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高层动态 | 要  闻 | 文件决议 | 本网特稿 | 会议进程 | 代表风采 | 代表声音
理论解读 | 辉煌成就 | 海峡之声 | 媒体评论 | 现场报道 | 图片新闻 | 党建巡礼 | 共建和谐 | 两岸党际交流回顾
字号:
“一观三制”入党章 中共整合力量向前进

  时间:2007-10-22 08:30    来源:-新华网     
 
 
    中共十七大二十一日通过党章修正案,“一观三制”进入中共党章成为全党意志。党建专家说,这表明中共在引领中国发展的关键点上,整合力量向前进。

    一观:

    ——科学发展观



    十六大以来,根据新的发展需求,中共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十七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新概念,并将科学发展观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起,列入该理论体系,作为中共指导思想,一并载入党章。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中国党建专家甄小英解读说,把科学发展观列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中共指导思想中,更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同时反映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体现了中共在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

    三制:

    ——代表任期制



    中共十七大关于党章修正案的决议中,明确提出中共各级代表大会实行任期制。“这是解决党代表在闭会期间继续履行职责、发挥作用采取的新举措。”甄小英说,将任期制写入党章,表明中共意在改变过去党代表在闭会后,党代表难以继续履行党代表职责和继续发挥作用的问题。为党代表履职创造一种新形式,比如党委在平时决定重大问题时征求党代表意见,向党代表通报党内重要事项,列席党委会等,为党代表反映普通党员意见提供畅通渠道,是维护党员主体地位,发展党内民主,完善党代表大会制度的一项措施。

    ——巡视制度

    中共党章首次出现“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这是中共纪检部门和中组部过去五年实践探索的新成果。

    “以前各级纪委受到上级纪委和同级党委双重领导,对同级党委的监督有一定局限性。现在实行巡视制度,由上级纪委和自组织部门联合向下级党委派出巡视组,直接受上级纪委领导。对监督各级党委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权利的运行、党风廉政建设都有重要意义。”甄小英说,巡视制度特别是加强了对省部级党政一把手的监督。

    ——党的常委会接受全委会监督

    中共党章中增加“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报告工作、接受监督,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的常务委会员会定期向委员会全体会议报告工作”。甄小英认为,此举意味着中共致力于理顺权力运行关系,加强民主集中制,有利于防止少数人或个人决定重大问题及个人专断。使中共既充满活力,又能统一意志和行动。

    尽管外界预期十七大报告中提到的“票决制”、“党代表大会常任制”将写入党章,但今次党章修订并没有列入。甄小英说,目前“常任制”仍处在部分县(市)试行阶段,讨论重大问题和任用重要干部的“票决制”,主要是在地方党委中推行。在“试行”、“推行”中,进一步总结经验,待使之更加完善后,才可能写入党章。

    中共历史上多次修改党章。“一大”制定了第一个党纲,“二大”制定了第一部党章。一九八二年“十二大”制定新党章至今二十五年间,党章经过五次修订。

    甄小英认为,推动党章修订的动力包括实践不断发展,理论不断创新,人民对美好生活不断有新的期望,执政党在各个历史阶段的具体任务不尽相同,自身建设也在不断改革和完善。

    甄小英说,今次修改党章就是要在中国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总结理论和实践发展的新成果,实现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统一思想,整合力量。(来源:中新社 记者 徐长安)
 
编辑:李艳波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