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蔡英文政坛之路揭秘:从富家女到“暴力小英”

  时间:2009-12-30 18:59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资料图:民进党主席蔡英文 中新社发 曾嘉 摄

 

  作为李登辉曾经的“御用学者”,蔡英文如今带领民进党重启街头运动,并走向暴力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彭龙、林崇胜发自台北 11月6日,台北街头在焰阳的助长下,情绪沸腾的民进党支持者,暴力相向。

  在民进党的鼓动下,示威群众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下榻的圆山大饭店团团为住。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却一派镇定,不知这位学富五车的民进党领导者心里在想些什么。

  上流阶级富家女

  蔡英文出身屏东县的枫港,乃屏东客家望族。她的父亲早年经商有成,通过土地买卖累积不少资产,家境颇为优渥。因此,蔡英文从小不愁吃穿,无须为五斗米折腰。

  她曾说,从小学到念大学,她几乎没当过“外食族”,每天中午都吃妈妈为她准备的三明治或饭团。大学期间,因为家住阳明山,为了安全起见,父母还特地为她买了一部车代步。在30年前,能够开车上学的大学生,屈指可数。

  蔡英文的求学过程也是一帆风顺。自台湾大学法律系毕业后,她远赴美国康乃尔攻读法学硕士、英国伦敦政经学院法学博士。毕业回台后就手执教鞭,成为她父亲眼中“勉勉强强算是一个正当行业”的大学教授。

  以她备受尊宠的出身背景,不论教养或是学养,均属于社会上令人称羡的上流阶级。

  李登辉的“御用学者”

  除了显赫的家世背景外,蔡英文仕途也是平步青云。

  1999年,在台湾前领导人李登辉酝酿出震惊国际的“两国论”前,她就被延揽为李的核心幕僚,参与“两国论”的研究和起草规划。因其“立场坚定、思绪敏捷”,深受李登辉重用,成为众人皆知的“御用学者”。

  在2000年台湾政党轮替后,蔡英文的官运更如“搭电梯般”,从原先的“行政院”顾问,历经“陆委会主委”、“行政院政务委员”,并在民进党的说服下,披上民进党籍不分区“立法委员”战袍,接下“行政院副院长”等职务。台湾几大重要官位,她几乎一举囊括。

  然而,2008年“大选”败阵后,民进党坠入1986年创党以来从未经历的困境。在社会期待清新形象的政治人物的氛围下,几乎与政治斗争绝缘的蔡英文,跃升为民进党眼中、金庸笔下的“小龙女”:对专业领域有深厚研究,但在政治大染缸当中,却少靠挂任何派系,也无染上政治恶习。

  2008年5月21日,蔡英文接任民进党主席。

  但对一个以派系起家、以打倒国民党为己志的民进党而言,这个“孤鸟小英”,似乎和民进党原有的草根政治文化格格不入。连她自己也承认,“我知道,我人生里缺乏一个东西,就是革命。”

  民进党内外交迫

  不仅如此,民进党的内外交迫问题,在蔡英文接任主席不到几个月后,一一涌现。

  蔡英文曾坦言:“(参与政治)无时无刻你都要去观察人的感觉。以前我也觉得很厌倦,为什么我老是要去观察人的感觉呢?为什么不关注我自己的感觉就好了呢?政治的生涯和自己的生涯,两种心境是完全不一样的,只能去调适它。”

  可见,对蔡英文而言,政治这条路,与她的出身背景有着一股天生的隔阂。但面对派系林立分治的党内结构,蔡英文就必须抛弃“孤鸟个性”,下海搅和了。

  人事安排,是蔡英文面对的第一个难题。新的党务主管人选,蔡主席属意的人,不是兴趣缺缺,就是不愿效力。甚至,当初力劝她参选主席的某青壮派人士也婉拒。最后,派系妥协所推出的人选,成为她不得不接受的结果。

  濒临破产的财务困境,更是蔡英文的烫手山芋。接任主席不到1个月,民进党的可运用资金就只剩3000万新台币(约合625万人民币)。为此,蔡英文必须要在今年底前,募足1亿元新台币才能弥补资金缺口。压力逼得她不得不决定,党主席不支薪,与党共体时艰。

  亲自定调“武场”抗争

  在忙着“安内”的同时,外部环境的巨变,却逐渐给蔡英文和民进党一个抒解“鸟气”的机会:台湾经济并无随着马英九上台而“马上好”;大陆“毒奶粉”风波蔓延台湾,马英九当局官员决策失误、误判形势连连。

  在“攘外以安内”的政治策略下,她决定采取街头运动。

  据岛内媒体披露,蔡英文在民进党中常会上,亲自定调“文场”论述和“武场”抗争并行,即文攻武斗同时并举。她在接受《自由时报》专访时声称,“不保有革命性格就无法改变与抵抗”,变相认可甚至鼓励街头暴力。

  但同时,因围城事件被冠上“暴力小英”的蔡英文,除了为自己开脱,也在极力恢复“学者形象”。她在围城事件后强调,民进党还是要回议会路线。为的就是确保民进党不至于“脱轨”太严重。

  但如何平衡党内派系的矛盾和冲突,又能走出一条“具有小英特色的民进党之路”,对蔡英文而言,则是一项生命不可承受之轻!

 
编辑:杨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