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政坛热点透视
字号:
“罄竹难书”

  时间:2006-12-09 09:29    来源:     
 
 

  陈水扁用错成语闹笑话 余光中劝“多读书”

  中国台湾网5月24日消息 台当局“教育部长”杜正胜为了给用错成语的陈水扁解围,歪解成语“罄竹难书”,被批评拍马屁过了头。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则讽刺杜正胜,难不成要用带有轻浮意思的“风韵犹存”形容自己母亲。他并称希望陈水扁能“多读点书”。

  据台媒报道,陈水扁在5月20日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六周年之际,在谈话中想对社会工作者歌功颂德一番,但却不当用了“罄竹难书”来“夸奖”社工们。随后台当局教育部门主管,也曾在送给人家挽联时用错字的杜正胜对这一成语做了中性的解释。 对于杜正胜对“罄竹难书”的歪解,余光中相当不以为然,还举例所谓“徐娘半老、风韵犹存”,成语字典上清楚写着带有轻薄意味,若是用来形容自己母亲“徐娘半老”,一点都不恰当。
           
  余光中刻意嘲讽杜正胜“硬拗”,是在学生面前最糟糕的示范。余光中还说,陈水扁用错了成语就是用错了成语,希望陈水扁能多读点书。
           
  而另一位台湾作家张晓风则认为,身为历史学者的杜正胜,应该比谁都清楚成语典故,又不是在开玩笑,怎么可以随便解释?张晓风说,成语太多,用错在所难免,但应该谦虚认错才对,再硬拗实在叫人看不下去,她也和余光中有志一同请“部长”回家用功点。 (云鹏)

 

  相关报道:

  陈水扁胡用成语“罄竹难书”成台湾最热门铃声


  资料来源:中国台湾网新闻中心 
                                  编辑:董洁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