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学生谈武侠电影——节选

时间:2009-04-14 16:05   来源:中国台湾网

  答题者:三毛的学生宋平 批改:三毛

  五、我最喜欢的戏剧种类

  我喜欢电影,因为电影最能把导演的风格完全的呈现,不会在演出时受到人为因素的影响,而破坏导演在剧中所要表现的中心思想。(导演之外尚要那些人的合作才能将电影拍得完美,请再思。)我喜欢有内容的电影。(谁又不喜欢呢?)至于题材便没有什么选择了。(好!)但纯娱乐片我也爱看。(纯娱乐片其实也有内容。)其实,只要在一部片中,有一个镜头可看,对我,就有价值了。(有悟性,好。)


  对于国外的电影、导演、制片公司,由于老是记不清他们的那一串名字,所以没有什么印象。(好电影不在名字,深印象当在内容和表达的手法上,是不是?)所以,对于国外片,我便简单些说了。《第一滴血》是部好片,尤其好在结尾。男主角是越战退伍的游击队员,在回到美国本土之后,处处受到压抑,终于被逼上山,从事破坏行动。最后他独自一人造成小镇上的大乱。闯入警署中,他向他以前的长官哭诉发泄,讲他心理的感受。然后,天亮了,他很平静的戴上手铐,走出警署,脸上是不屑的表情。比起《熄灯号》来,《第一滴血》是太成功了。但是《熄灯号》的前段处理比较紧凑、有力。我不是把《熄灯号》当成军校保卫战看的,我是把它当成成年人的世界和青年人理想之间的冲突来讨论的。一般来讲,·理·想·和·现·实·冲·突·时,·尤·其·这·种·对·立·关·系·存·在·于·成·人·与·青·年·人·之·间·时,·多·半·是·年·轻·人·妥·协,·因·为·社·会·的·枢·纽·终·究·是·操·纵·在·成·年·人·手·里。(后生可畏,不要自轻。)年轻人要争取,也是有为的,好比爱情、学业、前途……不会有人“为争取而争取”,因为这种人是搞不清楚争取到了什么的人。就好像,战争之起也不是为了“打仗为了要打仗”一样的道理。“熄灯号”的最后,让人觉得雕堡山军事学校多日的理想坚持,已变成了一种无聊的行动。(说得真好,老师不敢插嘴,再说下去。)


  中国的武侠电影(和小说。)是在世界上最独树一格的题材。如果我们不能把它发展成像美国西部片一样的声势,那实在是很丢脸的一件事。(再说!再说!)


  据说在我还没出世以前有一部拍得不坏的武侠片,(什么片名?)可惜我没赶上。不然拿它来和《名剑》和《决战》比一比,不知会不会把这两部比下去。(“不知”两字用得留心又客观,在此是一好字。再说!)


  《名剑》的重点是两场:一场救人,一场生死决斗。这两场战好在节奏明快,没有多余的对话和动作,以及剪接奇佳,所有我看过的电影中,《名剑》这两场的剪接,绝对是第一。(“绝对”两字终于出来了,你自己看见了吗?终于肯定了自己的眼光和看法,好。)除了这两场,《名剑》别无看头。


  我认为《决战》和《名剑》是目前武侠片的代表。武术指导两片同一个人,但《决战》有戏可看,也比《名剑》清新,《决战》的剪接比《名剑》略逊一筹,但拍摄的技巧不输《名剑》。(语气越来越能肯定自己的看法,在这件事上极有自信,好,再说下去。)还有许多相同题材,国外拍得严肃,国内处理得轻松。这是可以比较得出来的。(越说越有信心,再说!)


  《心跳一百》和《会客时间》同样讲一个心理变态的男性,为了某种特定的刺激而杀害女性。(用词好。)但是《会客时间》是恐怖片,《心跳一百》是恐怖喜剧。《小姐撞到鬼》和《密使超生》同样是鬼附身而有杀害行为的片子,《密使超生》就是鬼片,《小姐撞到鬼》就是黑色喜剧。(好文好见解,再说!)很奇怪的是,中国人拍鬼片,一定是风声鹤唳鬼影幢幢的拍来就不好,反而将之为喜剧来拍,倒是拍得好了。(请再去看《聊斋志异》一书。)


  现在很流行的社会写实片,不知怎么搞的,有一部非常不错的,就硬三天下片,叫《无业游民》。导演非常冷静的处理这部片子,而且处理得好。常有人说:例如三毛陈平老师,她不爱看国片。其实一些真正的好片子,她根本没有看到。(多谢指教。下次改过、注意。)
 
  台港两地的导演也可以讨论一下他们的风格:


  张彻是拍武侠片的,捧出了六代的武侠明星。(怎么六代?!愿闻其详。)不过,他的片子在我看来,都是差不多的——非常平稳,但人物个性不够明显,早期片子又比现在好。(请看《张彻杂文》一书,再了解他一次,由不同的角度。)


  胡金铨的片子,画面美,节奏够,但又不够好。(做影评人真舒服,左也不够,右也不够。)有时候咚咚咚的让我心烦。(你烦他不烦。)他的影片进行(节奏)速度快过一般同辈导演。(拍片速度超慢,嘻!)


  我喜欢他的《山中传奇》,白天的鬼,(四个好字。)很特殊的表现手法。李翰祥也是有固定形式的导演,但是《武松》一片他是做了很大的自我突破。(这末四字又好。)


  (以上三位导演,念书都极多,才被你注意讨论了,请不要忘了他们成功背后的原因。)
 
  张佩成的《乡野人》是部好片。


  在年轻的新锐导演中,我最欣赏程小东。其他像许鞍华、谭家明、徐克、吴宇森、黄泰来也好。王童的片子,剧本弱,但他拍得好,像一件艺术品。


  大致说来,新锐导演敢于横冲乱撞的拍,但老导演的功力深厚,也是有可看性的。反正,有好片看就成了,我也不太苛求制片、编剧和导演的。

编辑:贺晨曦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