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政坛热点透视
字号:
施明德发动台“百万人反贪腐运动”

  时间:2006-12-08 14:01    来源:     
 
 

  台湾“倒扁”大事件回顾

  8月12日:台风过后的台北市艳阳高照,碧空如洗。上午9点左右,台湾二·二八和平纪念公园的纪念碑前开始簇集着人潮,前民进党主席施明德在此拉开了台湾“百万人民倒扁运动”的序幕。他呼吁每人交纳承诺金一百元台币。在随后短短的一周内,集聚了百万人、逾亿元台币。

  8月20日:陈水扁与日本外宾见面时反击,他强调,“我绝不会在任期中途倒下,一定会做到2008年5月20日。”

  8月21日:台湾《中时电子报》电话民调显示,68.5%的受访民众支持施明德的“倒扁”,31.5%不支持。

  8月24日:台湾“倒扁”金额累积为1.0918亿元新台币,“倒扁”人数确定达到100万人。

  8月26日:施明德发起台“倒扁”静坐,这股热潮也延烧到海外,西班牙的华人在26日成立“倒扁会”,号召海外的台湾侨胞加入“倒扁”行列。 

  8月28日:施明德宣布将于9月9日发动大规模“反贪腐”静坐活动。 

  8月29日:台“倒扁”运动发言人范可钦举行记者会表示,“倒扁”的目的是把陈水扁拉下马,进而瓦解贪腐政权,并非推翻民进党政权。为了防止“挺扁”人士把台“百万人民倒扁运动”简化为“逢扁必反”,组织者决定把“百万人倒扁行动”改名为“百万人反贪腐行动”。  

  9月7日:广发“月饼动员令”,在记者招待会上送给记者的月饼被切成两半,露出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倒扁反贪腐,9月9日凯达格兰大道见!”  

  9月8日:施明德在接受《中国时报》专访时宣告:就像“五四运动”,台湾的“九九运动”开始。他表示:“这将是我人生最后一场战役!”“九九运动”最重要的是,不分蓝绿及统独,一起重建台湾公民社会的核心价值。   

  9月9日:开始静坐,虽遇连天暴雨,台”反贪腐倒扁“阵容不减反增。 

  9月11日:台北风雨依旧。现场的民众因彻夜静坐略显疲态,但当台“倒扁”运动总指挥施明德来到现场时,大家立即一起高喊“阿扁下台”的口号,气氛也随之热烈起来。施明德表示,一连几天大雨已使静坐民众“由铁变钢”,“雨愈大、人民气势愈旺。”陈水扁只有下台,才能让民众离开凯达格兰大道。 

  9月13日:“华盛顿民主真相联盟”召集人陈壮飞表示,“倒扁”信函会以传真、电子邮件和邮寄三种方式一起发向白宫和美国国会,希望传达给布什清楚的信息,那就是台湾人民主动积极的“倒扁”,是有其道理的,希望布什不要再有任何支持陈水扁的言语,而应唾弃贪腐的陈水扁。  

  9月15日:晚上的“围城之战”,数十万人走上街头,形成首尾不见的滚滚红流,绕行逾5公里,团团包围住台当局“总统府”,形成极为壮观的“倒扁”图腾。

  9月17日:台“倒扁总部”总指挥施明德心情很好,主动上台为台下的民众献唱。他又针对他身体出问题的传言做出澄清,他说,他的肝癌病情没有那么严重,“倒扁”战役没成功,他绝对不会倒下。   

  9月20日:高雄“挺扁”民众发动暴力攻击后,台“倒扁”总部大声谴责,并立刻拟定非暴力抗争的作战计划,以防万一同样的状况发生在台北。对付方式就是手臂勾着手臂,团团围住对方,但千万不能用双手抱住对方,还有张开手臂也是错误行为,只有围成人墙站在原地才是标准动作。  

  9月22日:晚上台“倒扁总部”举行公民论坛,邀请名嘴在静坐现场开讲。开讲的第一晚,针对民进党主席游锡堃等人的不理解,施明德当下哽咽:“没想到,我的老朋友竟然堕落到这种地步,我非常难过,忍不住要哭出来。”台下“倒扁”民众看到施明德落泪,则对他高喊:“坚强起来!”施明德随即强调,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是创造历史的人,“雨再大,太阳再大,我们都要坚持下去,直到陈水扁下台”。 

  9月24日:陈水扁现身民进党举办的“宪改研讨会”现场,早已等候在此的“红衫军”比划起“倒扁”手势大喊“不要脸的阿扁下台下台,贪污的阿扁下台下台”。陈水扁不甘示弱,回过头来,举双手用力向上竖起大拇指,和“倒扁”阵营对抗。  

  9月25 日:美国国务院当地时间25日呼吁陈水扁应履行有关“宪改”不会涉及“主权”以及“领土”的承诺,表示美国国务院很严肃看待陈水扁数度重申的各项承诺。国务院发言人凯西首先重申,美国政府不支持“台独”,美国也持续反对海峡两岸任何一方片面改变现状。  

  9月29日:下午,台“环岛倒扁”队伍出发,施明德发红花壮行。由20多辆游览车、约400名“红衫军”组成的“环岛反贪腐”车队每经一地都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在一些县市曾与支持陈水扁的民众发生零星冲突。 

  10月6日:台“倒扁总部”发动的“快闪倒扁”示威行动结束。副总指挥苏盈贵表示,快闪示威只是第一次演练,目的是要让民众学习保护自己参加示威,未来各地都可以自发“倒扁”示威。台警方面对“围攻”研拟出六种可能状况与应变行动,若暴动将随时封锁台北。   

  10月7日:台“倒扁总部”发出“天下围攻”的全台外动员令,强调目标是陈水扁,不是“双十节”庆典。施明德表示纵使战到一兵一卒,也不接受退场机制。为此,台北警察局预计部署5000名警力维护治安。  

  10月8日:台“倒扁总部”表示,由于多数绿营“立委”对陈水扁贪腐置身事外,10月10日将启动全面罢免绿营“立委”行动,以追究他们的责任。 

  10月10日:台“倒扁总部”又发起了“天下围攻”行动,来自岛内各地的“倒扁”群众身穿红衣高呼“倒扁”口号,包围陈水扁办公场所区域,现场宛如红色的海洋。 

  10月12日:台湾“反贪腐总部”发起的“天下围攻”游行活动,被警方视为“违法”行为,曾举牌达50多次。台湾“警政署”表示,总指挥施明德及副总指挥简锡阶等人应负法律责任,已移送法办。 

  (上述资料来源:台声2006年第11期)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