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高层动态 | 要  闻 | 文件决议 | 本网特稿 | 会议进程 | 代表风采 | 代表声音
理论解读 | 辉煌成就 | 海峡之声 | 媒体评论 | 现场报道 | 图片新闻 | 党建巡礼 | 共建和谐 | 两岸党际交流回顾
字号:
代表团开放首日印象:“个性”之团吸引媒体视线

  时间:2007-10-16 14:51    来源:-新华网     
 
 
 

  

   10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这是重庆市代表团、四川省代表团、贵州省代表团在大会上。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10月15日下午,十七大首批向中外记者开放的11个代表团的讨论现场,人头攒动的记者席让几上党代会的记者一阵感叹:“开放力度很大啊,这么多境外媒体记者!”首次为记者设置的半小时提问环节,更是让“老记”们兴奋了半天:“这种开放形式够实际!”而穿行于各个会场的“新记”们则发现:开放,不仅体现于新增的记者席位、新加的提问环节,更体现在党代表们个性鲜明的言谈中。

  “直率”的重庆团

  “一方面我急迫地想发言,因为我想表达我从十七大党代会报告里聆听到的激动和收获;另一方面我又害怕发言,因为胡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对我来说是一场丰富的精神盛宴,我还没有消化好。”童小平代表一开口,就让我们感受到了重庆女人的坦白和率直。她从总书记报告里读出了两个字――责任:“‘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我们作为党员、作为国家公务员的一份使命和责任。”这位分管经济的副市长,还从重庆实际出发,向记者直言接下来要着手缩短重庆的贫富差距问题,让百姓真正能共享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

  重庆团代表似乎都是急性子,发言之间的时间空隙几乎塞不下一根针去。徐留平代表刚讲完自己对报告中有关“改善消费环境,扩大服务消费领域,推动消费结构升级”的理解,声音刚落,张年全代表就赶紧接上话茬,说起了建设和谐社区。会场上出现的“抢”发言现象,让不少记者们偷偷抿着嘴乐:这么踊跃的现场气氛,不愁今天出不了好新闻了。

  “理性”的北京团

  “北京有很多农民工,如何保证他们的孩子上得起学?”“建设服务型政府是改革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作为首都的北京如何看待这个问题?”……面对媒体一浪高过一浪的提问,王岐山代表有条不紊地清晰作答:“从2007年秋季开学起,北京将在远郊农村地区全面实行‘两免一补’政策,有效缓解农民工子弟上学难问题。市政府免除了进京务工人员子女义务教育阶段的借读费,基本解决了他们的受教育问题,推进了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

  王岐山还向媒体坦言,北京的交通问题的确令他头疼。他笑着对记者说:“一会儿你们可以采访一下我们的交通委员会主任,他可能会给你们更详细的回答。”其理性直面问题的魄力,折服了不少在场记者。一年轻记者私下与同伴交耳:“王市长说得真实在,这里的气氛不像我想象中的党代会那样严肃。”

  此外,配合2008年北京奥运的主题,北京团接待方在签到席上摆放了精致的奥运会徽和木制的奥运团扇,随机赠送前来采访的记者们,这种人性化的服务受到了众多记者的热烈追捧,不到十几分钟功夫,小礼物就被发放得所剩无几。

  “耐心”的湖南团

  湖南团的代表发言,原定每人不能超过5分钟,但讲到精彩处,很多人都会不由自主地“超时”。但是和重庆团的“性急”不同,大家仿佛都很耐心。

  可是轮到最后一名代表发言时,湖南代表团团长、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突然插了一句话:“请代表控制好发言时间,不要占用到30分钟记者提问的时间。” 原来按照议程安排,讨论将在17时结束,随后是半小时的记者提问。时间掐到分,团长的细心,可见一斑。

  湖南团的耐性,还体现在对待记者的提问上。第一个提问的是美国媒体记者,他关注的是“湖南教育强省的重新定位”,并围绕这个一口气提了四个问题,湖南团并未对问题的多寡提出异议,而是指定相关负责人对他的问题一一给出了详细回答。

  湖南团的耐性,更体现在回答问题的“对号入座”上:洞庭湖水环境问题,由环保厅厅长作答;教育强省的问题,由教育厅厅长作答;甚至“超女”引发的文化产业化问题,也请宣传部长和“超女”主办方的负责人作答……考虑之周到细致,令挑剔的境外媒体记者都觉得“非常满意”。(记者 赵颖)

 
编辑:李艳波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