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专题首页  台风莫拉克  最新进展  台湾灾情  我们在行动  第一时间播报  莫拉克重创台湾  图片  亲历·故事  分析评论
  首页-专题-台湾-风灾无情摧宝岛 同胞有爱聚台湾-亲历·故事·生命的奇迹
 
 
心中家园永不消逝:小林村民迁村也要伴故园(图)
 
  来源: 中国台湾网      日期: 2009-08-26 01:07

 
 

  合成图:左为惨遭埋村的小林村,右为小林村男童获救后,因想念未脱困的父母,不断落泪。图片来源:台湾《苹果日报》

  高雄县那玛夏乡民族村在“莫拉克”风灾中受创严重,一名村民看着被洪水与泥石流冲坏的房子,满目凄凉。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8月26日消息 高雄县甲仙乡小林村在“莫拉克”风灾中遭到泥石流灭村,逃过一劫的村民25日晚投票选择小林村未来的落脚处,最后距离小林村只有1公里左右的五里埔以73票对杉林乡的31票胜出,幸存村民决定就近迁村五里埔守护故园小林村。与此同时,风灾中受灾严重的那玛夏乡民族村,也将仿照原来村庄的邻里位置重建家园。

  小林村村民不愿远离故土

  据台湾“中广新闻”报道,高雄县甲仙乡小林村未来要迁往何处,距离小林村只有1公里左右、地势比较高的五里埔?还是甲仙乡隔壁的杉林乡?这次水灾中,逃过一劫的小林村民昨天晚间举行村民投票表决。

  经过2个多小时的激辩,最后五里埔以73票对杉林乡31票,幸存村民决定落脚五里埔。高雄县县长杨秋兴表示,县府完全尊重村民的决定,同时也会请专家评估在五里埔建屋的安全性。

  甲仙乡小林村在“莫拉克”台风引发的水灾和泥石流灾害中,惨遭山上倾泄而下的爆量泥石流掩埋,400多位村民逃生不及形同灭村。幸存的村民24日决定被泥石掩埋的区域暂时停止开挖,好让他们遭到活埋的亲人入土为安,也希望台当局能够兴建纪念碑让他们追悼先人。

  民族村迁村邻里位置仿原样

  从那玛夏乡逃出来的灾民25日上午看到马英九时,高喊着“我们要回家”。不过,这样的诉求对民族村的村民来说,可能要破灭了。

  高雄县政府昨天下午与那玛夏乡的灾民召开一场“永久住屋说明会”,县长杨秋兴表示,民族村原来的地方已经没有办法再住人,居民可以保有山上土地所有权,但是县府将不再核准建照,也就是说村民要回山上种东西可以,但县府不会同意村民回原部落地址盖房子。

  杨秋兴表示,那玛夏乡的民族村因为泥石流严重,村落和小学几乎全毁,村长与村民已经初步达成共识,将迁村到杉林中学旁边的永久屋居住。慈济基金会则表示,永久屋采用超轻钢建筑,可耐7级地震、17级强风,大约一个半月就可以完工,预计盖200多户。格局将会充分融入部落文化,设置祭典广场、教堂和瞭望台,甚至连邻里位置都可仿照原来的样子。(罗煜明)

  台媒图片:8月15日,小林村罹难者家属带着亲人遗照穿山过河,回到小林村现场招魂。刘家一家40多个亲人遭活埋,到了住家位置,亲人跪地哭泣。

台媒图片:惨遭埋村的小林村。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