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高层动态 | 要  闻 | 文件决议 | 本网特稿 | 会议进程 | 代表风采 | 代表声音
理论解读 | 辉煌成就 | 海峡之声 | 媒体评论 | 现场报道 | 图片新闻 | 党建巡礼 | 共建和谐 | 两岸党际交流回顾
字号:
瞭望:国家崛起应有配套文化和意识形态作支撑

  时间:2007-10-23 09:05    来源:-新华网     
 
 

  营造务实健康的国民心态

  现代国家的崛起应当有配套的文化和意识形态作支撑,否则其崛起很可能成为一种暂时现象。从这个角度看,认为国民心态事关中国的崛起成败,似乎并不十分过分

  10月15日,收看了十七大开幕式电视直播之后,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副所长房宁来到人民网“强国社区”直播现场解读十七大报告。

  “你不要只回答一般性的政治问题,也要回答敏感性的政治问题。”一位网友向他发问,“这次政治报告为何没有提反右防‘左’问题?”

  “您的问题并不是什么敏感性的政治问题。”房宁把话题接了过来,“您注意到这次报告没有提反右防‘左’,说明您把报告看得很细。”

  他坦率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中国现在的确有‘左’的和右的政治倾向,但令人高兴的是这些倾向实际上对中国政治生活的影响已经不大了,或者说,其影响日益减小,干扰中国政治发展,甚至是改变中国发展方向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了。这是因为,我们所选择的道路越来越显示出了它的生命力,显示出了它是一条正确的道路,在实践中,这条道路取得越来越多的成就,这条道路的确定性也就大大地增强了。”

  今年5月16日,《求是》杂志刊出“中国社会科学院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的《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道路》一文,房宁是执笔人。

  这篇文章对前段时间相关理论问题的探讨作出回应,其重点论述的十六大报告中关于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在十七大报告中得到了继续强调。

  “十七大召开之前,对中国如何发展有很多讨论甚至是争论,提出的问题都是真实客观的,关键是怎样解决?”房宁对《瞭望》新闻周刊说,“我们需要辩证地认识这些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那种急于在今天用简单的方式来解决这些问题的想法,只会使问题变得更加糟糕。干任何事情,都不能离开中国的国情。”

  十七大报告提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

  房宁认为,这是十分清醒的判断,“我们虽然在经济上取得了巨大成功,但还是一个底子薄的国家。社会差距、城乡失衡、社会保障与福利不尽如人意、民主与法治还不够健全,这些问题归根结底要通过发展来解决。只有通过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发展,我们才会渐次具备全面解决这些问题的条件。”

  “所以,我们一方面要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努力把它们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同时继续埋头苦干,集中精力谋发展,为社会的全面进步奠定坚实的基础。只有以这样的心态,我们才能抓住前所未有的机遇,应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他强调。

  连日来,《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对十七大代表、干部群众、专家学者进行采访,最强烈的感受是,大家对发展的信心很足,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一定要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以求真务实的心态,坚持科学发展观,推动各项事业稳步前进。

  戒除复兴道路上的“三浮”心态

  “这些年来我们的经济实力得到了很大提升,社会取得了明显进步,但我们的工作与人民的期待之间还有不小的差距。”福建省委办公厅主任张广敏代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时坦言,“我们的一些党员干部身上还存在着‘三浮’现象,就是浮华、浮躁和浮夸。”

  张广敏说,在工作和生活中,一些地方和干部存在着铺张浪费现象,脱离了初级阶段的实际,讲排场,比豪华,这种浮华的现象和心态对党和国家的发展十分有害。同样,浮躁和浮夸现象在一些干部身上没有戒除,如一些干部强调片面的成绩观,一些干部对改革发展稳定中的一些重大实际问题的调查研究不够深入,一些地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的现象还比较突出。

  “在看到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就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驾驭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律的能力还有很大的差距。”张广敏认为,树立正确的差距观,是克服“三浮”心态的前提和基础。

  中共南昌市委书记余欣荣代表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时,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他曾访问芬兰的一家农户,问及对中国的印象,主人竖起了大拇指,指着家里的电器说这些都是中国制造。余欣荣环顾四周,发现他家的电器不是索尼的,就是西门子的、飞利浦的,没一个中国品牌。主人大概意识到了“失礼”,就连忙把咖啡壶之类的翻过来,让他看打在后面的“MadeinChina”。

