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专题首页  台风莫拉克  最新进展  台湾灾情  我们在行动  第一时间播报  莫拉克重创台湾  图片  亲历·故事  分析评论
  首页-专题-台湾-风灾无情摧宝岛 同胞有爱聚台湾-媒体报道
 
 
台湾灾民心灵创伤大 自杀和药物滥用恐将增加
 
  来源: 中国台湾网      日期: 2009-08-31 16:57

 
 

  台湾自杀防治学会8月31日召开记者会,呼吁“莫拉克”风灾灾后心灵重建的重要性。开会前,大家起立为“莫拉克”风灾罹难者默哀。图片来源:台湾“今日新闻”

  中国台湾网8月31日消息 据台湾“今日新闻”报道,台湾“莫拉克”风灾步入重建阶段,虽然住所可以藉由重建完成,但是灾民心灵的创伤恐无法在短时间恢复。台湾自杀防治学会理事长李明滨今日表示,灾害重建绝对不是单一问题,根据台湾“921”地震灾后心理重建的研究报告,创伤后压力症候群虽在灾后3年下降,但是自杀倾向和药物滥用确有增加趋势,因此目前台湾灾区重建最重要的是人文关怀。

  李明滨指出,目前台湾十大死因,自杀排名第9,显示台湾自杀问题不容轻忽,而这次“莫拉克”风灾,洪水和泥石流冲走了许多灾民的房子、家人和财产,虽然他们活了下来,但是灾难阴霾却深深烙印在心中。

  李明滨说,灾害重建绝对不是单一问题,根据台湾“921”地震灾后心理重建的研究报告,创伤后压力症候群虽在灾后3年下降,但是自杀倾向和药物滥用有增加趋势,因此目前灾区重建最重要的是人文关怀。

  李明滨也说,别以为灾后心理伤害的影响只有灾民,救灾的相关人员,由于长期在灾难现场,面对灾民的悲伤和情绪,未来也会成为灾后心理伤害的族群,因此民众若发现自己或身边亲友发生情绪困扰,除耐心陪伴和积极倾听外,必要时也要接受精神医疗的专业协助,早日恢复正常生活。(罗煜明)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