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体育-第16届亚洲运动会-筹备动态

亚运处处重节俭

时间:2010-11-16 09:06   来源:经济日报

  采访广州亚运会,可以从很多地方感受到办赛事的节俭。比如,亚运会相关新闻发布会发放的文字材料都是两面打印;广州亚组委下设17个部门,但工作人员只有800多人,是同类大型运动会组委会工作人员的三分之一左右。

  在开幕式之后,亚运会庆典和文化活动部部长何继青说,本届亚运会开闭幕式的费用约3.8亿元,约合6000万美元,比多哈亚运会开幕式所花的1.8亿美元少了许多,而且在开幕式上的支出将在今后产生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表示,亚运会赛事结束后,美丽的海心沙岛将被打造为亚运主题公园。对市民来说,海心沙岛将是一个休闲购物、观光游览的好去处;对广州来说,这里又多了一处重要的现代文化设施。

  比赛场馆建设中也处处注重节俭。据介绍,最初的亚运会规划建设96个场馆,经过充分论证与沟通,广州市把场馆数量压缩到70个,其中新建场馆12个,改造维修58个。场馆改造以适用、够用为原则,按相关标准操作,不进行超规格扩建、不讲奢华。这些做法满足了亚奥理事会要求,也使广州的体育场馆得以改造升级,满足了市民今后的健身需求,同时也省下了大笔投入。

  天河体育馆在广州亚运会期间承担着羽毛球项目的全部赛事。为了节省经费,在改造过程中,天河体育馆没有对建筑主体结构进行大规模改动,而是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一些必要的改造,保留仍可以使用的设施。在天河体育馆新建的4个羽毛球场地里,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些场地的地板使用了更富弹性的材料,可以更有效地保护运动员的身体。场内搭建的临时设施也以“适用”、“够用”为原则。据了解,天河体育馆亚运项目按预算要花2亿元进行改造,实际投资控制在7731万元,比预算节省六成多。

  广州亚组委还通过对赛事日程的合理安排,科学配置各类场馆,提升场馆的利用率,尽可能综合利用相关场馆的功能。同时,他们还将部分场馆放到了佛山、东莞、汕尾等周边城市,减少了广州亚运场馆的建设投资。

  小到打印纸,大到开幕式和场馆建设,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广州亚运会的各项筹备和运行工作不讲奢华,处处体现出了节俭办会的理念。

编辑:王晓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