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高层动态 | 要  闻 | 文件决议 | 本网特稿 | 会议进程 | 代表风采 | 代表声音
理论解读 | 辉煌成就 | 海峡之声 | 媒体评论 | 现场报道 | 图片新闻 | 党建巡礼 | 共建和谐 | 两岸党际交流回顾
字号:
两岸农业合作论坛通过《两岸农业合作论坛共同建议》(2006)

  时间:2007-09-14 14: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博鳌(海南)10月17日电  两岸农业合作论坛17日下午通过共同建议,全文如下:

  两岸农业合作论坛共同建议

  (2006年10月17日)

  依据2005年4月29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胡锦涛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会谈新闻公报中关于“建立党对党定期沟通平台”的共识,由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海研中心与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共同主办的两岸农业合作论坛,于2006年10月17日在海南省博鳌举行。

  两岸农业合作论坛的举办,是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国民党继续开展政党交流与对话的一次重要活动。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贾庆林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演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吴仪,中国国民党、亲民党、新党人士、两岸农业企业界人士、专家学者和农民团体代表400余人出席会议。本届论坛主题是“加强两岸农业合作,实现两岸农业互利双赢”。与会人士就“加入WTO后两岸农业合作面临之机遇与挑战”、“当前两岸农业合作模式之探讨”、“两岸农业合作发展之问题与对策”三项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会议认为,去年4月,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胡锦涛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就促进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取得广泛而重要的成果,其中在加强两岸农业合作与发展、解决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等涉及两岸经贸合作方面达成的共识,对于维护两岸同胞的利益和福祉、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实现两岸双赢和共同繁荣,有着重大意义。论坛高度评价今年4月两岸经贸论坛召开以来,两党在推动两岸经济关系发展方面所做的各种努力,并就进一步落实两党领导人会谈成果、在新的历史发展机遇面前加强和深化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提出以下共同建议。

  ━━促进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实现双赢。两岸农业具有很强的互补性。面对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整合的各种机遇与挑战,两岸应结合双方的农业优势,相互扶持,互惠互利,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

  ━━欢迎台湾农民、农业企业到大陆投资兴业。大陆方面支持台湾农民、台湾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和台资农业企业参与大陆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和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建设,在项目审批、用地服务、基础设施建设、财政支持、通关检验检疫便利化等方面完善扶持政策,努力提供优良的生产和经营环境。对两岸农业合作项目提供融资支持。

  ━━采取措施保障台湾农产品输入大陆快速通道顺畅。大陆方面将进一步完善输入台湾农产品的“绿色通道”。同时,呼吁台湾方面建立农产品运销大陆的快速通道,采直航方式以缩短运输周期,争取时效,减少业者损失。

  ━━继续帮助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大陆方面将进一步研究并及时宣布扩大开放台湾农产品的准入政策,对其中部分农产品实行关税和进口环节税的优惠政策,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推动。加强和规范进口台湾农产品的渠道,减少台湾出口企业的风险。

  ━━维护农产品贸易的正常秩序。大陆方面将加强市场监督管理,对假冒台湾产地水果进行销售的行为依法予以查处,大陆方面欢迎台湾农产品生产商和经销商在大陆按规定注册商标,对于假冒台湾农产品注册商标的行为依法予以处罚,维护台湾业者的利益。

  ━━推动构建两岸农业技术交流和合作机制。双方努力促成两岸民间团体就有关台湾农产品和农业技术输入大陆所涉及的贸易纠纷、知识产权(智慧财产权)保护、原产地认证、检验检疫、技术标准等问题进行协商。

  ━━推动建立两岸农业安全合作机制。支持两岸民间农业组织就传统病虫害、重大病疫、基因食品与农产品污染等农业安全问题进行探讨。

  大会认为,两岸农业在人力、土地、资金、市场及技术方面优势互补,加强两岸农业合作交流,有助于促进两岸农业及整体经济的长远发展,惠及两岸同胞。对于本次论坛所形成的共同建议,除通过两党沟通平台所建立的机制积极研究付诸实施的各种办法外,也要通过民间力量认真推动,同时将本建议转达两岸有关方面予以重视并给予支持。

 
编辑:李艳波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