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高层动态 | 要  闻 | 文件决议 | 本网特稿 | 会议进程 | 代表风采 | 代表声音
理论解读 | 辉煌成就 | 海峡之声 | 媒体评论 | 现场报道 | 图片新闻 | 党建巡礼 | 共建和谐 | 两岸党际交流回顾
字号:
湖湘子弟创造快乐文化软实力 努力建造文化强省

  时间:2007-10-22 14:53    来源:中新网     
 
    中新社长沙十月十八日电 (赵晶)“文化软实力”、“文化创造活力”、“文化生产力”、“文化产业群”等新名词频频出现在胡锦涛十七大报告中,预示着中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新时期即将到来。十七大代表、湖南省省委书记张春贤表示,湖南将利用这个机遇,努力建造文化强省。
 
  湖南文化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最新公布的中国五十八个文化品牌中,湖南的品牌即占十七个,超过了全国的四分之一。

  张春贤说,“湖南超女”现象是湖南文化产业的一个缩影。他认为,尽管社会对其有不同看法,但“湖南超女”这一团队值得众人了解和期待。

  确实,继“超女”之后,“快乐男声”又创造了直接广告收入约两亿元,收视率达百分之八,连续五个时段收视率全国第一的辉煌。“快乐”让湖南的文化影响魅力四射。

  “我们的成功,只是因为我们敏锐地抓住了为中国人提供了一种名叫‘快乐’的东西的先机。我们做到了先天下之乐而乐。”湖南广播电视局局长魏文彬说。

  先天下之乐而乐,这份锐意求变的勇气源自湖湘文化的精髓——敢为人先。

  “敢为人先就是敢于自我否定,善于抓住先机。”这是以湖南卫视为代表的文化湘军迅速崛起的秘密。当“电视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在全国打响名号,从无到有,人们看到的是一群蓝海的开拓者;求新求变,人们看到的是一群改革的先行者:

  王宏,中国动漫业的领跑者,“蓝猫”与“虹猫”的打造者。湖南的历史上本没有动画,可现在却做出了全国最大的动画公司,二00六年国产原创动漫作品中,湖南几乎占了半壁江山,稳居全国第一,这一切都与他有关。

  湖南省广电集团旗下的“快乐购”,是国内第一家全国连锁、电视直播的购物公司,这一创新,为广电集团找到了新的盈利模式和经济增长点,无疑将引领中国电视购物的新走向。

  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以创新改革而著称。在集团内部实行以资产为纽带的母子公司管理体制改造,以绩效为核心的现代企业薪酬体系,通过文化体制改革,在全球文化市场竞争空前激烈,出版产业经济呈现世界性放缓的情况下依然保持年均百分之十以上的快速增长。

  凭借着这份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湖南探索出了具有鲜明湖南特色的文化建设新模式,闯出了一条中部内陆省份发展文化产业的新路径。二00六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及增长速度在中部地区均排名第一,无可争辩的成果,成就了文化湘军傲视群雄, “先天下之乐而乐”的强者姿态。

  二00七年十月,湖南首次建立十六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首次向海内外公开发布二百一十二个文化产业招商引资项目,开放的湖南文化领域欢迎更多的战略投资者前来创业,敢为人先的文化湘军期待着在新一轮的竞争大潮中抢占下一个先机。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