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台中市民俗活动(一)

  时间:2008-02-20 09:16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万和宫字姓戏

  【节庆举行时间】农历三月二十一日至五月下旬

 

  【简述】

 

  源自道光五年(1825)的万和宫字姓戏距今约有一百八十年的历史,从每年农历三月二十三日的妈祖诞辰开始,持续上演二个多月。每年的妈祖诞辰,乐成宫都会举行巡境活动,道光四年(1824)万和宫老二妈出巡十八庄,农历三月二十日回庙宇时,老二妈似乎游兴不减,信徒力扛神舆入宫不成,众人一时不知所措,乃掷筊请示,决定以演戏取代,万和宫老二妈不再参与十八庄出巡。各字姓代表并祈求,议定以后年年自三月二十一日起,各姓依序举行三献礼祭典,然后再演梨园戏。于是万和宫延续对妈祖的重诺,维持字姓戏民俗至今未间断。

 

  【节庆仪式】

 

  万和宫字姓戏自农历三月二十一日开始,由南屯境内各府各姓,竞相集资准备牲礼演戏酬神。首日为漳州戏,二十二日广东戏(潮州、嘉应州、惠州三府),二十三日妈祖诞生祭,二十四日泉州戏,二十五日汀州戏,接着是十二姓氏(张、廖、简、林、刘、赖、何、陈、黄、杨、江、戴),除捐庙地的张姓外,各姓祭祀公业轮流请戏班来演戏。紧接着谢神戏也与兵仔戏也上演,持续一个多月,形成地方传统民俗。今日台湾,以字姓戏酬神的庙宇不多,万和宫字姓戏成为研究妈祖与传统戏曲人士的取经处。

  交通资讯

  万和宫位于台中市万和路一段51号,从中山高速公路南屯交流道进入台中市五权西路后到万和路右转,万和宫即位于万和路与文昌街交叉处。由台中火车站仁友东站上车,搭乘仁友客运10、30、40,至南屯市场站下车步行即达。

  五月五庆端午

  【节庆举行时间】农历五月五日端午节

 

  【简述】

 

  犁头店俗称拉狸、鲮鲤或穿山甲,据古老传说,在垦荒时期,有一只金色拉狸睡在地下。由于有冬眠的习惯,假使到端午节仍一觉不醒,会为子孙带来灾难。尤其端午酷热时节,最容易让穿山甲昏睡,当地不分老少,用尽各种方法希望震醒穿山甲好让它“翻身”。只要持续使穿山甲“翻身”,地方必定会出现更多的优秀人才。沿袭至今,演变成在端午节正午,里民出动以长木屐竞走“惊吓”穿山甲,让穿山甲“翻身”。这成为台中市端午节最具独特地方民俗色彩的庆典活动。

 

  【节庆仪式】

 

  每年在端午节正午,里民在犁头店街(即今天的南屯路三段)以长木屐竞走发出吵闹的声音来“惊吓”穿山甲,其间更穿插连串的民俗才艺活动,如:抬轿比赛、打陀螺、铁圆框慢行、拔河、田竞比赛、水上划船、点香、老公背老婆等趣味性活动,使得思古风味浓厚的端午节能更加添热闹风光。

  交通资讯

  从中山高速公路南屯交流道进入台中市五权西路后到万和路右转,再转入南屯路三段即是犁头店街。由台中火车站仁友东站上车,搭乘仁友客运10、30、40,至南屯市场站下车步行即达。

  旱溪妈祖巡境十八庄

  【节庆举行时间】农历三月初一至三月二十日

 

  【简述】

 

  旱溪妈祖巡境十八庄的由来,历史相当悠久。相传在清朝道光初年,大屯区部分地区稻作发生乌龟病虫害,蔓延情形十分严重,当地农民深以为苦,遂前往乐成宫恭迎“旱溪妈”前往边境,于农历三月初一自鸟日下哩仔开始出巡,忽然乌云密布,天降滂沱大雨,乌龟虫立即被扫灭殆尽。接着一庄又一庄均神到虫除,农民重获生机,咸认系妈祖威灵显赫所致。由于十八庄民对旱溪妈祖感恩加上巡境的特殊宗教仪式,因此台中地区一带,有一句流传俗谚:“旱溪妈祖荫外庄”,寓意不论是本庄或是外庄信徒,只要虔诚笃信旱溪妈祖,都能得到旱溪妈一视同仁的庇佑。

 

  【节庆仪式】

 

  每年农历三月初一至三月二十日的旱溪妈祖巡境,由代表恭读祝文、上香恭迎妈祖出宫绕境大里、雾峰、乌日十八庄,祈求地方合境平安。各庄出巡日程:初一下哩仔、初二阿密哩、初三五张犁、初四瓦窑仔、初五詹厝园、初六大突寮、初七埔仔、初八凉伞树、初九内新庄、初十车笼埔、十一涂城、十二草湖、十三阿罩雾、十四柳树湳、十五吴厝庄、十六丁台、十七石螺潭、十八喀哩、十九溪心埧、二十由台中市南屯经西区、南区、中区、北区、东区回驾入庙。

  交通资讯

  乐成宫位于台中市旱溪路48号,从中山高速公路中港交流道往台中市区方向,延中港路进入中正路,左转自由路过铁路高架桥后,在乐业路左转旱溪西路即达乐成宫。由台中火车站仁友东站上车,搭乘仁友客运7号于旱溪街口站下车步行即达。或搭统联客运75号由台中火车站前上车于旱溪街口站下车步行即达。

  保生大帝巡境

  【节庆举行时间】农历三月十日至十五日

 

  【简述】

 

  相传乾隆年间前来中部开垦的先民,多数因水土不服而生病,加上离乡背井心中缺乏依靠,为求身心平安,士农工商各尽其长,由漳、泉二州信徒自平素信仰的心田宫奉迎医药之神保生大帝香火来台建庙。经先民聚集十七庄人士合议决定兴建庙宇于赖厝廍庄(即现今庙址),庙名取为元保宫以期安家保身永远饮水思源,追念元始。当时交通不便人口疏稀,连络集合非常困难,却能集聚十七庄人士合议实属难能可贵。保生大帝本名“吴本”,因医术高明,死后民众尊为医灵真人或大道公,并广为奉祀。每年三月十日至三月十五日,由后龙、麻园头、邱厝仔、三十张犁、二份埔、赖厝廍等六庄发起举办保生大帝巡境。

 

  【节庆仪式】

 

  每年自农历三月一日起,以干沟仔庄为首,依序次由田心仔、犁头店、土库、麻园头、后龙仔、东大墩、邱厝仔、三十张犁、水景头、廍仔、军功寮、旧社、三份埔、二份埔、水湳等庄恭迎大帝神像巡境,至三月十五日返回庙宇。后来因为字姓斗争激烈,更改巡境六庄头次序,即自农历三月十日由后龙为首,十一日麻园头、十二日邱厝仔、十三日三十张犁(今北屯)、十四日二份埔,至三月十五日返回淡沟赖厝廍。依现今地名,包括了台中市北区、中区、西区、北屯区约六十四个里,为台中市重要的乡土民俗活动。

  交通资讯

  元保宫位于台中市梅川西路三段109号,从中山高速公路大雅交流道进入台中市,延中清路、大雅路,左转进化北路再右转梅川西路。

 
编辑:贺晨曦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