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资源丰富的台北旅游业

  时间:2007-12-24 10:57    来源:中国网     
 
 

 

  台北市是台湾北部的旅游中心,有很多名胜古迹。

  台北府城北门,即承恩门,是台北城仅存的一座城门楼。圆山文化遗址,早在1897年即为人们所发现,有上下两个文化层。上层主体是堆积厚度达2米以上的贝冢层,含有大量人类食用后丢弃的贝壳、兽骨和使用后丢掉的器具,如石斧、石锄、石凿、骨箭头等。下层文化层出土有绳印文的陶器,据测定距今已4500年以上。台湾考古学者推断,原始文化可能从今日广东省的海丰到广州之间的沿海地带迁移至台湾的。这两处都被列为台湾省一级古迹。

  坐落在兰州街的孔子庙,原在文武街,兴建于清光绪五年 (1879),1925年移建至现址,庙貌肃穆堂皇,每年孔子诞辰都在这里举行规模盛大的祭典。

  坐落在广州街的龙山寺,为全市古刹之一,建于清乾隆三年(1738),是由福建省晋江安海相龙山寺分灵来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正殿被毁,1953年重修。全寺分为前殿、正殿和后殿,殿堂四周的龙柱都是由整块的石材雕成,大门两侧的石壁上雕刻着山川人物、花鸟鱼虫,栩栩如生。正殿的圆顶雄伟壮观,彩釉缤纷,陶瓷烧制的连台戏文,色彩艳丽,金碧争辉。殿堂奉祭的观世音菩萨的佛像巍然端坐在莲花台上。龙山寺和位于大同区的保安宫及位于长江街、贵阳街交叉处的清水岩,又名祖师庙,并称为台北市的三大名刹,香火鼎盛。

  台北市还有剑潭寺、霞海城隍庙、金龙寺、圆觉寺、樟山寺、法藏寺、善光寺、情人庙、关渡宫、指南宫等近代和现代建筑的著名庙寺。

  台北市西北部的“阳明山大型自然公园”,占地1456公顷,建于1986年5月,具有观光旅游、生态保护和学术研究等多种功能。公园内划分为生态保护区、特别景观区、一般管制区域和游憩区。在全省已建成的五大自然公园中,阳明山公园虽然面积最小,但其特殊的火山地貌景观及蕴藏的地热、温泉、硫磺和一些特殊的动植物资源是其他几座大型自然公园所没有的。

  阳明山原名草山,因山上茅草丛生而得名,海拔443米,为纪念明代哲学家王阳明,1950年后改称阳明山。这里群山环绕,气候温和,无严寒酷暑,一年四季景色各异,尤其是春季,漫山遍野的杜鹃花、樱花齐放,还有梅花、茶花、桃花、李花、杏花等争芳斗艳,繁花似锦。游人盘桓其间,如入画境,这便是昔日的“草山之春”。现在每年2月下旬至4月初,为阳明山的花季,上山赏花的游人达200万之众。阳明山大型自然公园的核心区,大屯山顶的火山喷口,积水成湖,称为“天池”。登临山顶,南瞰蜿蜒的淡水河,犹如一条碧绿的腰带飘落在台北市的尘埃中,北望嵩山耸立于云雾中,东看大屯火山群主峰七星山郁郁苍苍,西眺台湾海峡海天一色,令人心旷神怡。每到春季,自清朝末年就已遍植的樱花,争奇斗艳,万紫千红,与苍郁的林水碧草交相辉映,间杂各色杜鹃花点染春色,更加绚丽多彩,以令人目眩心弛,一年春光尽在此山中,“大屯春色”自清代起就被列为台湾“八景”之一。

  台北市除了阳明山大型自然公园外,还有大小公园500多个,总面积达900多公顷。其中,位于市区内著名的有台北新公园、中山公园、青年公园、荣星公园。松山福寿公园等;位于郊区著名的有北投公园、双溪公园、指南公园和木栅动物园等。

  台北新公园地处全市繁华要冲地带,始建于清光绪二十五年(1899),是全省最早建立的公园之一,后经扩建,称台北新公园。园内花木扶疏,茂林耸翠,池沼亭阁,奕国茶座错落其间,园内还有许多古迹存置,包括台湾省首任巡抚刘铭传于1887年由德国购进的用于行驶基隆至台北铁路的火车头,以及清光绪年间的石坊两座。青年公园位于新店溪畔,占地26公顷,是一个中国式庭院,除林荫绿地外,设置有各种室外运动场地,并有亭、棚、曲桥、水池、花圃、鸟园等,散布在公园的各个角落,是市内面积最大的公园。

  北投公园位于市区北部,三面皆山,以温泉众多著称,别致的温泉旅社五步一楼、十步一阁,隐现于岩谷溪间,素有“温泉之乡”的美称。

  台北市最早的动物园建于1914年,位于北郊的圆山,故名圆山动物园。因动物不断增加的需要,1986年在西南郊建立了本栅动物园,占地182公顷,比圆山动物园大30倍,饲养的动物由原来的170种,1300多只,扩大到可容纳600-800种,6000多只,号称是远东地区最大的动物园。台湾原本森林茂盛,利于各类野生动物栖息,但经过几百年的捕杀,以及生态环境的破坏,许多野生动物已面临绝种的危险,人们要看台湾特有的动物,只有这里才能见到。

  台北市的纪念馆很多,其中最重要的是孙中山先生纪念馆。馆内除保留有当年孙中山先生住过的房舍、用具之外,还有孙中山先生一些重要文稿和照片。1968年在台北市仁爱路中段又兴建了一座“孙中山先生纪念馆”,馆高30.4米,周边各长100米,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整座建筑采用中国宫殿式,巍峨雄伟,十分壮观。

  台北市不仅名胜古迹和风景区很多,而且至全国各地著名的风景游览区的交通极为方便。全市拥有300多家旅行社,经营岛内和海外旅游业务,有200多家高、中档宾馆和饭店。全省最大、设备最完善的宾馆——台北圆山大饭店,位于圆山一座地势高亢的小山上,依傍着基隆河,绿草青山,环境优美,主楼高13层,是一座中国传统式宫殿建筑,红柱金瓦、雕梁画栋,内部陈设豪华,可同时接待千余人。全市还有“中泰”、“世纪”、“芝麻”、“希尔顿”、“美琪”、“国王”、“国宾”、“统一”等以接待国际游客为主的著名的宾馆饭店,每年接待的国际游客数量占全省接待人数的2/3以上。

 
编辑:贺晨曦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