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 大陆之声 | 本网快讯 | 大陆纵览 | 台湾 | 大陆 | 两岸 | 新闻发布会 | 港澳侨 | 国际 | 海外看中国 | 中外交往 | 七日回顾 | 体育 | 娱乐

马英九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 承认“九二共识”

时间:2008-12-26 15:49   来源:中国台湾网

  5月20日上午9点,马英九、萧万长正式在台北宣誓就任台湾地区第十二任正副领导人。马英九当日上午11时,在台北“小巨蛋”体育馆发表就职演说,强调要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下,尽早恢复两岸协商。

 

  马英九上任后,遏止了台湾岛内的急“独”势力,两岸关系也出现了积极的发展势头。2005年“连胡会”五项愿景得以推动、逐步实现,从此,李登辉“戒急用忍”、陈水扁当局“锁国”时代正式走入历史。

  马英九当选之前曾表示当两岸以“九二共识”为基础后,大家什么都可以谈。

  马英九就职前接受台媒专访表示,如果未来当选并获连任,将以“九二共识”为基础,与中国大陆就经济、安全与和平及国际空间三大议题展开谈判。

  马英九:若当选将在九二共识下与大陆谈三议题

  4月18日,马英九接受香港媒体访问时表示,当前急务是推动海峡两岸民间更多的交流,并建立两岸制度化的协商渠道。当两岸以“九二共识”为基础后,大家什么都可以谈。

  马英九再重申:“九二共识”基础上什么都可以谈

 

  在就职演说时,马英九表示支持“九二共识”、积极推动两岸“三通”和“直航”,并承认“两岸和解是必走之路”。马英九说“我们今后将继续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尽早恢复协商,并秉持4月12日在博鳌论坛提出的‘正视现实,开创未来;搁置争议,追求双赢’,寻求共同利益的平衡点。”

  作为中国国民党方面进一步有别于陈水扁的做法,马英九还特别提到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关于两岸关系的谈话,分别是3月26日同美国总统布什谈到“九二共识”,4月12日在博鳌论坛提出“四个继续”、以及4月29日在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时提出的“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马英九表示,两岸人民同属中华民族,因此,“两岸无论在台湾海峡或国际社会,都应该和解休兵。”

  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昨天在“ 2008年全球招商大会”开幕式致辞表示,台湾新当局努力建立和谐社会,与大陆和平互动,台湾有能力,也有信心重振经济活力。

  马英九:台湾努力建立和谐社会 与大陆和平互动

  马英九11月15日表示,台当局正致力改善两岸关系,两岸气氛已朝和平稳定发展。两岸关系的改善,不仅对台海双边有利,对亚太区域安全也有帮助。 

 

  马英九:台海不再是东亚火药库 呈现和平趋势


  马英九:两岸人民同属中华民族 和解为和平奠基础

  12月11日,马英九在台北接受华盛顿邮报专访时,对自己上任不到7个月来两岸关系改善情形表示欣慰。马英九表示,希望未来善意越来越多,恶意越来越少。两岸只要继续加强建立互信的气氛,许多事情都可能发生。台湾可以与大陆做朋友。

  马英九:欣慰两岸关系改善 与大陆做朋友符合台湾利益

  “两国论”时代将结束,对话时代将开启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