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政坛热点透视
字号:
蓝绿参选人各表政见忙拉票

  时间:2006-12-08 14:03    来源:     
 
 

  台北、高雄市长的参选人使用各种方式为自己拉票。

  台北市长选举审议式辩论登场 六大议题供辩论

   中国台湾网11月26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由岛内几大媒体共同主办的“你当家我作主 2006台北市长选举审议式辩论”即将在今天登场,经过之前公开招募、抽选的台北市民代表将提出六大市政议题提问郝龙斌、谢长廷及宋楚瑜这三位台北市长侯选人。

  据报道,昨日刚参加完台“中选会”举办的第四届台北市长候选人电视政见发表会,民调居于前三位的国民党台北市长候选人郝龙斌、民进党台北市长候选人谢长廷以及以无党派身份参选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今天将接受台北市民代表对他们的提问,而这也是12月9日选举投票日之前,台北市长候选人的最后一场辩论会。

  此次辩论会由台湾公共电视台结合“中央通讯社”、“中国时报”、自由时报、联合报、苹果日报等台湾媒体共同主办,11月26日登场。经过公开招募、抽选的台北市民代表提出的六大市政议题分别为:打造便捷大众运输系统、因应高龄化提供完善老人福利、改善治安和评估改善成效方案、推动都市更新及老旧小区改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吸引观光、解决财政困境调整预算分配等。

  报道说,这是一场以“公民”为主体的审议式辩论,经过公开招募、抽选的程序,产生19位台北市民,并参加两天的“公民论坛”,历经20多个小时的专家授课、解惑以及互相讨论、分析整合、投票表决等步骤,由公民决议出台北市政议题最重大的六大议题,形成议题质询书,在辩论会上向目前民调数字最高的三位台北市长候选人郝龙斌、谢长廷及宋楚瑜提问。

  “审议式辩论”主张以“公民”为主体,由台北市民设定议程和提问,让市长候选人尽情阐述施政愿景和市政蓝图,更因为市民的深入参与,创造理性论战和逻辑辩证的公共论坛,为辩论注入更丰富的政策和理性内涵,让候选人慎重许下对选民的承诺。 (赵静)

     郝龙斌:推动台北松山机场为两岸直航机场

  中国台湾网11月19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中国国民党台北市长候选人郝龙斌18日表示,他若当选市长,将推动松山机场成为两岸直航机场。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郝龙斌18日晚举办台北市松山区政说明会,同党籍“立委”洪秀柱及松山信义区国民党籍议员候选人都到场站台,场面热烈。郝龙斌表示,松山区是台北对外的门户,交通网络密集,松山机场是岛内最大的航空站,为了让交通与国际接轨,他提出“八年捷运长一倍,整平骑楼好方便”政见。

  他表示,高铁即将通车,松山机场载客率下降后,松山机场空出的航班,使得该机场将成为最适合两岸直航的机场,在整合周边客运、捷运站,松山机场将成为快速转运的“空、客、捷运转运中心”。

  此外,郝龙斌也表示将争取补助经费,及早完成捷运松山线,而敦化南北路的绿荫大道是松山机场进入台北的门户,他将打造敦化南北路为台北香榭丽舍大道,以提升沿线休闲生活文化,并带动商机。 (云鹏)

  黄俊英:民进党不做实事只会宣传 抹杀别人功劳

   中国台湾网11月27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国民党高雄市长参选人黄俊英今天批评,民进党为选举只会宣传,抹杀历届高雄市政府的功劳;他强调市政不是用嘴说,而是用手做。

  据台“中央社”报道,黄俊英今天召开记者会表示,他担任高雄市副市长、国民党“执政”期间,高雄市民间投资最活跃,因为国民党采取正确的政策且是做实事,不像民进党只会花钱做宣传。

  黄俊英细数他担任高雄副市长期间的市政建设,包括推动高雄大学成立、坚持柴山规划为自然公园与多功能经贸园区等,尤其高雄捷运工程由国民党争取补助经费,民进党才能动工。然而,民进党动工后却坍塌、弊端连连,高雄捷运外劳暴动事件更贻笑海外。

