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高层动态 | 要  闻 | 文件决议 | 本网特稿 | 会议进程 | 代表风采 | 代表声音
理论解读 | 辉煌成就 | 海峡之声 | 媒体评论 | 现场报道 | 图片新闻 | 党建巡礼 | 共建和谐 | 两岸党际交流回顾
字号:
让真情在和谐社会永驻

  时间:2007-10-11 09:0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在河南省博爱县,有一位被人们议论纷纷的女子,都说她将自己60%的肝脏捐给大姑姐不值得,又将自己的借款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捐款共3万元捐给了大姑姐,她是不是太傻了。很多群众说:“我们社会主义大家庭,还是好人多啊!世间最感人的,是真情。”然而,她言简意赅地说:“金钱有价,人间真情无价,人活一世,就要做点有意义的事情!一个人要树立正确的荣辱观,让真情在和谐社会永驻!”这位豪言壮语的女子,她就是博爱县34岁的下岗女工、县“三八红旗手”王秋霞。

  社会和谐家庭 人间只有真情

  1973年出生的王秋霞家住清化镇三街,她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与父母亲和弟弟一起生活,其乐融融。在她小的时候,父亲在工作岗位上不幸病逝。为了家庭生活,她和母亲成为家里的支柱,开始了为生计而奔波,做起了小生意。1994年,21岁的王秋霞嫁到本街张耀忠家,成了张家老四的媳妇。

  张家有四男一女,王秋霞的丈夫排行最小,和父母亲在一起过日子。由于家庭和睦,这个家被人们称为“五好家庭”。

  王秋霞在外是个女强人,在家则是一个好儿媳。在清化镇三街,街坊邻居有了什么麻烦,只要找到王秋霞,她都会尽己所能给予帮助。对于自己的公公婆婆,王秋霞照顾得无微不至;街坊邻居都说:“张家真是娶了个好媳妇。”

  1998年6月,由于博爱县粮食系统不景气,王秋霞从县粮食局针剂车间下岗。当时,王秋霞下岗回家后十分悲观,对生活失去了希望。这时候,丈夫的姐姐张莲花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决定帮助王秋霞度过难关。

  在大姑姐张莲花的资金鼎立帮助下,性格刚强的王秋霞重新激起生活的浪花。她一边照顾全家人的生活,一边经营起了一家洗车行。由于服务周到,待人客气,她的生意一直不错。随后,王秋霞又在博爱县开起了服装店、健身中心,在当地也是一个响当当的小老板娘。对于已经出嫁22年的大姑姐张莲花,王秋霞更是与她相处得同亲姐妹一样,无话不谈。

  天有不测风云 人有旦夕祸福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07年3月,对于王秋霞来说,正当她在生意上红红火火的时候,她的大姑姐家却传来噩耗:张莲花婆家兄弟媳妇在一次车祸中遇难,英年早逝。

  在大家还沉默在悲伤中的时候,又传来一个不幸的消息:大姑姐张莲花在月山镇组织的体检中被确诊晚期肝硬化。

  原本一个幸福的家庭,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一下子被两件事情把平常的生活打乱。大姑姐一家人,甚至王秋霞等亲戚、朋友都陷入悲痛之中。一个家庭瞬间遭到沉痛的打击,支离破碎。
一个多月来,张莲花的病情越来越重,原来还有说有笑,现在却无精打采,全身虚肿、没气,人的精神全垮了。

  为了挽救张莲花,将一个鲜活的生命留下来,全家人几次跑到郑州市几家医院治疗,通过一个多月的药物治疗没有效果,专家、医生建议尽快到北京市做手术。

  2007年5月下旬,张莲花的丈夫张柏林经过与武警总医院肝脏移植研究所联系,北京的专家、教授根据病情告之,十万火急,速来京手术治疗。

  亲人滴水之恩 当以涌泉相报

  中国有句老话:“真情换真情,真心换真心。”2007年6月上旬,武警总医院检查过张莲花的身体后,告诉家人一个更加不好的消息:张莲花在半个月的时间里,必须做肝脏移植手术,否则就有生命危险。

  在北京的张柏林夜不能寐,三天吃不下饭,这一下真的难倒了男子汉。正当张柏林在北京寻找肝源走头无路的时候,王秋霞从母亲那里知道此事后,她看到大姑姐是一个大家庭的顶梁柱,这时再不能有人躺下去。于是,王秋霞瞒住母亲、爱人、弟弟和儿子,自身一人来到北京。她说:“本来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但我在大姑姐最危难的时候,我必须站出来,用我健康的器官来救大姑姐和一家人。在我嫁到张家14年最困难的时间里,是莲花姐姐帮助了我,我一定要报答大姑姐的恩情。”

  当王秋霞的爱人知道情况后,急忙进京,原想劝说妻子,用自己的肝脏来替换妻子完成夙愿。然而,来京后看到妻子十分坚决,自己也站到了妻子一边,他说:“手心手背都是肉,谁也分不开!我们这个大家庭更需要莲花姐姐活下来,我支持秋霞的选择。”

