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专题首页  台风莫拉克  最新进展  台湾灾情  我们在行动  第一时间播报  莫拉克重创台湾  图片  亲历·故事  分析评论
  首页-专题-台湾-风灾无情摧宝岛 同胞有爱聚台湾-赈灾捐助
 
 
台“立院”明审灾后重建条例 拟3天快速完成三读
 
  来源: 中国台湾网      日期: 2009-08-24 21:17

 
 

  中国台湾网8月24日消息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为加速“88”水灾受创地区重建,台“立法院”明天将召开“临时会”处理“莫拉克”台风灾后“重建特别条例”草案。岛内各政党对尽速三读都有共识,但对重建预算究竟是1000亿(新台币,下同)还是2000亿仍存歧见,有待协商。

  报道称,“莫拉克”台风带来的“88”水灾重创南台湾,台“行政院”为加速重建灾区,提出“莫拉克”台风灾后“重建特别条例”草案,作为日后编列重建预算等依据。台“立法院”在下会期开议前,先行召开“临时会”处理“重建特别条例”草案;并可能在9月上旬提前开议,审查重建预算案。

  台湾朝野党团重建条例草案版本最大差异,在于“行政院”版编列重建预算有1000亿元上限;民进党“立法院”党团版本则明定不得少于2000亿元,两者间差距颇大。

  台“立法院长”王金平表示,任何一个预算案,总有它一定限度,无法无限上纲,但可以让它宽松一点。例如说台当局提1000亿元,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提出2000亿元,在这中间数额上看如何来商量,真正达到土地重新规划、土地复育、救灾安置与重建效果。

  岛内朝野“立法院”党团都认为,救灾无法等待,“临时会”3天议程一定会三读“重建特别条例”草案。民进党中央政策会执行长柯建铭指出,若届时协商不成,也只能表决。国民党中央政策会执行长林益世认为,有关重建预算部分,只要是该花的钱、台当局绝对不会省;只要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提出应该花的钱,他们不会反对。但不要忘记台湾去年受金融海啸影响很深,台当局预算更要严格把关;增加预算多发钱给民众,固然受到欢迎,但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不会受到民粹影响,会坚持当省则省。

  台“立法院”预定明天上午10时30分召开谈话会,下午2时30分召开“临时会院会”,将“重建特别条例”草案并案径付二读,并交付朝野协商;目前除朝野版本,还有民进党籍“立委”潘孟安提出个人版本。只要朝野协商达成共识,立即送“院会”处理,最慢27日台“立法院临时会”结束前就能三读。(罗煜明)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