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台中火车站

  时间:2008-02-02 10:49    来源:华夏经纬     
 
 

 

  矗立于台中市中心的台中火车站,这座仿巴洛克风格的公共建筑,已被列为二级古迹。
     
  以红砖为主要建材的台中车站,反映了当时西方美学潮流下的建筑风格:墙面以洗石子做出红白相间的环带装饰,避免一色红砖建材的单调,也可增加华丽感;由正面看来,位于正中央,突出于屋顶平直线条中的三角形山墙,正好成为视觉焦点,山墙后方的尖塔则隐含着威权意味,增添建筑物的雄伟;而墙面上雕刻精美的浮华藻饰,、月台廊柱柱头如同羊角般的卷曲花饰,处处显示出细部装饰的用心。 
    
  位于火车站旁的铁路货运仓库,昔为南北货运的集中地,后来随着公路等运输系统发达,已渐趋没落;近年在“铁路艺术网路”的规划下,这些已见斑驳的老仓库,摇身一变为新兴的艺术展演场地,洋溢人文气息。由后火车站进入,即可见到红砖砌造的建筑主体,结合了线条流利的铁、铝建材,加上厚实的枕木步道,兼具传统与现代风格;步入室内,挑高4.5公尺以上的高旷空间,在回旋梯的衬托下,更显气派。仓库正对着火车月台,于此啜饮咖啡,坐看火车进出,或欣赏艺术家们精彩演出,别有风味。 
    
  乘车风向标:
   

  搭纵贯线铁路至台中站下即抵;或搭台汽客运、丰原客运、巨业客运、仁友客运、台中客运至台中车站下。

 

 
编辑:贺晨曦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