  黄俊英批评说,民进党为了选举利益,一再抹杀国民党“执政”时期的成绩,民进党在“割稻尾”的时候,应扪心自问和心存仁厚,不要以不厚道的移花接木做法来制作不实文宣,抹杀历任高雄市政府的功劳。(郭强)

  宋楚瑜公布手机号 力图接拉近与选民感情

  中国台湾网11月2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亲民党主席、台北市长参选人宋楚瑜近日对外公布了他的手机号,只要他在竞选车上,就可以随时与打来电话的台北市民通话。

  据报道,除了“扫街”拜票,宋楚瑜还有一招接触选民的新方法,就是开通一部“宋楚瑜热线”。宋楚瑜手机号码就非常大方地印在他的竞选文宣上;如果民众有什么需求,只要拨通这个号码,就有机会和宋楚瑜讲话;即使宋楚瑜不在竞选行动车上也没关系,还有一位专属行动秘书会先代替他倾听选民的心声。
 
  宋楚瑜指出,他这样做是想要民众有热线空间,以期了解市民有什么需要;而这一招是从蒋经国那儿学来的,“蒋经国先生担任‘行政院长’时,他有个专门的文书小组。”

  目前,宋楚瑜竞选团队正在忙着把印有电话号码的名片到处发送,宋楚瑜以这招新的竞选方法试图放下身段,与选民搏感情。(赵静)

  谢长廷出书辩解“高捷弊案” 台民代批漏洞百出

  中国台湾网10月18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民进党台北市长参选人、前高雄市长谢长廷9月份出书对“高捷弊案”进行辩解,高雄市议员林国正昨天批评说,谢长廷的辩解漏洞百出。

  据台湾《中华日报》报道,谢长廷在《高捷无罪》书中采用问答方式,说明高雄捷运并没有弊案,“公办六标招标”没有问题,并撇清与涉及收取贿款的张志荣的关系。

  对此,高雄市议员林国正17日质询时指出,谢长廷是为了参选台北市长才出书,不过书中说法漏洞百出,这本书其实帮了谢长廷倒忙。

  林国正表示,书中所写与该案起诉书出入较大,应与该书出版时间较早有关。他强调,与谢长廷关系密切的前新文化基金会董事长张志荣,已坦承收取公关费,并转为污点证人;在“公办六标”中,相关人士都已坦承收取贿款,谢长廷也被列为被告,前高雄市政府捷运局长周礼良也在被告之列,并不是政治抹黑。

  林国正说,高捷无罪,但是贪污的人有罪,谢长廷出书不过是急于与张志荣撇清关系;他呼吁检调加快调查步伐。(郭强)

  周玉蔻称参选到底 主打对抗陈水扁霸权

  中国台湾网11月10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台联党台北市长参选人周玉蔻被开除台联党党籍后,今天上午表示将参选到底,未来竞选主轴将放在对抗陈水扁的“霸权”上。

  据报道,因为支持“三度罢免陈水扁案”,并且炮口对内,周玉蔻被台联党中央开除台联党党籍。对此,她表示,自己已经和台联党不同路,她不会去申诉,她会走自己的路,而她的参选诉求将是“本土清廉路线”。

  周玉蔻10日依旧前往拜票,对于自己被开除台联党党籍,她批评说,台联党与腐化的陈水扁当局划上等号,与她的诉求不同,经过了一夜的思考,她不会去申诉,接下来她还是会支持“罢免”陈水扁。

  周玉蔻表示,现在台联党内部,已经被陈水扁的黑手介入,未来一个月的竞选主轴,她会放在对抗陈水扁的“霸权”上。(郭强)


  陈菊不满被形容为“冬瓜菊” 黄俊英持花绅士致意

  人民网10月31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消息,民进党高雄市长参选人陈菊竞选总部不满对手以“冬瓜菊”影射陈菊,昨天陈菊总部总干事陈其迈反击黄俊英是大学教授出身,却纵容幕僚让选战变调。对此,黄俊英承认非常不妥,昨天也亲自带着鲜花前往陈菊竞选总部致意,希望选举时不要人身攻击,未来竞选各自推出自己政策,让选民来比较谁最适合担任高雄市长。

