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片宗师胡金铨

时间:2009-04-14 10:55   来源:人民网

 

  在这个好莱坞势力充斥一切角落的时代里,寻遍世界各国商业电影,大概只剩下两类影片能够以一个完整的类型片的地位与美国电影相抗衡,一个是印度的歌舞片,另一个,就是咱们国产的武侠电影。提起武侠电影,我们想到的只有徐克、李安等几位当红的大导演,没有几人能够记起胡金铨。但是想当年,胡金铨、张彻凭借《大醉侠》、《独臂刀》一洗以前武侠电影简单草率之颓风,也是开一代风气的人物,谁人不知,谁人不晓?

  胡金铨出身书香门第,幼时武侠小说家还珠楼主是其家中座上客,每每抽足鸦片就对小孩子大摆武侠龙门阵,久而久之,胡金铨便迷上了武侠世界,而且一发不可收拾,从此一辈子便和武侠结下了不解之缘。胡金铨初到香港,人生地不熟,费尽了口舌,才谋了两份职业,一份是画广告,一份是给人补英文。后来因为学生的父亲是电影厂的厂长,得知胡金铨会画画,便邀他到片厂在美工科做事,不久就进入了长城电影公司。当时好些电影的演职员名单内,都可以找到胡金铨曾任道具、绘图与设计等的资料。

  转眼就到了50年代中期,胡金铨的机会来了。当时演员兼导演的严俊招揽胡金铨在他的电影《吃耳光的人》中演一个小角色,后来李翰祥又介绍他进了邵氏,当演员和编剧。他当演员的时候,给自己取艺名为“金铨”。这个名字在国语影坛上还有过“最佳男配角”的称号呢!当演员的同时,胡金铨也开始了他剧作家的生涯,他曾编写过严俊导演的《花田错》(1961年)等剧本。不久,又是在李翰祥的策划帮助下,胡金铨自编自导了戏曲片《玉堂春》,从此开始了导演生涯。

  1965年,对于胡金铨来说是个最值得纪念的年份,这一年,他执导了自己的首部电影《大地儿女》。尽管由于敏感题材,而在新马地区遭电影检查部门的删剪,但作为导演的胡金铨于是一发不可收拾。第二年,胡金铨拍成了华语电影史上的经典武侠片《大醉侠》。他的电影风格也是从这时候开始形成的。《大醉侠》借鉴了当时流行的日本武士电影以及美国西部片的精华,又融会了中国山水画意境,从而形成了胡金铨独特的电影美学,开启了新派武侠片潮流。

  不久,胡金铨和邵氏产生了分歧,于是前往台湾发展。1976年,他拍成的《龙门客栈》,不但在台湾地区引起轰动,而且打破当时韩国和菲律宾等地的票房纪录,影响甚广。此后,胡金铨花费3年时间拍摄了鸿篇巨制《侠女》,并获得第28届戛纳影展“最高技术委员会大奖”,成为首位获得国际承认的中国电影人。

  但是,此后的胡金铨开始走下坡路了,他执导了一系列票房失败的作品,但仍然坚持拍摄具有东方写意色彩的空灵作品。大师的晚年,并不尽如人意,水准很一般的《画皮》竟然是他的遗作,令人遗憾。

  无论如何,开启一时之风尚的大师身边,并不缺乏追随者,比如眼下的华语电影的中坚人物许鞍华。

  许鞍华入行之初曾做过胡金铨的副手,两人合作时间虽然不长,但胡金铨在电影方面的大师风范令许鞍华受益匪浅,许鞍华独立拍片之后,对胡金铨仍以师礼待之。至80年代许鞍华拍摄金庸名著《书剑恩仇录》时,曾得胡金铨的指点,而影片中沉重的历史感及古朴风格也很容易让人感觉到当年胡氏经典武侠片《龙门客栈》、《侠女》的风范。乃至于1990年胡金铨拍《笑傲江湖》与徐克等人闹翻,致使导演工作无法继续时,许鞍华闻讯前往剧组义助恩师,组织拍摄工作,但回天无力,难敌徐克性倔势大,她与老胡最终还是黯然退出了剧组。

  《卧虎藏龙》里的“碧眼狐狸”,穿戴蓑衣斗笠,在雨中行走的时候,有一种“李安在向胡金铨致意”的感觉,因为那个造型,正是胡金铨当年拍摄武侠片时设计出来的造型,而饰演“碧眼狐狸”的,正是当年胡金铨捧红的女侠——郑佩佩。《卧虎藏龙》里舞蹈般优美的武打场面和中国山水的如诗意境明显和胡金铨的经典武侠名片有着很深的渊缘。比如脍炙人口的“竹林对决”那一场戏,正是李安巧妙地化用了胡金铨作品的意境。

  如今的好莱坞大导演吴宇森,也十分推崇胡金铨,虽然他的影片风格和张彻更为相似。但他的舞蹈化的动作设计,和胡金铨就有着割不断的联系了。2002年的时候,吴宇森更是公开表示《铁血男儿》是用来纪念欲开拍《华工血泪史》的已故大导演胡金铨。

  当然,纯粹从风格上讲,徐克应该是最有资格以胡氏传人自许的,但可惜的是二人终因《笑傲江湖》一事闹得不欢而散。

  《江南时报》 (2004年04月19日 第十五版)

编辑:贺晨曦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