“太阳”这个概念时,只需要用一只手做出从手指并拢到张开这个动作,但是为了方便观众理解,他通过查阅资料选择了一个更加形象的版本,即一只手弯成圆形表示太阳,另一只手从手指并拢到张开表示阳光普照大地。

  黄刚告诉记者,开幕式当晚手语烟花将呈现出“生命”、“阳光”、“关爱”这三个手语的第一个动作和最后一个动作,从左到右、从上到下依次呈现,每个图像都保留至最后一个图像出现,共计60秒。“这个烟花的寓意是‘生命阳光,与爱同在’,保留全部图像,才能完整地表达这个理念”。黄刚说,为了保证手语烟花表演的顺利进行,场馆内特别拆掉2000个座位,而且开幕式当晚将进行全程消防监控。

  取消三个烟花表演

  黄刚介绍说,亚残运会开幕式烟花共计39000发,除了手语烟花表演之外,当晚还有三大值得期待的烟花表演:

  ———“红旗飘扬”是在国歌唱到‘前进,进!’时,用红色花束以阵列点射形式打出红旗飘扬的造型,场面相当壮观,表现了运动健儿拼搏向上的精神;

  ———“开幕”是当国家领导人宣布开幕时,场内金尾烛光和场顶金色虎尾如同拉幕般,同时从中间向两边拉开,金色锦冠花束和场外高空光芒万丈礼花互相辉映,打造出金碧辉煌的场景;

  ———“飞翔”是当金色凤凰再次腾飞时,焰火通过快速点射营造出飞翔造型,充满力量的腾飞,象征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

  据黄刚透露,考虑到场馆内安全问题,有以下三个烟花表演被取消:“按原来的设计,在空中有巨人奔跑的一幕中,其背后将燃放烟花形成光影,表现出一种运动感,现在背后的烟花取消了。我们还曾设计用烟花呈现一个盲人姑娘摸石头的情景,并用烟花的瞬间绽放寄托‘点亮通往心灵之路’的含义,最终也取消了。还有一个是在歌手汤灿唱歌的时候,在背后用烟花形成一个巨大的光幕,现在也无缘开幕式了。但我们把最精彩的都留了下来。”(记者鲁钇山、实习生郑飞)

编辑:王晓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