  这时,王秋霞的母亲也从博爱县打来电话,希望女儿要三思而后行,一定要自己拿好主意。当女儿将这14年来两家人的情义诉说给母亲后,母亲非常同意女儿的想法,流着泪说:“女儿,妈听你的,滴水之恩 ,当以涌泉相报。”

  6月下旬,王秋霞在七天的时间里,经过了一系列的身体检查和肝脏化验。我国肝脏移植手术奠基人、著名肝脏移植专家、武警总医院肝脏移植研究所所长、主任医师沈中阳高兴地告诉王秋霞:“你的血型很符合,更重要的是你的肝脏和你大姑姐的肝脏很匹配。这个手术成功的话,你将是中国首例亲情、非血缘活体无偿捐献肝脏移植手术。”

  7月4日上午十点,王秋霞参加了医院专家、教授器官移植伦理会,当院方告之捐献者有20多种生命危险时,她毫不犹豫的在自愿捐献器官声明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生命诠释真情 捐肝震撼京城

  2007年7月10日凌晨5点40分,主治医生沈中阳兴奋地从手术室里走出来,告诉在外等待的亲属:“经过17个小时多的手术,该手术非常成功!王秋霞用生命诠释了什么叫真情,什么叫爱心,什么叫无私,什么叫奉献,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

  在这一刻,王秋霞的名字载入了我国器官移植无偿捐献的史册中,这是多么无尚光荣。她的这次义举震撼了北京城,感动了中国,感动了河南,感动了博爱人。

  回忆着17个小时多的时间里,王秋霞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在手术台上,医生们将王秋霞60%的肝脏取出,经过处理后放入张莲花的体内。数秒后,张莲花的血液进入王秋霞捐献的肝脏内,很快活跃起来。王秋霞自己铺就的这条爱心路上,洒满了自己辛勤的汗水和亲人们伤心欲绝的泪水。

  7月10日中午12点,王秋霞从昏迷中醒来,她第一句话就问张莲花怎么样?当她知道张莲花已经脱离生命危险,心里长长的舒了一口气。

  武警总医院副主任医师、博士后李威说:“活体肝脏移植,在目前全国同类手术中难度最大、风险最高,供体的肝门结构变异,门静脉和肝动脉吻合难度大大增加。像王秋霞、张莲花这种情况的无偿捐献手术在世界上也非常罕见,仅这一例。”

  据悉,这次手术在医学界引起很大的震动,受王秋霞义举的影响,很多病人家属和亲戚要求捐献肝脏,他们纷纷在自愿捐献器官声明书上签上了字。

  在北京市工作的河南籍人士听到王秋霞割肝救治大姑姐的消息后,他们派出5名代表,到武警总医院看望慰问王秋霞,将我国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劳丁的外甥女、著名画家小琴的书画作品《喜鹊的报答》赠给她,为王秋霞的义举而骄傲。

  传递人间真情 彰显巾帼英雄

  王秋霞割肝救治大姑姐事迹感动了家乡人。在清化城的大街小巷,人们相互转告,传诵着这位下岗女工的故事。无论干部、工人、农民都纷纷向王秋霞学习,大家伸出友爱之手,去谱写爱的篇章。

  8月2日,博爱县举行了向王秋霞捐款仪式。你一百、我五十,共向王秋霞捐款1万多元。县委书记马明仁激动地说:“王秋霞的事迹非常感人,在当今建设和谐社会的时候,我们更需要大力宣传,来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王秋霞见义勇为、舍己为人的优良品质,学习王秋霞充满爱心、勇于奉献的高尚情怀,学习王秋霞热爱生活、自强不息的人生追求。”

  8月5日,博爱县妇联将“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颁发给王秋霞,希望她继续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建设和谐社会多做贡献。

  8月10日,博爱县委、县政府印发文件,号召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开展向王秋霞同志学习的活动,以实际行动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倡树社会主义的荣辱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8月11日,王秋霞经过一个月的休养就要出院了。此时此刻,张莲花将王秋霞拥抱在一起,两个女子泪流满面。王秋霞看着大姑姐日益健康起来的身体,擦掉眼泪安慰起来。当王秋霞即将登上回家的汽车时,她急忙从包里取出3万元递给张莲花,“莲花姐姐,你在这里还需要治疗,我决定将各界人士捐给我的2万多元和1万元借款捐给姐姐,希望姐姐早日康复!”

  看着王秋霞远去的身影,张莲花心潮澎拜,心中默默地祝福:好人一生平安!

  作者:郑潇

王秋霞在张莲花病床前,鼓励她要坚强!(摄影 郑潇)

王秋霞在教育儿子张龙要好好做人,做一名社会有用的人。(摄影 程全)

在北京工作的河南籍人士代表慰问王秋霞

乡亲们欢迎王秋霞出院回家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