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在台北逛书店

  时间:2007-12-21 10:31    来源:人民网     
 
 

 

  要深度了解台北,一定要去逛逛台北的书店,它们反映的是台北的城市品格与人文精神。

  记者来台驻点采访之前,看了不少有关台湾的资料,发现推崇台北书店的有不少,到这里实地感受之后,果不其然,书店是台北最靓丽的一块文化招牌。


  在遍览台北的书店之后,细品其特色,可谓多、杂、全、现代化、从专业到多元。

  说到“多”,台北书店的密度可以说是两岸三地城市中最高的,在台北,有大大小小700多家书店,在大学校区的台大、铭传大学,在政治核心区的重庆南路,在建国南路,皆是书店林立,换步一店。即使是城区的寻常巷陌,也常常可见独特的个性化书店。

  说到“杂”,台北的书店可谓“个性分明”,即有文化地标的“诚品”、“金石堂”等综合性书店,也有各种专业、专门书店,可以用各种名目进行区分。

  如有专营女性主义书籍及女性相关出版物的“女书店”,有经营及出版英文书籍的“书林书店”,有坚持理想和人文精神的“唐山书店”,经营绝版书旧书为主的“小高的店”,提供宗教性灵阅读的“校园书房”,以及“茉莉二手书店”等等,甚至还有只出售一位作者的专集书店“新文明”。

  说到“全”,台北的书店,品种齐全得出乎想象。中文书,香港版、台湾版齐备全面,大陆简体字版也有不少引进;外语版,全世界各大语种的书,都能觅得踪迹;十几、二十几年前的旧书,也编队其中。从内容来看,从阳春白雪到下里巴人,甚至到色情凶杀都能易购易得。

  说到“现代化”,则首推“金石堂”与“诚品”的贡献了。1983年,台湾第一家连锁书店“金石堂”出现,明亮、宽敞、动线流畅、书种齐全,最重要的是,它每月有畅销书排行榜公布,把书籍推到和流行音乐一样的位置。目前,其排行榜仍对出版社有着不可替代的指针作用。在全台湾,“金石堂”有百家分店,影响着全台湾民众的文化阅读。

  而“诚品”则紧随其后,1989年以“人文艺术专业书店”的姿态诞生,目前成为台湾业界的“老大”,遍布台岛各地,其中店面最大的有两家,一是位于敦化南路的“敦南店”,也是“诚品”的总店;二为近年新开张、位于繁华信义区的旗舰店。

  “诚品”致力发展多元的文化事业,除为读者提供精致优雅的阅读空间外,这里还长期举办演讲、座谈、表演与展览等活动。

  “诚品”的此种经营策略,将“诚品”的招牌转化为文化性消费象征,使“诚品”成为与“故宫”、美术馆等同等级的台北文化景点。

  而正是“诚品”现代化的不断深进,又使其经营从专业化走向多元化。目前,“诚品”不仅经营书店,而且经营复合型商场,将大型书店和百货公司结合成一体,有书店、有商场、有咖啡馆、有餐饮等。

  据了解,在今年业绩达百亿新台币之时,“诚品”又在布局进入中国大陆,目前已在协助新华书店在山西、北京地区规划物流与经营。

  将书店做到如此规模,不能不令人惊叹台北书店的文化魅力与文化实力了。

 

 

 
编辑:贺晨曦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