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高层动态 | 要  闻 | 文件决议 | 本网特稿 | 会议进程 | 代表风采 | 代表声音
理论解读 | 辉煌成就 | 海峡之声 | 媒体评论 | 现场报道 | 图片新闻 | 党建巡礼 | 共建和谐 | 两岸党际交流回顾
字号:
邹韶禄:发展循环经济是当代中国进步的必然选择

  时间:2007-10-20 09:28    来源:新华社     
 
    “在传统观念里,有色冶金工业就是能源消耗高、资源综合利用率低、烟气污染严重的代名词。而在云南铜业(集团)有限公司,绿树成荫、一片葱郁,会给你赏心悦目的感受。”记者一走进党的十七大代表、云铜集团董事长邹韶禄的房间,便受到了他的热情邀请。

  十七大报告中谈到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时指出,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循环经济形成较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比重显著上升。主要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文明观念在全社会牢固树立。

  对此,邹韶禄代表感触颇多:发展循环经济,构建节约型企业是企业应对市场风险、确保可持续发展的基石,是转变发展模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重要内容之一。“云铜集团自组建以来,就把‘构建节约型企业’作为企业经营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

  过去,云铜集团工业生产的污染一度较为严重,厂区及周边地带时常弥漫着一股二氧化硫的呛味。为此,云铜集团提出“以人为本,环境优先,发展循环经济,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把云铜建设成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企业”的目标。

  “在产能不断增大、产量不断增加的同时,云铜集团通过技术进步和工艺创新,走出了一条增效降耗的道路。”邹韶禄代表介绍说,云铜集团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对传统电炉熔炼流程进行改造,通过技术创新提高二氧化硫的捕集利用率,大大降低了空气污染。

  到2010年,云铜集团将实现资源储量、产能、产品产量、销售收入等指标的全面翻番。邹韶禄代表说,这就要求我们“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和尽可能小的环境代价,取得最大的经济产出和最少的废物排放”,实施“循环经济发展战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2004年,云铜集团成立再生资源公司,开发、回收再生铜资源。目前,铜资源产业循环圈回收利用再生资源的生产能力已达到8万吨/年。

  “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社会,反映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资源、环境、生态等新问题、新挑战、新要求,是当代中国进步的必然选择,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必然选择。”邹韶禄代表说。

  “我们将不断加大环保投入,加强环保队伍建设,从机制和人才上保障企业环保工作的开展,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和谐统一。力争经过3至5年的努力,力争实现企业销售收入超千亿元的发展目标,进入世界铜生产企业前列。”邹韶禄代表满怀信心。(记者李亚杰、刘娟)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