  “什么是差距?我想这个就是。”余欣荣感慨道,“我们一些地方陶醉于‘制造业大国’的成就,但你辛辛苦苦制造了半天,只赚一点手工钱;人家贴上个商标,利润就是你的几十倍。这就是自主品牌与核心技术差距。我们南昌的财政虽不富裕,但现在每年都要拿出1500万元来引进人才,为的就是缩短这个差距。”

  福州大学副校长付贤智代表认为,当前整个社会最需要的就是踏实做事,戒除浮躁,一方面要看到我们的差距,另一方面要靠一步步的努力来缩小差距。

  1997年,付贤智博士放弃美国的优厚待遇回到祖国,到福州大学从事光催化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他所领导的团队,从刚刚创业时的三五个人,发展到目前的六七十人,成为国内最大的光催化研究群体,研究水平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目前,付贤智教授和他的团队承担着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40多项,包括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863、973课题,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重点项目等。目前,福建省光催化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光催化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通过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具备了光催化领域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实施的国际先进水平。

  “这些成就,都是一步步干出来的。”付贤智说,“对科研工作来说,最怕的就是浮躁和急功近利,要耐得住寂寞,很多时候不能怕失败。只有这样,才能把我们国家的科技实力提上去。”

  用改革与发展应对困难和矛盾

  多位受访人士向《瞭望》新闻周刊表示,改革中出现的问题与矛盾,要用改革的方法来解决;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与矛盾,要用发展的眼光来分析和对待。

  甘肃省临泽县县委书记康清代表说,要说困难,我们西部最困难,西部干部群众发展经济的愿望很迫切,只有发展经济,才能够解决许多实际的问题。比如说收入差距,我一个县委书记的工资和补贴全部加起来,一个月才2100元钱,一般公务员就更低了。比较沿海,很多人心理不平衡,但这就是西部的实际情况,要解决一系列问题和矛盾,前面的路只有一条,就是要发展。对西部地区来说,更要树立起艰苦奋斗的思想和作风,我们的党员干部要塌下身子为老百姓做事,改善所在地区的发展条件,自己发展了,才更有条件解决各种问题和困难。

  康清说,我们西部欠发达地区,更应该看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长期性。一方面,我们和东部地区差距还很大,我们不能自甘落后;另一方面,再急也不能脱离科学发展观的轨道,特别是不能欠子孙账,不能欠环境账。西部欠发达地区,求发展的愿望很迫切,这是个好事,但是一定要走到科学发展的轨道上来,西部地区资源相对没有开发,但加快发展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我们西部要解决的,一个是加快发展,一个是保护环境。

  来自重庆巫溪县尖山镇八寨村的乡村医生郑子权,扎根大巴山行医30年,是惟一一位出席十七大的乡村医生党代表。他告诉《瞭望》新闻周刊,巫溪县现在实行了农村合作医疗,交10块钱,全年就能够吃200多块钱的药,今年吃不完,还可以转到明年。实行合作医疗后,老百姓很高兴。以前很多人是在家里生孩子,合作医疗实行后,他们都到医院里去生孩子了。对农村来讲,这是个很大的进步。

  “国家对西部的投入很大,取得了很多发展成果,但是和发达地区相比,我们的差距还比较大。”郑子权说,“如何看待这种差距,我感觉光心里着急没有用,最终还是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解决实际问题,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否则,只看着别人发展快,好高骛远,就无法解决自身的发展问题。”

  他认为,山区经济的发展,单纯靠国家输血不行,应该依靠科技力量,强化自身的造血功能。“西部地区还很落后,但发展的空间很大,我们在心态上一定要树立科学发展观,不能因为一时的发展污染了环境,如果这样做,就是得不偿失,就对不起我们的子孙,就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发展的问题。”

  赵志平是从山东来北京打工的一位农民,他说:“到城里来,确实有很多心里不平衡的地方,还经常遭遇城里人的白眼。现在中央对农村出台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比如说农村低保、农村合作医疗、免除农业税,比如说农村孩子上学的学费也能够解决了,这让我们农民心里很高兴,但是农民工要真正进城,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户籍制度、保障制度等,都是我们进城的‘拦路虎’。”

  赵志平说:“我确实经常骂娘,碰到不公平的事情就心里不舒服,但是现在我渐渐感觉到,骂娘不是办法,只是出一时的气,最终还要靠国家改革的政策来解决我们的问题,我也相信,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会通过改革得到解决。”

