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带奖

时间:2009-04-14 09:2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当局为奖励及推广录像带制作机构或个人制作优良录像带,提升录像带文化内涵与水平,于1989年首次举办“优良文化录像带节目金带奖”。录像节目事业在台湾大约在1981年是草创时期,而台当局在1989年因鉴于录像带不只深入各个家庭、各个角落,且已成为最受欢迎的视听媒体之一,甚至电影和电视也因录像带节目的强势传播而黯然失色;并由于录像节目易于重制、携带、播映,在台湾衍生出诸多问题,如盗录、色情等,又因著作权保护问题及业者专注商业利益的追求之下,举办第一届优良文化录像节目金带奖,以鼓励文化创作者。

  金带奖自1989年,共举办过五届(1989、1990、1991、1992、1994),至1997年时在时代的变迁下,为因应不同的环境及问题,正式更名为“优良地方文化纪录像带奖”,其宗旨为倡导本土文化影像记录、发扬台湾文化生活特色,并促进民众对地方文化发展的关怀与重视,仍由台当局策划、主办,除了原有的“优等”与“佳作”两类奖项以外,2001年增设地方文史纪录奖并再度更名为2001年度“文建会”纪录像带奖,由纪录片发展协会承办。



编辑:贺晨曦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