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政坛热点透视
字号:
再次图谋加入联合国未果

  时间:2006-12-08 14:02    来源:     
 
 

  台当局图谋直接以“台湾”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

  中国台湾网8月7日消息 据台湾《自由时报》报道,陈水扁日前召集台当局“国安会”成员,经讨论决定一改过去以“中华民国”名义、由“友邦”代为提案争取加入联合国的方式,由陈水扁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首次以“台湾”名义直接向联合国提出申请。有消息指出,岛内“本土派”政要7月与陈水扁会面时曾建议他利用最后一段任期为台湾改写历史,以“台湾”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就是其中最有代表性的行动。

  国台办:台当局图谋加入联合国将以失败告终

  中国台湾网9月13日北京消息 国台办今天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对于台湾当局领导人希望以台湾的名义加入联合国这一问题,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李维一表示,台湾当局领导人混淆视听,掩盖其企图分裂国家的目的,都不可能得到联合国广大会员国的支持,也是注定要失败的。

  李维一表示,昨天晚上第61届联大委员会以主席裁决方式,绝对不将所谓台湾参与联合国提案列入联大议程,这是自1993年以来联大连续14年拒绝类似的涉及台湾问题的提案,这充分说明联合国及广大会员国坚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没有资格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加入由主权国家组成的联合国。台湾地方领导人妄图以台湾名义争取加入联合国,这是他在“台独”分裂道路上迈出的新的危险一步,进一步暴露他加紧推进“台独”分裂活动的险恶用心。事实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任何违背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试图歪曲和否定联大第2758号决议的行动,无论怎样混淆视听都无法掩盖其企图分裂国家的目的,都不可能得到联合国广大会员国的支持,也是注定要失败的。

  针对台湾当局领导人希望在接下来两年的任期内完成“修宪正名”,李维一说,对于台湾当局领导人,推动所谓修改“宪法”的形式,来推动台湾所谓“法理独立”,我们是坚决反对的,这个立场我们是一贯和明确的,如果他这样做的话,将会对两岸关系造成严重的伤害,对两岸同胞的利益造成严重的伤害,对台海地区的稳定造成严重的伤害。我们是坚决反对的,两岸同胞也是不会同意的。 (云鹏)

  外交部称台湾所谓“参与”联合国企图注定失败

  新华网北京8月11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1日就台湾所谓“参与”联合国问题发表谈话时指出,任何违背《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试图歪曲和否定联大第2758号决议的行动,都不可能得到联合国广大会员国的支持,注定要失败。

  8月10日,在台湾当局唆使下,布基纳法索、冈比亚等极少数国家致函联合国秘书长,要求将所谓“台湾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和“维护台海和平”问题列入第61届联大补充议程。 
 
   姜瑜说,这两个提案的实质是在国际上搞“台湾独立”,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她说,1993年以来,联大总务委员会已连续13年拒绝将涉台问题列入联大议程。这充分说明联合国及广大会员国坚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没有资格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加入由主权国家组成的联合国。事实证明,任何违背《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试图歪曲和否定联大第2758号决议的行动,无论怎样变换手法,混淆视听,都无法掩盖其企图分裂国家的真实目的,都不可能得到联合国广大会员国的支持,注定要失败。

  姜瑜说,中国政府始终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致力于实现和平统一。但台湾当局顽固坚持“台独”立场,加紧进行分裂国家的活动。这是两岸关系发展的最大障碍,也是对台海乃至东亚地区和平稳定的威胁。台湾当局要做的就是彻底放弃“台独”主张,停止一切“台独”分裂活动,回到一个中国原则上来。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回答关于台湾当局加入联合国问题

  台湾领导人陈水扁今天重申要以“台湾”的名义加入联合国,他还说“台湾”是“台湾”,“中国”是“中国”,这是两个不同的国家。你对此有何反应?

  答:第一个问题。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不能加入由主权国家组成的联合国。任何违背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违反联大2758号决议,挑战国际社会公认的一个中国原则的行为都不可能得到联合国广大会员国和国际社会的支持。我们呼吁台湾当局顺应历史潮流,停止一切分裂活动,回到一个中国的原则上来。

  相关文章:

  台多个“邦交国”拒绝联署台湾参与联合国案

  陈水扁再叫嚣“制宪” 国亲痛批:转移弊案焦点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