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体育-第16届亚洲运动会-筹备动态

亚运"吃掉"百万只香蕉 免费洗衣受好评

时间:2010-11-21 10:28   来源:广州日报

  11月15日,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法赫德·萨巴赫亲王到访运动员村时,高度评价运动员村的服务工作,并在运动员村留言簿上写下:“我非常荣幸能够来到运动员村,我在这里碰到的每一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我感谢每一个志愿者、工作人员和村长为亚运会所做出的努力”。

  从开村到亚运会结束,运动员主餐厅要消耗大米约30吨、肉类约60吨。仅香蕉的供应预计将达到100万只左右;亚运城日洗衣量最低7万件,最高达到12万件,其中年纪最大的志愿者70多岁……昨日,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亚运城赛区领导小组副组长、运动员村团队执行主任陈绍康和亚运城各运行团队负责人介绍了亚运城赛区开赛以来的运行服务情况。

  亚运城赛区分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媒体村、主媒体中心(MPC、IBC)、后勤服务区、综合体育馆、沙滩排球场七大部分,共有十大运行团队提供服务保障。陈绍康说,在各运行团队全体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目前亚运城赛区总体运行情况良好,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受到各国、各地区运动员的赞扬和肯定。

  主餐厅用餐人数

  累计超过23万

  陈绍康介绍,截至11月19日,技术官员村已累计接待1279人,媒体村实行24小时住宿服务,累计入住4135人。运动员村的49栋公寓、9272间客房已经接待了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12432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仅在11月10日最高峰的一天就接待了2394人入住。在运动员村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所有代表团均已顺利入住。

  亚运会开幕后,运动员村也迎来了礼宾接待的高峰。累计到11月19日,对外联络部礼宾团队累计接待国际贵宾33批次,共232人。其中包括伊朗副总统、亚奥理事会主席、越南副总理以及不丹王子;“村长”接待了7批次贵宾;村长院正式接待到访贵宾15批逾150人次,其中国外贵宾8批80余人次。

  陈绍康介绍,入住的各国、各地区运动员和随队官员到主餐厅用餐人数累计达231049人次,平均每天消耗肉类3吨多、蔬果8.8吨、饮料11.3吨,其中最高峰出现在11月18日,当天接待了27582人次。11月15日当天就消耗差不多17吨的饮料。预计从开村到亚运会结束,运动员主餐厅会消耗大米约30吨,肉类约60吨。仅香蕉的供应预计将达到100万只左右。

  工作人员志愿者

  凌晨后才用热水

  在交通保障方面,随着比赛开始,服务次数出现了井喷。亚运城交通服务团队为所有运动员、教练员和随队官员提供比赛、训练、观赛班车服务。截至11月19日,比赛班车运行1841车次,一共为28654人次提供服务;训练班车运行1789车次,为12865人次提供服务;观赛班车运行102车次,共为431人次提供观赛交通服务;代表团专用车每日平均出车705次,日均运送客人1688人次,日均行驶里程达33250公里。

  在医疗服务保障方面,运动员村医疗门诊部自从11月12日亚运会开幕至11月19日,共接诊1376人次。就诊人数最多的是康复科,有493人次。

  亚运城全体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自觉地在凌晨1时30分以后才使用热水,确保了当晚集中返村的运动员有充足的热水供应。

  免费洗衣服务

  最受运动员好评

  在运动员村国际区,多个休闲购物网点为运动员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随着入住人数不断增多,各网点都启动应急补货流程以确保供货充足。为了赶时间,综合商店的服务人员甚至在上班时用人力手提肩背把紧俏货品搬到村里。各营业点还经常为了服务好最后一名客人主动推迟关门时间。美容美发店提供的免费洗、剪、吹服务,得到了各国各地区运动员的高度赞赏,每天到店享受免费服务的运动员达数十人,发型师经常忙得顾不上吃饭,但还是坚持用精湛的技术、贴心的服务装扮好每一位运动员。

  住宿服务方面,免费洗衣服务尤其受到运动员的好评,陈绍康说,亚运城日洗衣量最低7万件,最高达到12万件。衣服从收集、清洗、折叠、装袋到发还,需要洗衣服务商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做大量细致琐碎的工作。他们多日来连续运作,其中年纪最大的一位志愿者已70多岁,依然以最大的热情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开村至今,洗衣服务未接到一宗投诉,实现了零投诉。

编辑:王晓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