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的大玩偶》

时间:2006-05-17 17:14   来源:中国影视资料馆

 

  《儿子的大玩偶》为台湾作家黄春明

《儿子的大玩偶》

 

产地: 中国台湾
语言: 中文
彩色/黑白: 彩色
监制: 吴钟灵
编剧: 吴念真
出品人: 明骥
导演: 侯孝贤、万仁
主演: 陈博正、杨丽音、卓胜利、江霞、金鼎、陈琪
制作公司: 台湾三一股份有限公司
发行时间: 1983年
系列: 《儿子的大玩偶》、《小琪的帽子》、《苹果的滋味》
片长: 108分钟
创作的一部小说,为黄春明描写小人物的无奈和困境的写实主义作品之一。是侯孝贤的第四部电影,也是他改变方向,从主流商业电影迈向作家导演的重要转捩点。事实上,这是一部三段式的影片,分别由三位不同的导演所指导,侯孝贤负责第一段《儿子的大玩偶》,第二段《小琪的帽子》和第三段《苹果的滋味》则分别由曾壮祥和万仁所指导,整部影片完成于1983年。

剧情:

  《儿子的大玩偶》,描述50,60年代,台湾社会逐渐由传统的农业社会转变成工商业社会的过程中,一位平凡而无一技之长的青年,坤树,为了要谋求三餐的温饱,于是模仿日本的“三明治人”,打扮成小丑的模样,到镇上、街道上,四处走动,替电影院宣传影片。然而,宣传的效果并不理想,电影院决定不再采用“三明治人”的广告方式,而改用三轮车作宣传。所幸,老伴仍愿意雇用坤树来踩三轮车宣传。正当坤树与老婆高兴着,从此不用再化妆成小丑的模样在街上走动,不必再遭到亲友的数落,与路人的鄙视的时候。他们却发现,刚出生不久的小孩,却不认得父亲坤树的面容,一见到坤树就嚎啕大哭。原来,坤树每天一起来,就在脸上涂上浓浓的粉,打扮成小丑的模样,晚上回家的时候,小孩也早就入睡了,所以他从来没有看过坤树原来的模样。坤树于是再度拿起昔日化妆的粉末在脸上涂抹了起来……

  这是侯孝贤走向其特殊风格的起点,透过坤树,我们看到在台湾逐渐起步的时候,被遗忘在角落的一批人,正辛苦的调整自己,他们也希望能凭藉自己仅有的劳力,建构属于自己的家庭。我们看到生命的挣扎与韧性。短短的影片,小人物的心情与悲哀,透过镜头,表露无疑。

 

 

编辑:秋日

编辑:贺晨曦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