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体育-第16届亚洲运动会-筹备动态

周到细致 尽显关爱

时间:2010-12-10 10:00   来源:经济日报

  与广州亚运会相比,亚残运会在比赛程序、服务标准、设施要求等方面均有一些特殊安排。针对亚残运会的赛事特点,广州对比赛场馆进行了合理改造,完善了各种无障碍设施,在场馆转换过程中力争为残疾人提供更为细致周到的服务。

  广州亚残运会共使用19个比赛场馆,主要集中在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天河体育中心、大学城和亚运城等。目前,这些场馆的无障碍设施建设改造任务已经全面完成。改造过程中,广州既考虑到了亚残运会的需要和残疾人使用习惯,也考虑到了场馆的赛后利用。

  记者在承担亚残运会羽毛球赛事的天河体育馆内看到,场馆转换工作已基本就绪。沿着无障碍通道进入赛场中央,按照亚残运会标准进行设置的各种标识一目了然,改造后的主席台和颁奖台,已可供轮椅人士自由上下。

  在广东奥体中心的主体育馆,体育馆工程师冯玛俐告诉记者,这里的无障碍设施已全部改造完成,运动员出口和新闻发布厅等处都加装了无障碍坡道。记者在宽阔的场馆内看到,场馆入口的宽度有1米左右,可以保证残障人士顺利通过;第一层看台拆掉了两排座椅,并进行了拓宽修整,形成了一个宽达1.9米的轮椅观众席;为了方便轮椅人士观看比赛,轮椅观众席前的栏杆高度也被降低。亚残运会期间,这里的观众席可容纳200多位轮椅人士坐轮椅观看比赛。

  大学城的广东药学院体育馆将举办亚残运会的轮椅篮球比赛。为此,体育馆对无障碍设施进行了全面改造:室内外台阶加设临时无障碍坡道;电梯增设了盲文按钮、中英文语音提示和低位扶手;比赛场地周边增设了临时无障碍坐席;无障碍卫生间里,每一扇门都加宽到了1.2米以上,各个电阀箱的边缘都包上了厚厚的海绵,以防残障人士意外受伤。

  记者还发现各个亚残运会场馆已安装了语音导航系统,盲人观众进入场馆,可以通过遥控器收到声音信号,轻松地找到自己的位置。

编辑:王晓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