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高层动态 | 要  闻 | 文件决议 | 本网特稿 | 会议进程 | 代表风采 | 代表声音
理论解读 | 辉煌成就 | 海峡之声 | 媒体评论 | 现场报道 | 图片新闻 | 党建巡礼 | 共建和谐 | 两岸党际交流回顾
字号:
新经济组织党代表:媒体“捕捉”的焦点

  时间:2007-10-22 09:53    来源:新华日报     
 
    十七大代表、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这两天成了大忙人——会议间隙,他要不停地接受中外媒体的轮番“轰炸”。 截至目前,已采访或已预约时间采访他的中外新闻媒体达到了100多家,其中包括《德国商报》、《南德意志报》、《英国金融时报》等多家境外媒体。

  与周海江代表一样,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代表、森达集团董事长朱相桂代表、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代表等新经济组织党代表一亮相,都成为采访十七大的各家新闻机构“捕捉“的焦点。

  “民营企业的党员队伍在壮大”

  “民营企业有必要建立党支部吗?你是如何当选为党代表的?如何同时兼顾资方和工人的利益?……”记者看到了一些境外媒体发来的采访提纲。对于这些问题,周海江代表认为,这说明国外很多媒体对我国民营经济还不是很了解。

  “我们是无锡市第一家成立党委的民营企业,近年来,先后有200多名先进分子经过培养加入党组织,整个集团党员数达到了735名。党委下设2个党总支(下设10个分支部)和14个党支部,85个党小组,形成了全覆盖组织网络,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体现在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周海江代表说。

  记者注意到,周海江本人早在大学时就入了党,如今已有22年的党龄。

  沈文荣代表则是一名有着34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在回答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提问时说,沙钢集团在职职工有1.3万人,其中共产党员1950名,分为63个支部,党组织活动非常正常。

  “企业之所以能搞好,就是有这样一批共产党员。所以我们在招聘人才的时候,看到共产党员都会优先录用。”沈文荣说。

  一项统计显示,2006年以来,我省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率显著提升,从原来的58.7%跃升到目前的97.42%,位居全国前列。截至2006年年底,全国非公有制企业中党员达到286.3万人,另有81万名党员来自个体工商户。去年全国共发展私营企业主党员1500多人。

  “当选代表体现了党对民营经济的关心”

  记者注意到,新经济组织党代表亮相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早在五年前就开始有了突破。但是今年,新经济组织的党代表数量有了较大增加。

  “我的当选经过了从企业到乡镇到区、市到省的层层无记名投票选举,方式民主,程序严格。在今年6月份举行的江苏省党代会上,通过差额选举和无记名投票方式,在847名省代表选举产生了出席党的十七大代表68名,我有幸名列其中。”周海江代表说。

  有关党建专家认为,越来越多民营企业家当选为党代表,体现了党对民营经济的日益重视,体现了党的开放、民主程度越来越高。同时,增加新经济组织中的党代表,也拓宽了党代表的分布范围,有利于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已连续三次参加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朱相桂代表,在回答日本共同社记者采访时坦言,民营企业家现在是政治上有地位,说话上有人听,经济上有分量,发展上有扶持,环境上很宽松,不仅没有受到歧视,而且得到了政府的尊重,得到了社会的尊重,得到了民众的尊重。

  “履行社会责任成为媒体关注焦点”

  在十七大期间,中外媒体采访新经济组织的党代表时,非常关注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情况,问及的问题也屡屡涉及这一方面。

  面对民营企业如何兼顾资方与职工利益的疑问,周海江代表坦言企业是股东的,也是员工的。

  “中国有句古话叫‘财散人聚,财聚人散’,企业要把不断提高员工待遇和收入作为一种责任和追求。这些年,我们不断完善各种制度,努力让每一位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周海江代表说。

  沈文荣代表介绍说,这几年沙钢用于社会公益事业的资金,不少于3亿元,主要用于支持附近村镇的学校建设、道路桥梁建设以及贫困地区的扶贫事业等等。朱相桂代表也坦言,森达每年都要投入几百万元用于社会事业,他们还专门成立教育基金,资助失学儿童,企业多年来一直赞助36名孤儿读书。

  “媒体如此关注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无形之中对我们也是一种监督和压力,将督促我们今后在这方面更加努力。”周海江代表坦言。(耿 联)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