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西方民众眼里的达赖

时间:2009-09-01 01:37   来源:中国西藏信息中心

  达赖近期游走欧洲,屡次办讲座大肆捞钱,顺带为“藏独”搞宣传。他的“和平”外衣虽然迷惑了一小部分人,但大多数普通民众其实并不买账。

  最近达赖又开始了他在欧洲的捞金之旅,据举办方介绍说,从29欧元至300欧元不等的昂贵门票,卖出了3.5万张。西方世界似乎掀起了一股“达赖热”——但这真就意味着西方民众对达赖有所了解,对西藏的真相有所认识么?《德国之声》在达赖到访德国之际,就“达赖是谁,究竟意味着什么”这个话题,对一些普通的德国民众进行了采访,答案颇为有趣。

  “达赖喇嘛,就是那个短头发的人,不是吗?”

  “短发,带着眼镜,穿红色衣服,有点胖?”

  “他带着一副眼镜,一副角质眼镜。身穿宗教特有的僧袍。”

  这就是一部分德国民众对达赖的认识:达赖看着有点眼熟——但也仅此而已。

  “这都是相对而言的。他曾经是一个普通人,但是很多人认为他是神。”

  “对于西藏人而言,他(达赖喇嘛)就是宗教领袖,不过我不相信他是神,他是神在人间的代表。”

  “我个人认为,达赖喇嘛和我们一样,是一个很普通的人。但是佛教徒认为他是具有非常特殊宗教地位的转世者。我想,是佛祖的转世者吧?”

  对国人的这种无知,连《德国之声》的记者自己都感到羞愧。

  可这些印象,确实就是德国普通民众对达赖的认识。从中能够看出,普通民众并不在乎达赖是谁。他之所以被西方民众知道,不过是因为有些西方媒体试图炒作“西藏问题”,提高了他的曝光率而已。


  对达赖的认识有限,当然并不是德国普通民众的专利。在美国2008年的一部恶搞电影《超级英雄(superhero)》里,达赖则成为了一个被拿来娱乐捉弄的对象——他成了电影中的反面人物沙漏的嫌疑人,蜻蜓侠要撕下他和平的外衣,让人看到他藏起来的暴力与邪恶。这是电影画面的截图:

  看来,这些就是西方的普通民众对达赖的认识了——可悲的是,那个穿着“红色衣服,有点胖”,得意洋洋地陶醉在闪光灯下的人却似乎对此一无所知——他也许应该扪心自问:他们来听我的讲座,是真地关心我,还是在看猴戏,或者有别的目的?尽管为了迎合他们的口味,满口得又是“民主”与“博爱”,又是“自由”与“和平”,他们真地认可自己吗?

  请看答案:在《德国之声》的采访中,有一位普通德国民众在被问及达赖印象时这么回答:“您知道吗,我们是天主教徒,但他是佛教徒。”——这种言辞也许代表了很多西方人的真实看法。无论达赖把自己包装得多么“自由、和平、民主、博爱”,在西方人眼中,他也始终只是一个异教徒。

  当然了,达赖在他最近的讲座里,也经常大谈经济危机,试图抓住西方民众的心。但正因为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保住饭碗成为普通百姓当前要务的时候,相当多的西方民众自然就没太多心思去听一个异教徒的“心灵鸡汤”了。所以这次达赖访德,不可避免地遭遇到了种种冷遇。“法国国际广播电台”8月1日报道达赖的德国之行时称,德国政界和媒体对达赖喇嘛到访均反应冷淡。德国重量级政治家没有一个出来会见他,媒体对达赖的报道因此也平淡、简短。这就是外媒拍摄的达赖一次讲演的现场,听众稀稀拉拉的,可叹“一代宗师”啊,为了捞取政治资本,只能不顾颜面,自取其辱了,真是既可悲又可怜!(作者  施远道)

编辑:李桂英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