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高层动态 | 要  闻 | 文件决议 | 本网特稿 | 会议进程 | 代表风采 | 代表声音
理论解读 | 辉煌成就 | 海峡之声 | 媒体评论 | 现场报道 | 图片新闻 | 党建巡礼 | 共建和谐 | 两岸党际交流回顾
字号:
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成果喜人 六大部委授权宣读(2007)

  时间:2007-09-14 1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29日北京消息 由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海研中心与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于29日下午在北京圆满闭幕。本论坛是国共两党与两岸各界人士共促两岸交流合作、共谋两岸同胞福祉的一次盛会,主题是“直航、教育、旅游观光”。

        在本次论坛闭幕式上,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人事部副部长王晓初、交通部副部长徐祖远、民航总局副局长高宏峰、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分别作了发言,并受权宣布了对台湾利好的举措。

       人事部:对台居民开放15类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

   这15类专业技术人员包括:经济、会计、卫生、计算机技术与软件、质量管理、翻译、拍卖师、执业药师、棉花质量检验师、注册资产评估师、房地产估价师、房地产经纪人、造价工程师、注册咨询工程师和注册税务师。

        公安部:增设广州青岛武汉三个口岸台胞签注点

        公安部决定在原有开放上海、福州、厦门、海口、三亚、沈阳、大连、成都8个口岸台胞签注点的基础上,增设广州、青岛、武汉3个口岸台胞签注点,为台湾同胞办理签注手续。这项措施将从2007年5月15日起实施。

        交通部:拟定五条促进两岸海上直接通航政策措施

  为积极、务实地推动两岸尽快实现海上全面、直接的通航,交通部拟定了5条促进两岸海上直接通航的政策措施: 

  一、鼓励台湾相关企业直接投资参与大陆码头、公路建设和经营。

  二、台湾相关航运和道路运输企业可以直接在大陆设立独资船务、集装箱运输服务、货物仓储、集装箱场站、国际船舶管理、无船承运、道路货运和汽车维修企业,以及合资国际船舶代理、道路客运公司。 

  其中,独资船务公司的业务范围为母公司拥有或经营的船舶提供揽货、签发提单、结算运费、船舶代理服务和签订服务合同等日常经营业务。

  独资集装箱运输服务公司的业务范围为从事订仓、拆装箱、仓储、签发货物收据、收取运费和其他获准服务的费用、维修和保养集装箱及其设备、联系及与卡车公司签订运输服务合同等业务。

  三、从事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澎湖海上直接通航的台湾客运公司可以在福建相关口岸设立办事机构,从事相关票务业务。对海峡两岸船公司从事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澎湖海上直接通航业务在大陆取得的运输收入免于征收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 

  四、为台湾船员和潜水员培训、发证提供方便,免收考试、发证费。

  五、支持、鼓励两岸民间专业组织在两岸海上搜救、打捞方面开展技术交流与合作,大陆专业救助力量将全力以赴对发生在台湾海峡的自然灾害和海难事故提供紧急援助,共同维护台湾海峡人命和环境的安全。

        民航总局:大陆将陆续开放第二批直航包机地点

       大陆民航在促进两岸交流交往中的5项新举措:

  一、在北京、上海、广州、厦门成为第一批两岸直航包机地点的基础上,大陆将根据市场需求和机场综合保障能力陆续开放第二批直航包机地点。具体为:成都、杭州、南京、深圳、大连和桂林。同时开放天津、福州、重庆、珠海、沈阳、青岛、贵阳等机场,作为上述包机地点的备降机场。 

  二、民航总局早在1981年10月4日就作出三项决定,其中一项为“台湾民航飞机在飞行中如遇紧急情况,可到大陆民航机场降落起飞,大陆民航将提供一切安全保障和服务设施”。高宏峰说,我们的决定和承诺依然有效。只要台湾民航飞机有需要,无论是天气原因、飞机原因还是其他紧急情况,都可以通过两岸航空业建立的有效沟通渠道,在对外开放的机场降落。大陆民航将一如既往,为台湾同胞和台湾的民航业者提供安全、可靠、方便、高效的服务。

  三、为适应两岸直航包机的发展需要,更好的为促进两岸民航服务,民航总局自1998年起相继批准中华、长荣、远东、复兴四个航空公司在北京设立代表机构。我们同意自2007年5月1日起,允许台湾所有飞行两岸包机的航空公司,在所有开放的大陆包机地点设立办事机构或代表处。

  四、在两岸民航业界已开展广泛合作的基础上,民航总局将继续采取开放的姿态,完善有关法规和政策,鼓励、支持和拓展两岸民航业界的合作范围和合作模式,包括允许台湾与大陆合资组建新的航空公司、合资修建机场、合作生产机上用品、联合采购航材、建立共享的航材库等。同时,鼓励并支持两岸航空公司在机务维修、货运仓储、地面代理、市场开发、商务运作、代码共享、战略联盟、网络延伸等各个方面建立更紧密的伙伴关系,开展宽领域、多渠道、全方位、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

  五、民航总局将充分利用现有5所局属院校的优势,挖掘潜力,与台湾方面开展多种形式的校际、校企合作,联合培养民航适用人才。欢迎台湾学生报考大陆民航院校,允许台湾机务维修人员和机务维修专业的学生报考大陆机务维修执照,并鼓励其来大陆工作。

        教育部:欢迎台湾高校来大陆招生

  为进一步促进两岸教育合作与交流,教育部将欢迎台湾的高校来大陆招生,同时将对大陆学生赴台就读提供必要的协助。

        旅游局:尽最大努力争取早日实现大陆居民赴台旅游

        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在发言中表示,在两岸旅游业界的共同推动下,两岸民间旅游机构,已就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举行了五次技术性磋商。在旅游形式、团队人数、每日配额、赴台停留时间、开放区域、市场秩序规范、权益保障及纠纷处理、证件采认、旅游包机、互设办事机构等方面,达成了诸多共识。但是台湾当局态度消极,至今未予回应。事实说明,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至今未能实现的责任显然不在大陆方面。

        邵琪伟最后呼吁,台湾有关方面能够切实采取务实的态度,真心诚意地支持台湾民间旅游组织积极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任何人为设置困难,拖延磋商进程的做法,都是对台湾旅游业界和广大民众不负责任的表现。只要台湾当局有关方面真心支持两岸民间旅游机构通过协商达成共识,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即可实现。

 

 
编辑:李艳波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