  要有开放的眼光和胸怀

  北京一家外资机构的经理王展舒告诉本刊记者,最近一段时间,舆论对外资的议论呈现出复杂的一面,一方面我们欢迎外资进入,拥有资金、管理、技术等优势的外资的进入,对推动国内经济发展,带动相关行业的产业升级起到了多方面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产业界开始担心外资掌握了我国一些领域的产业控制权。

  王展舒认为,对外开放以来,我国累计吸引外商直接投资6000多亿美元,对于促进中国经济整体素质的提高起到了积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6%,对外贸易年均增长17%。外资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推动功不可没。现在在对外开放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是由于我们缺乏国际游戏规则的经验造成的,需要我们进行完善。但不能将出现的问题归因为对外开放,中国是一个大国,我们要有大国的良好心态,继续坚定不移地走对外开放之路。对外开放,融入世界,这是中国的历史性选择。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包起帆代表说:“上海这些年发展很快,上海的实践充分说明改革开放的道路是完全正确的,我们是过来之人,经历了改革开放的全过程,这次是我第四次参加党的代表大会,我们的国家得到大发展和大进步,根本的原因就是改革开放。”

  包起帆说,他是1968年进上海港工作的,当时上海港的年吞吐量才3570万吨,上海港在世界上没有相应的地位,压船压货严重,人拉肩扛普遍。改革开放后,上海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去年上海港的货物总吞吐量达到5.4亿吨,连续两年保持世界第一,集装箱吞吐量2171万标准箱,保持世界第三。中国如果不改革开放不会有今天的建设成就,中国只有改革开放,特别是把世界上的先进的管理和技术引入进来,将优秀的文化成果吸引到我们的文化中来,我们才会有出路。因此,我们要进一步树立起改革开放的心态,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来迎接国际经济发展带给我们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还要进一步改革开放,进一步解放思想。

  干部的心态至关重要

  “关键时候看干部”,干部的工作作风和心态对普通群众有着很大的影响力,这种影响力,可以是正面的,也可以是负面的。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府研究所所长于安教授对《瞭望》新闻周刊说:“要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我们的官员首先要树立社会公平正义的价值观。”

  于安分析道,干部这个阶层很特殊,一方面他们从事公共服务,另一方面他们又有个人的需求,这个阶层处在一种矛盾之中。但是,他们只有在其要求、愿望和取向与大多数人保持一致时,才能得到拥护和配合。“所以,官员个人的需求首先必须服从社会公共的需求,他们必须接受国家所倡导的、大多数人所需要和追求的价值取向。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应该是所有官员的价值观,更不要说是共产党了。”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少数党员干部作风不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较突出,奢侈浪费、消极腐败现象仍然比较严重。福建省政协主席梁绮萍代表对此感触颇深,她说:“‘人民公仆’这四个字,我们讲了很多年,但要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公仆,首先要求领导干部摆正自己的位置和心态,要真正做到心里装着人民,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抗拒不了利益的诱惑而走上腐败之路,首先一条就是心态不正,心里装的是自己的个人利益。”

  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经济发展迅速,被誉为广东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榜样。2006年,全镇地方生产总值118.9亿元;税收总额20亿元;年末各项存款余额173亿元;按户籍人口计算,人均GDP7.5万元,人均纳税近1.3万元,人均储蓄存款8.2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1.74万元。

  小榄镇委书记黄标泉代表对《瞭望》新闻周刊说,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和谐,关键是干部要率先垂范,营造出良好的社会风气和社会心态。首先要坚持发展的观点,树立靠诚实的经营和劳动创造财富的社会风气,要尊重财富的创造过程;第二要帮助困难群众,形成关爱困难群众的良好社会风气;第三是要有良好的心态面对群众的诉求。这三点实现了,一个繁荣富强、和谐稳定的社会就能够建成。

  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小榄镇政府加大了对社会建设的投入,将最低生活保障线提高到每人每月380元;对有重大疾病患者的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1000元的,镇政府每月发放补贴,让他们病有所医;在困难家庭的孩子教育方面,镇政府实现了从幼儿园到高中都对他们进行补贴,甚至让困难家庭的孩子免费读书;镇里设大学生助学贷款;为人均月收入低于1000元的无房户供应与普通住宅同等质量的解困房。

  “在政府服务群众方面,我们有一个观点:只要群众提出的意见是对的,我们能够做得到的,我们就满足他的要求。个别群众提出一些不合理的要求,我们做不到的,我们就要解释清楚。总之,真诚相待,面对问题,化解误解,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黄标泉说。

