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严法师一生传奇 倡"心五四运动"及"心六伦观念"

时间:2009-02-04 10:44   来源: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2月4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圣严法师3日病逝,他出生江苏,出家后从军,来台后2度出家,40岁赴日获博士学位,创法鼓山,倡心五四运动及心六伦观念,并获选为400年来对台湾最具影响力50位人士之一。

  据报道,法鼓山创办人圣严法师,1930年诞生于江苏一户农家,俗姓张,14岁在狼山广教寺出家,当时只有小学四年级的学历;圣严自幼身体不好,1949年他从军入伍,由上海搭船来台,1959年,他30岁时结束10年军旅生涯,于东初老人座下再度出家。 

  圣严在二度出家后,前往高雄美浓山区潜修6年,勤研经藏,并完成9种著作,奠定日后弘扬佛法的基石。但为提高佛教地位及僧众素质,他40岁时毅然赴日本留学,1975年获取东京立正大学博士学位后,历任台北文化大学、东吴大学等校教授。1977年东初老人圆寂,奉老人遗命返台接掌中华佛教文化馆、农禅寺法务,1978年,任“中华学术院”佛学研究所所长。

  圣严于1989年创建法鼓山,历经16年建设,法鼓山在2005年落成。圣严还提出“心灵环保”观念,推动“提升人的品质,建设人间净土”的理念,接着提出“四种环保”、“心五四运动”、“心六伦”观念等。他在1998年获天下杂志遴选为400年来对台湾最具影响力的50位人士之一。

  2006年,在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园区大殿举行“第二任方丈接位大典”,正式将方丈职位交付果东法师。圣严弟子众多,不论是政治人物还是明星都有,例如国际巨星李连杰及林青霞都是,而陈水扁也曾会见圣严请求开示,显见其在台湾社会的影响力。

  圣严法师在前两年的除夕撞钟活动都出席参加,并给予信众新春开示,不过今年因身体因素而改由录像方式给大家开示,他还以勉励大家用“心五四”、“心六伦”创造快乐、拥抱幸福,要大家“心安就有平安”。圣严还特别提出,2009年是很有希望的一年,只要有信心,就可以在失望中看见希望,在艰苦的环境下创造快乐,在不景气的年代里拥抱幸福。如今圣严法师圆寂了,但他的开示话语仍停留在社会大众的心中。
 

编辑:田云鹏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