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携妻带儿扎根大陆 林文定7年创业不言苦

  时间:2009-12-30 19:30    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     
 
 

 

  古色咖啡农场位于澄迈县境内,56岁的农场老板林文定是一位台商。他身着一身简便的体恤衫,站在农场外热情地迎接第二届“两岸媒体海南行”的代表们。

 

 古色、强那咖啡品牌

 

红色土壤中“嗅”到商机


  林文定曾任台湾台南县的副县长,2002年辞官来到海南投资,建立了澄迈古色咖啡农场。“来来,快坐下品尝我们自己的咖啡!”刚落座,林先生就端出农场刚出产的咖啡请来自两岸的媒体朋友们尝鲜。
  
   2002年,49岁的林文定退出了民进党,决定离开台湾政坛。农家出身的他想投身商场,但台湾当时的投资环境不太乐观,竞争十分激烈。当时恰逢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发表讲话,欢迎台湾朋友来大陆考察投资,坚定了他来大陆发展的决心。
  
  于是,在做足了考察“作业”后,他发现海南拥有丰富的火山岩土地,这种土壤非常适合咖啡的种植,他为此引进了世界上最优良的巴西“阿拉比卡”咖啡品种,自己开设咖啡馆,经营自己农场咖啡豆做成的咖啡。
  


  一家人其乐融融


 

面临困难从未放弃


   2002年5月,林文定在海南澄迈县选定了一片400亩的土地,正式创办古色咖啡农场。当他第一次来到农场时,出现在他面前的是一片茅草和荆棘丛生的荒坡,这里既没有水,也没有电,甚至连一条像样的道路都没有,想到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建起一片咖啡农场,在一般人眼里简直是不可能的事情。
  
  但是林文定从小在农村长大,遍地的荒野让他退缩。他挽起裤腿,和工人们走上田间地头一起除草、平整土地,种下了3万多株咖啡树苗。创业起步阶段非常辛苦,身为老板的林文定并没有坐在办公室里喝茶,而是每天亲自到咖啡地里和工人们一起干活。
  


  为两岸媒体代表现制咖啡
  

  正在晾晒的咖啡豆


   2005年9月,咖啡长势旺盛,眼看着收成的季节马山来临。然而,随即一场强台风“达维”席卷了整个海南,林文定的农场也不能幸免。冒着狂风暴雨林文定冲到田里,发现2000多株咖啡树全部被连根拔起。这场台风给他造成了30多万元的损失,可是他却没有放弃,抢种、补种,随后的一个月中,他迎来了第一批前来订购咖啡的台商,这时的他已经调整好了心情,重新投身在咖啡地里,每日忙碌工作着。
  
  从前每日西装革履出入官场的林文定转眼间成了一介农夫,面对着各种各样的困难打击,他只是笑笑说:“人生的真谛就是保持自己心情的愉悦,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是我这辈子最开心的,我从不后悔当初的决定。”
  

携妻带儿扎根海南

  在谈到自己的妻儿时,林文定的话语中透出一丝辛酸,“妻子2002年就跟我一起来到海南,我们就在咖啡地的简易临时木屋里吃饭、睡觉、工作,妻子和我受了很多苦。”他的第二个儿子也在海南出生,几年来也一直跟在他们身边。“孩子想要上学也很麻烦,最近的学校也要3公里远,他长这么大也没有玩伴,都是自己孤零零的。”
  
  林文定表示,虽然一起受了这么多苦,但妻子从来没有一句怨言,一直默默的支持着他。他说:“古色咖啡的广告语是来自台湾,生根海南。生根海南既是咖啡生根发芽,也是我们家在这里生根,我的小儿子就在这里出生长大。”7年在海南的生活让林文定对这片土地产生了深深的感情,他又创建了自己的品牌“强那(英文china的译音)咖啡”,信心满满的林文定还说:“我要让我的强那咖啡走向全亚洲,全世界,让西方人也能喝到我们海南出产的咖啡。”(实习生付超摄影)

 
编辑:杨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