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体育-第16届亚洲运动会-备战动态

“刀锋战士”苦练备战亚残运会

时间:2010-12-03 08:35   来源:东莞日报

贾天雷 记者郑家雄摄

  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在东莞残疾人欢庆这个节日到来之际,有2名特殊的东莞残疾人运动员,正在福建省残疾人管理基地进行封闭式集训中,以求用最好的状态亮相于12月12日开幕的亚残运会。

  东莞残疾人运动已取得了累累硕果:在今年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中斩获三枚金牌,在刚刚结束的省残运会中夺得了团体总分第三名的好成绩,成立了残疾人体育协会。市残联副主席黄志良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我市已初步制订了《东莞市残疾人体育工作奖励方案》,准备报市政府通过后出台。

  昨日,本报记者连线东莞的2名亚残运会运动员,听取他们的心路历程、集训故事,以及对亚残运会的期待。

  姓名:贾天雷

  年龄:29岁

  东莞残疾人田径队队员

  参加项目:100米短跑和跳远

  “旋风速度”100米仅跑12秒1

  这位辽宁的汉子,被队友们称之为“刀锋战士”。因为,他能跑出“旋风”般的速度,100米的路程仅需要12秒1。他夺过的奖牌和荣誉数也数不清:世界残疾人邀请赛100米第二名,亚运会残疾人选拔赛100米第一名,全国残疾人运动会100米第二名,而在刚刚结束不久的省残运会中,贾天雷就夺得了100米、200米、400米、4×100米、4×400米五项冠军!

  贾天雷残疾是因为少年时顽皮。“18岁那年去火车站玩,结果被碾断了右腿。”贾天雷回忆说,“当时真的对未来很渺茫,幸好体育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贾天雷告诉记者,虽然算是半路出家,现在算来已经有11年的运动员生涯了。

  最让贾天雷难忘和难受的,是刚开始在福建进行亚残运会集训不久,由于高强度的训练,导致他的腿和假肢之间的接驳处被磨破了。每次训练都是锥心的疼痛,但他咬着牙忍着坚持训练,从来不喊苦叫累,也从来没有想过放弃。

  “每天一集训完,马上脱掉假肢,想从此不再戴上了。”贾天雷坦言。看着脱掉的一层一层的皮,队友和教练们都很心疼。特别是看贾天雷走路都走不了,一拐一拐的样子,大家无不被他的勇气所折服。

  幸运的是,贾天雷刚刚去北京安装了新的假肢。他的右膝盖以下,重装了更加轻便、弹力也更出色的假肢。因而现在虽然还处于适应期,但贾天雷对比赛很有信心。“我期望100米能进前三,我也相信自己的实力。希望能取得好成绩,回报东莞市残联,回报东莞人民对我的恩情。”

  姓名:罗峰光

  年龄:20岁

  东莞残疾人田径队队员

  参加项目:跳远

  90后东莞小伙冲刺亚残运会

  土生土长的东莞仔罗峰光,即将代表东莞的残疾人参加亚残运会。罗峰光一出生便患上了轻度脑瘫,导致至今手脚也不太灵活。但他从来没有自卑过,像正常人一样上学学习,后来被教练发掘出他的体育天赋,便当上了专业的运动员。

  罗峰光和所有即将参加亚残运会田径项目的伙伴们一样,已经在福建省残疾人管理基地进行封闭式培训一个多月了。在这40多天里,前期接受的是高强度的集训,不断地跑,不断地跳,提高身体的耐受力和突破力。

  “集训期间,我很注意劳逸结合。”罗峰光说,“在这段时间,我取得最好的跳远成绩是6.3米。但我绝不能掉以轻心,比赛临场发挥很重要。”

  而鲜为人知的是,罗峰光还是一个90后。谈及自己的年龄,罗峰光称从来没有感觉到奇怪,因为体育本身就是一个年轻人的行业。“在我们队里,十多岁的都有呢。我们虽然都很年轻,但我们都很能吃苦。”罗峰光笑着说。

编辑:王晓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