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政坛热点透视
字号:
施明德:有望被提名诺贝尔和平奖

  时间:2006-12-08 14:26    来源:     
 
 

  

 

  中国台湾网11月17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施明德领导的台湾“百万人反贪倒扁”运动,引起诺贝尔和平奖基金会的注意,施明德明年可能第二次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提名。

  据报道,一位诺贝尔和平奖基金会人士前天赴台,昨天和施明德会谈一个多小时,了解施明德是否有意接受提名。这位来自于瑞典的人士,一个月前与台“倒扁”总部联系,约定了和施明德的会谈时间。

  他告诉施明德,国际媒体对这项运动,大多持肯定态度。两人会谈结束后,他带走了施明德的简历和“红衫军”活动的相关资料书籍,其中包括一本联合报出版的《百万红潮》画册。

  报道说施明德早在1984年就曾经被提名,明年则有可能再次角逐诺贝尔和平奖。(董洁)

  施明德简历

  施明德,1941年1月15日出生于高雄市。前民进党主席、前“立法委员”、现无党籍。

  1961年,施明德从台湾陆军炮兵学院毕业后,在小金门任炮兵监测官,1962年因被控涉入“台湾独立联盟案”,被判入狱15年。1977年,施出狱后便投身“党外”运动,并担任“台湾党外刊物人士助选团总联络处”执行秘书兼发言人、《美丽岛》杂志社总经理。1979年12月,“党外”势力反对国民党专制的“美丽岛事件”爆发后,施于1980年1月被捕入狱,被判无期徒刑。李登辉就任“总统”后,颁布“美丽岛事件的判决无效”,施明德于1990年5月20日获特赦出狱。1990年10月,施与许信良竞争民进党第五届党主席失利,随后创建“新台湾重建委员会”。1992年,施明德参选“立委”,并在台南市以第一高票当选。1993年11月,施明德接任民进党主席,并于次年5月蝉联第六届党主席。在党主席内,施明德鉴于“台独”主张遭到岛内绝对大数民众的反对,便开始淡化民进党的“台独”诉求,于1995年9月提出“民进党执政后,不必也不会宣布‘台湾独立’”以及“政党大和解”的主张,开启了民进党的转型工程。1996年3月,施明德因民进党在“总统”选举中大败而请辞党主席。1998年,施当选第四届“立委”。2000年11月14日,施因不满陈水扁上台后的独裁专制,正式宣布退出民进党,成为继许信良之后第二位退出民进党的党主席。2001年6月,施明德联合一批跨党派人士,组成一个叫“山盟”的政团组织,成员包括前民进党主席许信良、前“法务部长”廖正豪、前民进党文宣部主任陈文茜等人,施明德不讳言,组成“山盟”的原因就是因为对陈水扁上任后种种表现的失望。2001年底,施明德在台北市参选“立委”落选。 2004年,参选第六届“立委”落败。

  施明德大事年表

   1941年1月15日,出生于台湾高雄市盐埕区。

  1959年,进入台湾陆军炮兵学校。

  1961年,炮校毕业后以少尉任官赴金门任职。

  1962年,因涉入“台湾独立联盟案”被捕。

  1964年,被判无期徒刑,剥夺公权终身。

  1977年,刑满15年出狱,任苏洪月娇竞选省议员总干事。

  1978年9月,出任“台湾党外人士助选团”总干事。

  1978年12月25日,与许信良、张俊宏、林义雄、姚嘉文等同为五人小组成员,成为“美丽岛”政团决策核心。

  1979年5月,《美丽岛》杂志成立,任总经理。

  1979年12月10日,“美丽岛事件”爆发,逃亡26天后被捕。

  1980年3月,在“军法大审”辩论时表示,“台湾应该独立,而且事实上已经独立30多年了。”

  1980年4月18日,被判处无期徒刑。

  1990年,“特赦”出狱。

  1991年,参选民进党第五届党主席落败。当选民进党第五届中执委、中常委。

  1992年,当选第二届“立委”。

  1994年5月,当选民进党第六届党主席。

  1995年9月,在美国表示“民进党执政,不必也不会宣布台湾独立。”

  1995年12月,当选第三届“立委”。选后与新党领导人在“大和解”前提下接触会谈。

  1996年2月,参选“立法院长”,以1票之差落败。

  1996年3月,因民进党“总统大选”落败,请辞党主席。

  1998年,当选第四届“立委”。

  2000年11月,告别民进党。

  2001年,发起成立政论性团体“山盟”,任召集人。参选第五届“立委”落败。

  2002年,参选高雄市长落败。

  2004年,参选第六届“立委”落败。

  简历来源:中国网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