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木栅观光茶园

  时间:2007-12-21 13:31    来源:华夏经纬     
 
 

 

  木栅观光茶园位于文山区指南里的山坡上,是台湾铁观音和包种茶的专业区,茶树栽植面积共约100公顷,年产6万公斤,共聚集有90多户观光茶园示范农户。一进茶园区,但见排列整齐的茶树,由山顶延伸至山腰,造型典雅的凉亭与农家点缀其间,自成一片绿色王国。
   
     顺政治大学前指南路二、三段上山,路面略嫌狭隘的环山道路,其实适合徒步健行,途经指南国小后,两旁的示范农户愈来愈多,每户茶农前均设有说明板,方便游客参观选购,并有不少茶农附设茶坊供品茗。
   
     木栅茶区所产以铁观音最知名。木栅铁观音茶属发酵茶,以春茶和冬茶品质最佳;品茗时,首先选择色泽乌润、绿中带褐的茶叶,冲泡后,叶片完整,汤色蜜黄澄清,有熟果香,入口浓郁带甘,这才表示发酵适当。
   
     二百年来,木栅茶区原只是一片单纯种茶、卖茶的山坡地,然而20年前观光农业风潮兴起,茶区铺上柏油道路,休闲茶坊纷纷冒出,才变成一个精致化休闲品茗的热门去处。
   
     今天的台北人习称木栅茶区为“猫空”,到“猫空”喝茶品茗,已成为周末假日或入夜后的一大休闲方式。其实“猫空”原只是茶区东侧的一处小溪谷,由于地质松软,在河流长年冲击下,河床被卵石击出坑坑洼洞,水流则冲出猫爪痕,“猫空(孔)”之名就此传开;由于地名奇特,加上北市茶叶展示中心设在这里,因此名气特别响亮,叫的人多了,竟成为整片观光茶园的代名词。
   
     遍布在环山公路上的休闲茶坊,少说也有五、六十家,从庭园景观到露天茶座,每家茶坊各有其独特之处,陈设虽不若市区茶艺馆精致,但邀聚三五好友,在茶亭中冲茶品茗,一边俯瞰山野,享受山风梳拂,夜来还可远眺市区夜景,确属一大乐事。每逢假日,品茗、踏青的人潮蜂涌上山,整条环山道路往往为之拥塞。
   
     若想避开拥挤的交通,游客也可藉由登山步道造访猫空。联络子善茶园与茶叶展示中心的步道,全长仅400公尺,大多以安山岩铺设,在山溪流经的部分,则以南方松木构筑成栈道,沿途景观并未多加破坏,林荫浓密、虫鸣鸟声,幽静自然。 
    
     美加茶园
     地址:指南路三段38巷19号
     电话:(02)2938-6277
     营业时间:1000~翌日0200
     休息时间:周一
   
     美加茶园为祖传的制茶家庭,至今已传至第八代;园主从“茶经”得来“茶肴”的灵感,即在菜肴中佐入茶叶,以达养生保健的功效。茶园精心调理出的熏铁观音茶鸡、翠玉茶虾、香绿熏炉鱼……等,都是令人齿夹留香的美膳。
   
     六季香茶坊
     地址:指南路三段34巷53号
     电话:(02)2936-4371,2234-2875
     营业时间:24小时
   
     六季香为带有蜂蜜香味的甘醇茶种,突显主人重视乡土情的淳朴。桂竹搭出的品苟亭台与围篱,衬上吐露芳香的含笑,与空气中的茶香煞是交融;主人喜爱以茶会友,壁上多幅字画,便是爱好此地风雅韵致的人士,为六季香所下的最佳注脚。
   
     子善茶园
     地址:指南路三段40巷4号之1
     电话:(02)2937-6787
     营业时间:1230~2300
   
     滨临指南溪的子善茶园,拥有天然的山景水色。由于主人张子善对健康、自然的坚持,园区处处散发自然的气息:青绿的针柏、溪中悠游的红面鸭、未施农药的有机茶、点缀茶园的天然树根,另有丝瓜水及苦茶油等有益健康的天然产品。
   
     寒舍茶坊
     地址:指南路三段40巷6号
     电话:(02)2938-4934,2938-4884
     营业时间:0800~翌日0200,假日24小时
   
     寒舍茶坊园内遍植梅花、桂花、荷花、菱角、玫瑰及李花,随季节轮替,四时展现不同风貌。来到寒舍,可品味铁观音的甘美,感受山间凉风的吹拂,沐浴空气中的花香。
   
     乘车风向标:
     1、搭联营公车236、237、282、611路或指南客运1、2、3、6路,至政大站下车,转乘小型公车10路可抵。
     2、搭乘捷运木栅线,于万芳社区站下车,转乘10路小型公车可抵。

 
编辑:贺晨曦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