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台湾电影大事记

时间:2008-02-14 15:25   来源:中国台湾网

 

  ■二月,中影公司结束影业,50多年的中影公司将走入历史。

  ■二月,为抗议得利影视公司违约片面终止排片,上百位影音租售业者北上串连抗议以争取合理经营权利。

  ■二月,真善美、总统等支持艺术电影的戏院陆续传出停业的消息,艺术电影的生存将面临更严酷的考验。

  ■三月,李安导演作品《断背山》获得第七十八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最佳电影配乐三项大奖。

  ■三月,郑文堂执导电影《深海》入围法国杜维尔影展,杜维尔市长将亲自颁发城市奖章给该片女主角陆弈静,并名列杜维尔市的“名人墙”上。

  ■三月,台湾制片人焦雄屏荣登美国综艺报“女性影响专题”华人传媒娱乐市场20位最具影响力的女性之一。

  ■三月,在法国经营多厅影城也放映艺术电影的MK2影业来台打探艺术电影市场,如能顺利在台设立据点,将可望纾解台湾艺术电影无戏院上片的窘境。

  ■五月,台湾导演李安荣登最新一期时代杂志(Time)选出的一百位世界最有影响力的人物榜单,是“艺术家及娱乐界人士”项目中唯一的华人,并由章子怡撰文介绍。

  ■五月,曾以《玉卿嫂》、《我这样过了一生》等数十部电影配乐扬名影坛的作曲家张弘毅于5月11日在上海病逝,享年57岁。

  ■六月,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导演李安获颁“华语电影杰出贡献奖”。

  ■六月,以《小镇春回》夺得金马奖的资深影人吴桓于6月份4日病逝,享年69岁。曾参与《恩重如山》、《蚵女》等电影演出的资深闽南语剧演员高幸枝于6月26日病逝,享年63岁。

  ■六月,侯孝贤受邀为法国奥塞美术馆拍片,选定法国女星朱丽叶比诺什担任女主角。

  ■七月,曾以《人鱼朵朵》获得港星刘德华资助的台湾新生代导演李芸婵,再度以《基因决定我爱你》获得刘德华的大力支援。

  ■七月,曾风光一时的台北西门町台北戏院在闲置15年后于7月22日发生大火,付之一炬。

  ■八月,西门町嘉年华影城因亏损连连,将于年底歇业;而以放映艺术电影为主的真善美戏院在暂停营业后,决定于8月4日再度营运。

  ■八月,台湾导演蔡明亮及伊朗导演马克马巴夫、日本导演青山真治、泰国导演彭力云旦拿域安等同获韩国釜山影展年度电影大师,而其新片《脸》和陈正道的《还魂》、陈奕利的《天堂口》、李芸婵的《基因决定我爱你》也同时入选PPP单元。

  ■九月,金马执委会决定撤销“年度最佳台湾电影”和“年度最佳台湾电影工作者”,后经电影基金会讨论后,改名“福尔摩沙影片奖”、“福尔摩沙个人奖”以鼓励台湾本土电影。

  ■九月,台当局“文建会”公布“叙事短片”摄制补助办法,鼓励大学生及研究生拍摄短片。

  ■九月,由郑文堂执导的《深海》将代表台湾地区角逐2007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

  ■九月,腾达国际娱乐集团宣布投资台湾本土自制、由台湾新秀萧力修导演、关颖、蓝正龙、阮经天主演的特效电影《神选者》。

  ■十月,大陆第28届百花奖得奖名单揭晓,台湾演员刘若英以《天下无贼》封后。

  ■十一月,为抗议本届金马奖评审对电影《黑眼圈》的评论不当,导演蔡明亮宣布退出金马奖竞赛。

  ■十一月,台湾导演侯孝贤荣获2006国际电影资料馆联盟奖。

  ■十一月,专责两岸拍片协商事务的“中华影视界全国总会”成立。

  ■十一月,台湾企业家郭台铭在电影《父子》的庆功宴上宣布投资电影,正式进军影视产业。

  ■十二月,台北市欣欣晶华影城引进美国DLP Digi-tal 3D放映系统。

  ■十二月,台湾电影文化协会获得华山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电影实验场”经营权,将规画艺术电影放映厅,提供作为放映台湾地区本土电影的场地。

  ■十二月,侯孝贤的电影《最好的时光》荣获纽约时报影评人选为“2006年十大佳片”。

 

 

编辑:贺晨曦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