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体育-第16届亚洲运动会-筹备动态

四任美总统御用大厨助阵亚运会 吃饭大事全靠他

时间:2010-11-16 08:02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道格·布拉德利,2010年广州亚运会运动员村餐饮项目厨房总监。布拉德利生于德国,在美国长大,1982年毕业于业界享誉盛名的美国厨艺学院。在30余年的厨师生涯中,曾为四位美国总统(里根、大小布什、克林顿)和六位红衣主教的宴会担任厨师,并参加过巴塞罗那、悉尼、雅典和北京四届奥运会的供餐服务。

  在赛时最繁忙的时候,布拉德利将要统筹约1.3万名运动员与教练的“吃饭事宜”。据介绍,此次运动员村餐厅800余种菜式都出自他的70人主厨团队,菜品平均每5天轮换一次。主厨团队中有51名国内厨师,其中粤菜厨师约20名,所有菜系中有两成是粤菜,中国菜则占到60%。

  谈工作

  每天要忙到21时多

  尽管此次在广州亚运会运动员村服务人数为1.3万人,比两年前北京奥运会少了2000人,但对于布拉德利的团队来说,压力和困难也是很大的。

  “不同运动会中遇到的挑战是不同的,比如运动员的需求不同,我们这次供餐五个区域,只有一个非清真区域,因为这次参加比赛的运动员有很多穆斯林,我们提供的食品有70%是清真食品。”布拉德利说,“你必须分解食物的成分,更得确保各种食物的成分都是恰当的,保证食物质量,比如穆斯林不能喝酒,不能吃猪肉,我们就必须保证食物中不含酒精和猪肉的成分。”

  如今,布拉德利每天早上起来,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先查看电子邮箱,看有没有什么问题。之后就是检查早餐,并与66名主厨召开会议,讨论遇到的问题和挑战,以及当天要服务的人数。

  “接下来我们要去仓库,了解哪些食物材料是最好的;之后还要准备午餐和晚餐;在晚餐结束后我们还要对第二天的餐饮作一个计划,同时也要安排80人左右的团队为亚运通宵餐饮服务。直到21时多,一天的工作才结束。”布拉德利说。

  谈菜品

  中餐是最受欢迎的

  运动员村餐厅里最常出现的菜品是什么?大家可能都想不到。布拉德利告诉记者,运动员们最常吃的食物是西瓜。“我们也发现中餐是很受欢迎的。”

  布拉德利还透露,针对每个国家运动员的口味,团队还专门准备了一些韩国菜、日本菜等。

  在满足口味的同时,运动员村餐厅还要考虑食物的营养和热量。布拉德利表示,他们与一个运动员营养师团队合作,在详细的菜谱准备好后就发给对方,内容包括了原料构成、烹饪方法等等,对方将分析菜谱当中原料的营养成分,然后告诉运动员,以便运动员合理地计划自己的饮食,取得更好的成绩。

  如果有时间,布拉德利很愿意亲自下厨。“当然我现在的主要工作还是保证每天操作正常,这比我亲自下厨重要多了。”

  谈团队

  特招一批广东大厨

  亚运会中运动员的菜单是如何出炉的?据布拉德利介绍,几个月前广州亚组委曾派来专家提出指导性意见,希望多体现粤菜特色。在亚组委的帮助下,团队还招募了一批广东当地的厨师,“这些厨师一直在本地做粤菜,他们体现了粤菜的水准,保证了菜品的正宗。”

  不过,一道菜最后要写进运动员餐厅的菜单,需要三个步骤。“一个人是没有决定权的。”布拉德利说,“最后由我决定,而在我之前,至少要四个主厨同意,他们都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然后还有七名亚组委派出的专家,以及一名负责核准的主厨,他主要看食物成分。”这意味着,一道菜在经众人推荐后,起码还要过13关。据《南方都市报》

编辑:王晓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