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体育-第16届亚洲运动会-备战动态

武术好手姜春鹏:打好比赛,力争冠军

时间:2010-11-11 13:35   来源:广州日报
    万众期待的广州亚运会明日鸣锣开幕,武术将是本届亚运会最早产生金牌的项目,首枚金牌将于13日上午8时35分至9时15分之间诞生。

昨日,刚刚进驻亚运城运动员村的国家武术队队员,正式开始了赛前的热身训练并熟悉场地,全面进入实战、竞赛状态。本届亚运会,国家武术队共有三女七男共10名参赛选手,分别参加10项比赛。

佛山籍运动员姜春鹏此次征战男子散手75公斤级比赛。已经进驻亚运村的他表示,通过近50天的训练,身体状态已经调整到最好,动作难度上已基本杜绝了扣分点,只待上场征战。而他的佛山体校启蒙教练彭二丁也看好这个弟子:“他拿冠军的可能性是99%!”

个人档案

今年24岁的姜春鹏,2000年毕业于山东一所武术学校,后被选入佛山市体校武术散打队,一年后即被选送广东省队。

绰号:过江龙

籍贯:黑龙江密山

身高:1.78米

体重:73公斤

级别:75公斤

座右铭:永不放弃,爱拼才会赢

姜春鹏是今年的全国冠军赛冠军,为了参加广州亚运会比赛,他早前还放弃了功夫王争霸赛,尽管他已经晋级4强。姜春鹏坦言有遗憾,但并没有不高兴。“能入选亚运很高兴,说到底,能在家门口为家乡人争光是最光荣的。”

目前已经进驻运动员村,全力备战亚运会的他告诉记者:“我自己是广东运动员,本次亚运会能在广州打比赛,非常荣幸。”姜春鹏认为,“主场作战,自己适应比赛将更快,更有利于发挥自己最佳水平。”不过姜春鹏也还有自己的劲敌,据他表示,对方是一名伊朗选手,之前拿过世锦赛冠军,这次减了体重来参加75公斤级比赛,之前两人并没交过手。

不过,姜春鹏还是很有自信,虽然对方在身高和力量上占有优势,但自己胜在技术和速度上要强过他,“我的目标就是打好比赛,拿下这个冠军”。

说到目前的状态及身体情况,姜春鹏告诉记者,状态很好,无大的伤病,只是在前期的一些比赛中有点小的脚伤,目前已经痊愈。

“这小孩很硬朗,基本上上了擂台就没有下台的意识。参加亚运会是姜春鹏第一次参加的如此高规格的比赛,但我看他夺金的胜算很大,有99%!”姜春鹏在佛山体校的启蒙教练彭二丁说。

生活:到了亚运村心情不错

昨日下午4时30分左右,姜春鹏来到亚运村。因为期待很久了,姜春鹏忍不住在亚运村里逛逛,看看餐厅和各训练场馆。姜春鹏说:“整个亚运村的环境非常不错,感觉很兴奋,心情也很好。”

谈到身体状态,姜春鹏告诉记者:“其他都还好,就是感觉有点饿。”原来,因为参加的是75公斤级的比赛,需要降体重,所以吃得稍微少了些。为了保持状态,姜春鹏说晚上还会在亚运村跑步锻炼。

不过,要降体重的也并非姜春鹏一人。据姜春鹏介绍,自己本届赛事的劲敌,来自伊朗的运动员,以前是打八十多公斤级的比赛,现在来参加75公斤级,要减的体重更多。所以两人相较,伊朗运动员在身体力量上要占些优势。但姜春鹏对击败伊朗选手很有信心,“我的优势在技术上,我更灵活,速度更快,只要发挥出应有的水平,获胜问题不大。”

花絮:增加级别才入选

姜春鹏入选广州亚运中国队阵容,全因广州亚运会武术散打比赛调整了比赛级别。上届亚运会,散打比赛的最大级别仅是70公斤级,本届亚运会散打比赛取消了原来最小的级别52公斤级,增加了75公斤级,这样,姜春鹏才有了参赛机会。

亚运武术比赛看点逐个数:

比赛场馆:南沙体育馆(2010年广州亚运会武术比赛场馆)

1.首设女子散手,中国女将鄂美蝶出战

比赛时间:17日19:32

本届亚运会首次设立了女子散手项目,因此广州将诞生首个女子散手亚运冠军。而武术队只派出了一名女运动员参加女子52公斤级散手项目的角逐,她便是吉林籍女孩鄂美蝶。

鄂美蝶的特点是速度快,技术细腻全面,特别擅长曲线进攻。

2.长拳选手袁晓超有望夺亚运首金

比赛时间:13日08:35

根据赛程设置,本届亚运会首枚金牌将于13日8时35分至9时15分之间诞生,项目是武术男子长拳项目,在这一项目上,中国队参赛的袁晓超颇具实力。

3.广东队黄光源出战套路

参赛项目:武术套路(男子南拳、南棍全能)

比赛时间:15日8:35~10:23(男子南拳);15日14:30~17:05(男子南棍)

本届亚运会,将有两名广东选手参加武术比赛,套路与散手各一人。除了佛山的姜春鹏之外,套路选手便是在去年十一运上获得男子南拳冠军的“广州仔”黄光源,从小迷恋武侠动作片的黄光源。黄光源表示,他想在家门口夺下冠军,自己冲冠的对手主要来自缅甸、印尼和日本。

4.男子太极拳项目“世界第一人”

比赛时间:16日14:35

作为太极拳项目的“世界第一人”,吴雅楠对于自己的能力是相当自信。参加今年广州亚运会的一套动作,是从上届多哈亚运会上的动作演变发展出来的。“动作跟上届差不多,但上届还多加了一个难度。”吴雅楠透露说,“上届最高难度是B级,但是难度动作多一点。不过今年难度提到了C级。”

编辑:朱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