  10月9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在中国政府网介绍《就业促进法》及实施准备工作的有关情况时表示,市场就业中总是有一批困难的群体,他们因为各种原因和一般的高素质的劳动者无法竞争,成为一个困难群体。市场就业解决不了的问题,政府要承担最后的责任,要给这些确实困难的就业群体人员提供就业援助,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

  “政府要承担最后的责任”的提法,得到于安的高度评价,他说:“十七大报告更是将这一理念,提升到执政纲领的高度。这正是我们致力于建立的基于社会正义价值观的市场经济。我们要根据社会公平正义原则形成政府的价值体系,根据这一价值观设计和规定政府的职能和行政法制度。”

  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放眼中国与国际关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专家王鸿刚认为,紧绷的、偏激的、狭隘的民族心态将压缩中国的国际空间,破坏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批判继承,大胆创新,在历史文化与新的现实之上重新确立国家和民族的“身份认同”,应成为我们重塑民族心态的认识论基础。

  十七大报告提出,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全面认识祖国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使之与当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保持民族性,体现时代性。加强对各民族文化的挖掘和保护,重视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做好文化典籍整理工作。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吸收各国优秀文明成果,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将文化遗产保护作为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内容,表现出党中央的远见卓识。”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谢辰生对《瞭望》新闻周刊说,“文化遗产保护本身就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中华民族文化凝聚力和中国国际文化形象塑造的重要基础。”

  包起帆代表对本刊记者说:“最近我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说心里话,我没有觉得自己做了多少事情,但这次评选全国道德模范,我流了两次眼泪。第一次是看其他道德模范的事迹时,我流泪了,电视直播时,我又流泪了。我们国家在见义勇为、敬业奉献、诚实守信等方面推出来的道德模范典型,他们所体现出来的平凡的力量更能感动人。我从其他道德模范中学到的东西,让我深受感动。这种道德的洗礼,可能比给我多少奖金都还有价值。”

  包起帆认为,我们这个社会已到了应该反思什么才是有价值的时候了。你有钱就是有价值吗?不完全是这样的,人生的意义在于奉献,在于为别人做了多少事,对社会做了多少有益的事情。

  中石化胜利石油管理局局长王立新代表说,我们心里要装着“责任”两个字,一个有责任感的人,也是一个幸福的人。作为全国第二大油田,胜利油田和油田的干部职工始终强调国有大企业的责任意识。这种责任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为国家和地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二是坚持科学发展观,实现安全、清洁生产,搞好节能减排。与1997年相比,胜利油田年总耗能量由614万吨标准煤下降到目前的470万吨。胜利油田油污水回收率达92%,外排污水达标率达98%,当年产生的危险废物处置贮存率达100%;第三是坚持以人为本,高度关注民生,努力建设和谐企业。

  房宁认为,在今天日益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的国际地位越来越高,国际影响越来越大,与国际上的联系日益紧密,这决定了中国的发展,决不能仅仅是经济意义的。在今天,我们如果想进一步发展,在文化与精神领域上也应该放射出同等的光芒。近30年改革开放的实践告诉我们,经济建设的成功并不等同于社会的全面进步,我们的思想与文化建设必须适应我们的时代和变化着的世界。在这方面,还存在三个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一是在我们的社会中过多地存在着物质主义的文化诉求;二是社会心态浮躁不利于创新型国家的建设;三是要树立良好的国际观。

  “重物、重利,固然对推动经济的发展有利,但不能过了头。任何一个具有强大创新能力的民族,都必须有强大的精神追求,不能是功利主义的。”房宁说,“我们还须对我们立足的这个世界怀着一种正确的心态。从上世纪80年代我们在文化心态上的自卑、自责、甚至是自虐,到上世纪90年代的民族主义复苏,都带有一定的盲目性。十七大报告对我们国家历史方位的认识非常清醒,与以往党代会的报告相比,一大特色就是对文化建设的阐释突出,这不是文字上的功夫,而是中国发展的实践推动了我们的事业要向更高境界迈进。”

  王鸿刚认为,应把民族心态的重塑置于现代化的整体进程中思考,杜绝狭隘的民族主义和极端的排外情绪。必须认识到,中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中国与世界是相互依存的关系。健康的民族心态将是确保中国稳定发展的深层动力。

  “历史学家告诉我们,现代国家的崛起应当有配套的文化和意识形态作支撑,否则其崛起很可能成为一种暂时现象。从这个角度看,认为国民心态事关中国的崛起成败,似乎并不十分过分。”王鸿刚说。(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王军 吴亮 王健君)

 
编辑:李艳波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