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体育-第16届亚洲运动会-聚焦

竞赛综述:激情盛会放飞崭新希望

时间:2010-11-27 20:14   来源:新华网

  第16届亚运会27日在广州闭幕。这是一个有胜败得失与名次之争的竞技赛场,更是一届充满激情与温情的体育盛会——每一枚奖牌都闪耀着荣光,每一次顽强拼搏与微小进步都演绎着超越的梦想,每一个重在参与的运动员都那么震撼人心。亚洲体育健儿在亚运赛场创造新的历史,也在广州放飞新的希望。

  中国军团又创新高

  中国代表团在广州亚运会创造新的夺金纪录,以199枚金牌、多出历史纪录16金的成绩,超越此前金牌最多的北京亚运会。如果说北京亚运会是中国体育的一个里程碑,那么举办北京奥运会并勇夺奥运金牌第一后,广州亚运会将助推中国体育的全面发展“走向新时代”。

  在广州亚运会,中国军团具有传统优势的部分奥运项目,不但巩固了在亚洲体坛的绝对优势,而且涌现大批极具潜力的新秀,展示出可持续发展的良性态势。中国乒乓球和跳水包揽全部金牌,体操获得14个项目中的13枚金牌,羽毛球队获得5金,举重队夺得8金,射击队获得21金,拳击获得5金。

  游泳和田径这两个金牌大项,虽不是中国军团的强项,但在广州让人看到了具有历史意义的突破或进展。中国游泳获得38个项目中的24块金牌,12个项目游出今年世界前三名成绩。田径赛场,刘翔跑出13秒09的个人第四好成绩,重回巅峰;中国队重夺男子100米和4X100米接力冠军。

  因为竞技体育不可避免的偶然性,一场比赛或一届亚运会不能完全反映一个运动项目的水平。然而必须看到,中国军团的部分传统优势项目,比如摔跤、柔道、击剑、射击、女子举重等,出现了人才断档、成绩滑坡的迹象。

  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军团在广州亚运会拿下创纪录的199枚金牌,也需要理性看待。广州亚运会的项目设置比北京多了15个大项、100多个小项,而且一些代表团顶尖选手出状态的周期也不在眼下这个时间点。尤其是影响力广泛的三大球项目,中国队虽获得男篮、女篮和女排冠军,但男排首次未进四强,女足首次未获奖牌,未进八强的男足更是被球迷高呼“解散”。

  亚洲力量焕发光彩

  在广州亚运会,中国澳门和孟加拉国获得了历史上第一枚亚运金牌。亚奥理事会大家庭的45个成员中有36个获得亚运金牌。广州亚运会有29个代表团获得金牌,比上届多3个代表团。这是亚洲体育在不断交流中共同发展的生动例证。

  在这种不断发展与变化的格局中,在亚运会上长期争夺第二名、最近两届渐处上风的韩国,这次极大地巩固了自己的领先地位。韩国和日本代表团的金牌之比,由上届的58:50改变为76:48,而且,韩国由上届奖牌总数落后变为这届多出16块。

  韩国的射箭、跆拳道等传统项目优势犹存,射击和击剑等“均势项目”也显示出巨大的进步。不过,日本男足与女足首次获得亚运冠军,足以让他们挽回金牌总数失意的颜面。

  广州亚运会出现了2例兴奋剂事件。不过,这并非运动会的失败,更不影响绝大多数运动员公平竞争、创造佳绩。一些国家和地区在跳水、举重等项目取得长足进步,西亚的田径项目和中亚的重竞技项目仍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且西亚的伊朗也成为重竞技强国。此外,印度获得5枚田径金牌,加上泰国在短跑项目“出人头地”,东南亚成为田径赛场的新兴“实力派”。

  亚洲很多项目在世界体坛具有强大竞争力,亚运舞台也不断展示着这种亚洲力量。广州亚运会在举重、射箭等项目打破3项世界纪录,刷新15项亚洲纪录和27项亚运会纪录。

  亚运舞台独具魅力

  亚运会不是“亚洲版”奥运会,那些非奥项目以及新增项目,比如台球、围棋、藤球、板球、龙舟、轮滑等,以其独特的地域文化特色和观赏性而彰显吸引力。

  非奥项目重在参与、展示和推广。在亚运赛场,有很多成绩一般的运动员,也以参与为快乐和享受,以站上亚运赛场为自己和祖国的莫大尊荣。这让体育精神和亚运魅力更加震撼人心。

  在男子举重赛场,总成绩倒数第一的东帝汶选手巴罗斯,比女子最小级别的冠军成绩还少50公斤。然而,从未获得过亚运奖牌的东帝汶代表团的这位选手却非常骄傲,“我希望让人知道我们东帝汶选手也可以站在亚运会的举重赛场上”。在羽毛球男双赛场,马尔代夫的扎杨/沙里姆组合仅12分钟就结束亚运之行,却不影响他们享受比赛,“我们感到骄傲,对于我们来说,站在这里就是胜利。”

  中国香港选手黄蕴瑶肋骨骨裂后仍忍痛骑行勇夺银牌,让她成为“香港骄傲”;中国42岁的射击名将张山和日本40岁的网球名将伊达公子,仍在亚运赛场谱写“不老传奇”;中国摔跤名将高峰把伊朗受伤对手抱下场,博得一片掌声;蒙古国业余运动员奥特根巴雅尔在女子万米决赛中被超三圈,仍坚持跑完全程……

  拼搏胜于奖牌,参与就是胜利。这些坚守者与超越者的动人故事,正是亚洲体育不断发展进步的重要动力,也是亚运赛场上永远的风景。(记者 刘卫宏 张寒 史春东)

编辑:徐维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