  据台湾媒体报道,陈菊竞选总干事陈其迈及竞选发言人萧裕正昨天上午召开记者会,批评国民党高雄市长参选人黄俊英29日总部成立时,主持人多次重复以“冬瓜菊”形容对手、是在丑化对手,盼黄俊英尽速摆脱台北的恶质选战手法,回复黄俊英的学者本色,回归选举基调,不要扭曲选战主轴。

  陈其迈指黄俊英是大学教授,却一再做出失格的事,以丑化身体特症的方式侮辱别人,已构成公然侮辱罪。萧裕正限黄俊英三天内响应、道歉,否则会循法律途径提吿。

  黄俊英手持献花 亲往陈菊总部致意

  黄俊英出席签署“干净选举公约”时,坦承“冬瓜菊”形容对手是非常不妥的行为,他相信说者无心;如果造成对方不愉快,他会去(向县议员)了解,确实不该如此说话。

  黄俊英昨日晩间先透过幕僚,向陈菊竞选总部表达要前往致意之意,且表示如果联络不到陈菊,仍然会前往致意。

  当晚黄俊英手持献花,抵达陈菊竞选总部时,由竞选总部总干事、前高雄市代理市长陈其迈接待。黄俊英表示,经过查察,当天主持人确有不妥措词,所以他很有诚意地前来致意。

  他说,选举期间常碰到被不当形容的事,说他是“马前卒”,黄俊英说常常感到无奈,只能一笑置之;不过也强调被说成“马前卒”总比被说成“扁前卒”好。他承诺会赶快提出更好的政见、端出“政见牛肉”。
 
  罗志明藉高捷案轰陈菊 指陈引进外劳“出卖高雄”

  人民网10月22日电 台湾高捷外劳案因高雄市长选举再成争议焦点!“台联党”高雄市长参选人罗志明昨痛批曾任台“劳委会主委”的民进党参选人陈菊,在高雄市失业问题最严重时开放外劳引进,“出卖高雄!”。泛绿闹内讧,陈菊阵营决定冷处理,陈菊竞选办公室主任洪智坤说,罗“错误指控”,但顾及泛绿选民整合期待,未来不再回应。

  据台湾《苹果日报》报道,罗志明阵营幕僚透露,泰劳暴动案后,罗志明曾往泰国调查,掌握第一手真相,未来将进一步公布。罗批评,陈菊担任台“劳委会主委”时开放外劳,当时高雄市失业率达5.5%至5.6%,“在高雄最痛苦时候出卖高雄失业劳工!”“怎可以说自己跟人民站在一起、真爱高雄(按:此为陈菊参选口号)?”而每名外劳以2万9500元引进,实领1万5000元,“其中有20亿元人间蒸发!”怎可把责任全推给“有力人士”?

  对此,陈菊竞选办公室主任洪智坤回应说,陈菊就是因为疼惜劳工,才在2002年提出“重大工程不得引进外劳”政策,但高捷等重大工程都在此之前决标,因“法令”不溯既往才可引进。

  泛绿参选人磨刀霍霍,国民党参选人黄俊英总部发言人陈学圣说,陈菊是历任“劳委会主委”引进最多外劳的一位,对不起高雄广大劳工,“至于她口中的有力人士是谁?陈菊竞选总干事陈其迈比任何人都想知道!”希望陈菊早日说明。 


   李敖:如当台北市长不派警力护台湾地区领导人


  中国台湾网10月23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宣布参选台北市长的无党籍“立委”李敖今天再度大闹台“立法院防务委员会”。
  听说台当局“国安局”又要编多达1.5亿的保护所谓“总统”预算,李敖抓到机会,扬言自己当了台北市长,就要下令台北市警局以后不再配合保护所谓“总统”、“副总统”以及“行政院长”。

