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政坛热点透视
字号:
宝岛闹元宵

  时间:2006-12-09 14:54    来源:     
 
 



平溪放天灯盛况



今年盐水蜂炮中最大的“炮城”



炮炸“寒单爷”的现场颇为壮观

  中国台湾网2月13日消息 昨天是正月十五元宵佳节,台湾岛内各地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台北县平溪天灯节、台南县盐水镇的“盐水蜂炮”,以及台东地区的“炮轰寒单爷”可算得上是台湾同胞闹元宵最有特色的庆典。

  3万人平溪放天灯

  昨晚6时30分,台北县平溪乡的压轴天灯晚会“光耀北县 美梦成真”隆重登场,台北县长周锡玮施放了一个高达20尺的祈福天灯,并在灯上题字“天天富贵”。据称,当地主办单位也准备了2000个小天灯供民众祈福施放。

  据台媒报道,今年平溪天灯节以“天灯高飞 美梦成真”为主题,除了长达1个月的周边活动,还有3场大型天灯晚会。前两场天灯晚会都在湿冷的天气中举行,但依然吸引不少台湾民众参与。昨天的元宵节,当地艳阳高照,平溪老街当天上午已涌进不少游客,主办单位估计当晚至少有3万人涌进平溪放天灯,由于天灯晚会的主场地与平溪老街相隔不远,为了让游客有足够活动空间,“十分游客中心广场”四周,连同老街一带都实施了交通管制。

  数万人盐水观“蜂炮”

  台南县盐水镇的“蜂炮”是台湾元宵节中最奇特的景观。所谓“蜂炮”,是由数万只冲天炮制作而成的,每一个冲天炮的炮芯连结在一起,一炮点燃,万炮连响,如同蜂群倾巢而出,故称之为“蜂炮”。

  据台媒报道,昨晚是盐水蜂炮活动的高潮夜,约200座神轿分成三路在盐水镇重要街道绕境,所到之处,商家推出各式炮城,点燃引信后,冲天炮射向神轿,喜爱刺激的民众涌向神轿,接受蜂炮的洗礼,台南县政府特别营造的古炮街也挤满游客。绕境队伍于昨晚8时30分抵达盐水中学集中施放区,点燃今年的古式主炮“金元宝”、“狗来富”。

  据了解,今年蜂炮活动规模比去年大了许多,吸引数万人涌入,台南县警察局从昨天下午4时开始,在市区各主要出入口实施交通管制,游客只能步行进入市区,但交通依旧为之瘫痪。

  台东闹元宵 炮炸“寒单爷”

  “寒单(丹)爷”又称“玄坛爷”,是台东地区汉人的民间信仰中相当独特的一支,每年元宵节时,“寒单爷”出巡,一连两天,伴随着各路神明绕境,更成为地方盛事。迎“寒单爷”的仪式十分特别,真人所扮演的“肉身寒单”,面画大花脸,头系红帽巾,手执榕叶护体,上身赤裸地立于神轿上,在台东市的大街小巷中逡巡;所到之处,店家、信众无不热烈地投以鞭炮。炮竹声震耳欲聋,“寒单爷”却仍面不改色,神气活现。

  据台媒报道,今年元宵节的第一场“炮炸寒单爷”是在12日下午2时,由金叶珠宝店拔得头筹,肉身“寒单爷”手持榕树扇保护头部,颈部以下则任由鞭炮轰炸,场面壮观。据称,今年元宵节虽然岛内天气寒冷,但是当天没有下雨,对“肉身寒单爷”来说是一种“福利”。

  “绕境祈福”是台东地区的另一项重要节庆活动,12日下午2时,3声响亮的锣鼓声过后,来自台东县各乡镇的73个阵头,在“报马仔”的带领下,开始元宵节的“绕境祈福”活动。阵头连绵数公里,颜色亮丽的花车和造形栩栩如生的神明脸谱,增添热闹气氛。

  据了解,昨天的阵头绕境是在台东市的南北向道路上,今天则是东西向街道,今天晚间7时30分,队伍将陆续进入台东市天后宫表演“谢神”后解散;“炮炸寒单爷”今天还有7场次,最热闹一场是将于今晚7时在台东海滨公园举办的“南蜂炮、北天灯、东寒单”的大会师。(云鹏)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