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台湾电影大事记

时间:2008-02-14 15:22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一月,曾以《超级大国民》荣获金马影帝的资深演员林扬于12月28日病逝,享年74岁。

  ■一月,台湾知名电影学者焦雄屏荣获“中国电影十年杰出贡献奖”与“十年荣誉专栏作家”两大殊荣。

  ■一月,坎城影展邀请侯孝贤与蔡明亮以戏院为主题拍摄短片以庆祝坎城影展60周年。

  ■一月,台湾地区电影导演协会成立“台湾新电影奖”并公布首届入围名单。

  ■二月,周美玲导演的《刺青》荣获第57届柏林影展泰迪熊奖最佳影片。美籍华裔青年导演陈骏霖作品《美》荣获最佳短片银熊奖。

  ■二月,拍摄林义杰横越大撒哈沙漠的纪录片《Running the Sahara》将角逐奥斯卡金像奖。

  ■三月,因描写吉隆坡丑陋面,蔡明亮的电影《黑眼圈》遭马来西亚政府禁演。
 
  ■三月,台湾导演侯孝贤执导的《最好的时光》荣获比利时电影记者联盟颁赠“二○○六年最佳影片奖”。

  ■三月,台“新闻局”、台北艺术大学、台湾电影中心合办“2007培训国际电影制片工作坊”,邀请好莱坞娱乐法律师强纳森韩德尔来台讲授娱乐法规及影视产业议题。

  ■四月,台北故宫邀请蔡明亮、泰国导演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以色列导演Yael Bartana等中外导演进行“发现彼此”影像装置创作。

  ■四月,由台湾与大陆和日本合作,吴宇森执导的华语史诗大片《赤壁》开镜。

  ■四月,由侯孝贤电影社投资、关晓荣导演的纪录片《国境边陲》正式发行DVD。

  ■五月,纪录片导演杨力州、朱诗倩、陈俊志、黄信尧、曾文珍等人共同举办“2007过影跳蚤市场”活动为纪录片工会募款。

  ■五月,台语片资深制片人周天素过世,享年九十七岁。

  ■六月,曾荣获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影展首奖的导演李奥纳多 瑞特亨瑞奇抵达台北,与导演李启源合作新片《乱青春》。

  ■六月,台湾地区电影资料馆举办“酷搜一夏─台语电影文物展”,同时放映《大侠梅花鹿》等多部经典台语电影。

  ■六月,资深台语片谐星“柳哥”王泰山逝世。

  ■六月,名导演杨德昌病逝,享年五十九岁。

  ■七月,商业周刊拍摄的《水蜜桃阿嬷》纪录片惹争议,引发社会媒体的讨论。

  ■八月,由台当局“行政院文建会”主办的“Hot!纪录片,大家紧来看”国际纪录片双年展精华影片巡回放映活动,于4日起在台湾各地巡回放映4个月,共计放映近50位台湾导演、约50部台湾纪录片,放映超过100场次。

  ■九月,李安导演以《色,戒》荣获本届威尼斯影展金狮奖。林靖杰执导的电影《最遥远的距离》则获得国际影评人周最佳影片。

  ■九月,见证台湾新电影历史的梅花戏院,由于戏院市场竞争激烈,正式谢幕宣布暂停营业。

  ■九月,华裔导演王颖的作品《千年敬祈》荣获第55届西班牙圣萨巴斯汀影展最佳影片金贝壳奖。

  ■九月,曾参与演出电影《山东老娘》、《西施》、《目莲救母》、《策马入林》的资深艺人古军于月底逝世,享年九十二岁。

  ■十月,李安导演荣获旧金山米尔谷电影节颁发成就奖。

  ■十月,韩国釜山影展颁发“亚洲杰出影人奖”予已故台湾导演杨德昌,由遗孀彭铠立及其子代领。

  ■十月,萧美玲导演作品《云的那端》荣获日本山形国际纪录片影展特别奖。

  ■十月,周美玲导演作品《刺青》荣获罗马亚洲电影节最佳影片。

  ■十月,李安推动“推手计划”,以台当局“新闻局”颁发的二千万元奖金成立电影基金会培植台湾新导演,首部获选的企划案为导演郑有杰的新片《小太阳》。

  ■十一月,李康生执导的《帮帮我爱神》荣获第五届曼谷影展评审团大奖。

  ■十二月,林志儒以《墙》荣获印度第三十八届国际影展最高奖项“亚洲、非洲暨拉丁美洲最佳影片奖”。

 

 

编辑:贺晨曦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