  李敖还说,台当局“国安局”不要小气只知道要钱,不知道岛内安全的大方向,把“国安局”搞成“总统保护局”。并说真要保护的是他自己——“国宝级”的李“委员”。

  台当局“国安局长”薛石民在台上一脸尴尬,不知道怎么回答。不过,李敖也没有要他回答,自己一连讲了快五分钟,最后还撂下一句:反正你薛石民也答不出来。薛石民唯一能说的就是:“是,谢谢‘委员’。” (季水)

  台北市长另类参选人柯赐海抱200万硬币缴保证金

  中国台湾网10月20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在台湾有着“抗议天王”之称的柯赐海,昨天下午前往台北市选委会登记参选台北市长,令人侧目的是,他的200万(新台币,下同)参选保证金全部是硬币,重量达3051公斤。

  据报道,19日是台北高雄市长登记参选的最后一天,柯赐海赶在当天下午前往登记参选台北市长,同时还带了200万的1元及50元硬币保证金,重量达3051公斤。

  报道说,柯赐海在登记参选之前先去台湾银行换了200万的硬币,50万元的1元硬币100袋、150万的50元硬币75袋,加起来175袋。出了银行,他就自己把这些硬币一袋袋地搬到租来的小卡车里。

  抵达台北市选委会后,因为这200万硬币实在太重了,根本推不上楼,柯赐海就把部分的保证金推进选委会,其他的就丢在车上。究竟为何这么辛苦?报道指出,原来柯赐海是要证明他“很强壮”!(赵静)

  相关文章:

  谢长廷极力拉拢罗文嘉 吸引岛内浅绿票源

  竞选台北市长 台联党候选人效仿日本小池百合子

    选前最后一天 台北各阵营全力动员拉选票

  中国台湾网12月8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台北、高雄市长选前最后一天,台北市各阵营倾全力总动员造势拉票。国民党从荣誉党主席连战到党主席马英九,再到“立院院长”王金平营造泛蓝大团结,将一同为国民党候选人郝龙斌加油拼胜选。民进党候选人谢长廷维持一贯基调自己拼选战,宋楚瑜也营造温馨气氛,希望在最后一夜把选票催出来。 

  据台媒报道,根据郝龙斌阵营内部最新民调显示,郝龙斌支持率依旧维持在45%到48%间,谢长廷约23%,宋楚瑜则维持在10%以下。在选区部分,郝龙斌阵营就民调资料分析,目前在台北市万华、大同、士林区等传统绿营“票仓”地区,郝龙斌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但在传统蓝营“票仓”的大安、文山区则大幅度的领先。 

  国民党把台北选前最后一夜的造势晚会,命名为“公义清廉.把台湾赢回来”反贪团结自强晚会,将在松山烟厂举行,郝龙斌阵营预测将有数万名支持者到场,国民党中央高层及台北市府马英九团队成员都将全员出席挺郝。 

  民进党候选人谢长廷将在圆山公园举办“台北OK台湾起飞啦”晚会,高雄市代理市长叶菊兰、台当局“行政院副院长”蔡英文、前“行政院长”张俊雄等将出席。由于担心浅绿选民不投票,昨天民进党在各报刊登广告表示,“宋楚瑜当选,民进党崩盘”,全力催票。

  亲民党“立委”刘文雄今早则透露,橘营“立委”原拟剃光头挺宋,但被宋楚瑜阻止。(董洁)

   连战为郝龙斌压轴辅选 高呼“郝的市长”在这里

  中国台湾网12月9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昨晚以压轴辅选嘉宾身份现身党籍台北市长候选人郝龙斌的造势晚会,他拉起郝龙斌的手说:“‘郝’的市长就在这里,大家说对不对?”现场支持者非常兴奋,纷纷站起回应“对”。
 
  据报道,国民党台北市长候选人郝龙斌选前造势晚会,由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做压轴助选员。针对泛蓝选票有可能被瓜分的危机,连战呼吁选民要汲取教训、不能再分裂了,投票只能投给郝龙斌,“集中我们的力量,让郝龙斌、让黄俊英,让我们所有参选议员的同志们,大家能够挥出一个全垒打。” 

  连战又批评陈水扁说,民进党自上台以来,执政无方,一家人贪腐严重,搞坏台湾经济。他提醒选民,民进党台北市长候选人谢长廷是高捷弊案的被告,而高雄市长候选人陈菊也因为同一案件而辞去“劳委会主委”一职。

  连战呼吁台北和高雄的市民,要让同样涉入弊案的谢长廷和陈菊败选,来惩罚陈水扁。他说,“明天谢某人选输了,陈某人选输了,罪魁祸首是陈水扁先生还有他的夫人,还有他宝贝的女婿,这些人明天一定要为民进党的大输负起责任,不能够脱身”。  (赵静)

  马英九、王金平、连战共同为黄俊英辅选

  中国台湾网12月4日消息 昨天是台北、高雄市长和市议员选举前的最后一个休息日,国民党和民进党都选在这个“超级星期天”在高雄市进行大规模举造势。为了争夺选票,双方阵营中的重量级人物几乎全部出动。

  马英九、王金平带队大游行 连战南下站台造势

  据台媒报道,国民党昨天下午举行“1203全民拼经济大游行”,下午3时30分起兵分5路集结徒步游行,分别由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与国民党籍市长候选人黄俊英、台“立法院长”王金平及国民党中常委、各县市国民党执政负责人等领军,誓言“光复高雄市”,赢得胜选。当晚,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特地南下,与马英九、王金平联袂为黄俊英站台,拉枱选情。

  据报道,久未南下高雄的连战上台后,台下群众立即高喊“连战加油”,数度中断连战的谈话;连战表示,民进党在高雄市执政八年来,不断出现贪污、贪腐等弊端,尤其高雄捷运工程的泰籍劳工暴动事件,更是贻笑国际,让台湾抬不起头,但相关人员一个竞选台北市长,一个选高雄市长,他希望选民用选票拒绝贪污、贪腐。

  连战也以他2004年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时发生的“319枪击案”为例说,民进党施政没半步,却只会选举,他提醒选民在选前的最后几天,不仅要提防民进党再出“两颗子弹”招数,也要防范其他花招。

  马英九也指出,民进党在高雄市执政八年,不仅高雄港的全球货柜运输排名由第三掉到第六,高雄市的竞争力更是节节衰退,只有换党换人做,由黄俊英当选,高雄市才有未来和希望。

  王金平肯定黄俊英出身学术界,为人实在清廉,绝对不会贪污,高雄市交给他让人放心,也是高雄曙光重现的希望。
 
  陈水扁首度站台 民进党“四大天王”全出动

  据台媒报道,十多个岛内“独派”团体联合发起举办的“爱在高雄、疼惜台湾”活动,昨天下午在高雄爱河畔登场。民进党包括陈水扁、吕秀莲、台当局“行政院长”苏贞昌、民进党主席游锡堃、台北市长候选人谢长廷以及高雄市长候选人陈菊都出席。

  报道指出,虽然此次活动名义上是民众活动,但却有着浓浓的政治味、选举味。不仅陈水扁首度现身站台,民进党“四大天王”也是罕见地同台演出,意在为谢长廷和陈菊造势。而陈水扁办公室秘书长陈唐山,以及刚返台的陈水扁之子陈致中也现身拉票。

  据报道,对于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早前把这次台北、高雄市长选举定调为对他自己和陈水扁谁较清廉的信任投票,陈水扁上台讲话时,表示他不同意,不应该是对他和马英九的投票。他认为,这次选举应是对前高雄市长谢长廷的信任投票。

  据报道指出,陈水扁的言论,不但免掉自己的责任,而且把责任推给了谢长廷。  (云鹏)

  高雄选情受民进党夹攻 台联党打出李登辉牌
 
  中国台湾网12月5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台北、高雄市长选情紧绷,台联党高雄竞选总部为反击民进党动员“府”“院”党辅选,明晚将举办大型造势晚会,并打出李登辉牌,除了安排李登辉视频连线辅选,还将请来李登辉女儿李安妮和“群策会”秘书长黄昆辉等李系重量级人士站台,希望藉此巩固岛内本土选票的基本盘。

  据报道,民进党打出陈水扁牌,力拼高雄选战,在爱河牵手力拱陈菊,营造本土选票的弃保效应。台联党昨天南迁高雄,召开中执会讨论对策应战,决定明晚在高雄爱河畔举办大型晚会反击,打出李登辉牌,在民进党的“府”“院”党夹攻下突围,全力固守本土选票的基本盘。
 
  台联党高雄市长候选人罗志明说,民进党靠拉拢“台独”选票,只会吓走中间选民,路线是越走越偏。台联党已拟定“主打黄俊英,次打陈菊”的策略,希望藉此召唤本土选票回笼,巩固台联党基本盘。

  罗志明表示,李登辉因为眼疾,无法南下为他辅选,竞选总部已经在晚会当天安排15分钟的视频连线,形式与内容目前仍在协调中,当天还有李登辉女儿李安妮、“群策会”秘书长黄昆辉等人助阵,以粉碎李登辉不站台辅选的传言。

  林义雄辅选谢长廷陈菊 国民党批自降道德标准
 
  中国台湾网12月8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中国国民党籍“立委”林德福、朱凤芝7日认为,已经退出民进党的前党主席林义雄替谢长廷、陈菊站台,根本是“神主牌”自降道德标准、拥护贪腐的最好证明。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当天也前往高雄市,呼吁当地检警调大力查贿选。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道,国民党“立法院”党团7日由国民党中央政策会执行长曾永权领军,南下高雄,以高雄市“贿声贿影”不断,要求当地检警调应积极查贿;但台“立法院”内也没唱空城计,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蔡锦隆与许多国民党籍“立委”,也纷纷出面批评民进党。

  林德福认为,陈水扁涉及“公务机要费”案,事证明确,国民党因此在台“立法院”推动“三次罢免陈水扁案”;前台湾“中研院长”李远哲,终于说了一些有良心的话,可是林义雄始终沉默,想不到在选前关键时刻,林义雄终于说话了,却是要求民众支持涉入高雄捷运弊案的谢长廷、陈菊,令人失望。

  他认为,林义雄长久以来被当成绿营“最高的道德标准”、“政治良心”,若真的如此,林义雄根本不应该为谢长廷、陈菊助选。

  朱凤芝也认为,林义雄站出来助选,对照他之前对民进党政治人物贪污不发一言,代表他自降“神主牌”的道德标准,加上目前传出林义雄有意再竞逐民进党主席之位,林义雄搞不好是为个人私利,才替谢长廷、陈菊助选。

  国民党要求高雄市加强查贿选 

  另据台湾“中央社”报道,由曾永权领军的国民党“立法院”党团,7日要求高雄当地检警调单位加强查察贿选,选民也要拒绝买票收贿。

  曾永权表示,距选举投票日愈近,贿选情形传闻愈严重,目前高雄市传出市长搭配市议员买票的行情一票喊价新台币两千元。

  曾永权向选民呼吁,如果贿选将面临三年以上十年以下徒刑,而检举贿选,议员部分则可获得奖金新台币五百万元、市长部分一千万元,国民党高雄市长候选人黄俊英竞选总部也将加码提供新台币一百万元奖金。(云鹏)

  相关文章: 

  游锡堃表示民进党台北高雄市长皆选输就请辞

  高雄市长选情激烈 马英九游锡堃同时前往拜票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请假 全天候陪郝龙斌扫街拜票

  陈菊选情吃紧 陈水扁将连续3天在高雄辅选

  郝龙斌感谢连战将替他站台 称对选情必有帮助

  马英九、王金平、连战共同为黄俊英辅选

   投票前夜 台中市长胡志强录影片为黄俊英辅选

  资料来源:中国台湾网新闻中心

                                  编辑:季水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